传华为向联发科下单1.2亿颗芯片 约占2/3出货份额

2020-08-04 20:52:0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秦枭 北京报道

继上周华为与高通达成一项新的长期专利授权协议,并向高通支付大约18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之后,8月4日,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华为与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采购大单,订单金额超过1.2亿颗芯片数量。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就此事向两公司求证,联发科方面回应称:“根据公司政策,我们不评论单一客户相关讯息。”华为方面暂未对此事做出回复。

花落联发科

美国5月份出台“禁令”,定点打击华为的海思芯片后,关于华为“无芯可用”的争论一直在持续,而华为选择联发科的消息,也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测算,若消息属实,以华为近两年内预估单年手机出货量约1.8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出货份额超过三分之二。

实际上,2020年以来,华为已有7款智能手机采用了联发科的曦力4G芯片和5G天玑芯片,其中Enjoy 10e及Honor Play9A采用联发科4G手机芯片Helio P35,Enjoy Z、Enjoy 20 Pro、Honor Play 4、Honor 30 Lite、Honor X10 Max 采用5G芯片天玑800。

但从上述华为终端产品不难看出,联发科在华为的供应链中还是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上,并没有出现在华为发布的旗舰机中。

联发科也在一直冲击5G高端机型,希望在高端机型这块打开很大的市场,联发科也多次表态将尽早实现5nm芯片的量产。

若该目标实现,那么在除了传统客户oppo、vivo与小米之外,如此大的采购量将会使华为成为联发科最大客户,联发科今年的营收也将直线上升。

联发科于7月底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为 676.03 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61亿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为73.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7.4亿元),同比增长12.4%;毛利率为43.5%,较前季增加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 1.6 个百分点。

联发科预计,2020 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将达到825亿~879亿新台币(约合 27.7亿~27.9亿美元),与上一季度的676.03亿新台币相比,环比增长22%~30%,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因为该公司预计其所有产品线(尤其是天玑系列 5G SoC)的出货量将会增长。

谁才是最终解?

“华为现在的选择不多,美国的打压非常残酷。采购联发科和高通都有可能性,但在旗舰手机上,联发科芯片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业内人对记者表示。

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美国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计划,通过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其半导体的能力,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并称:“这一宣布切断了华为破坏美国出口管制的努力。”

而由于美国颁布的禁令,台积电于7月16日宣布,若美国禁令不变,9月14日起要“断供”华为。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导致华为海思麒麟芯片难产,华为或许只能购买第三方的芯片。能够帮助华为渡过难关的人寥寥无几,但也绝不只有联发科一家,联发科或许不是最终解,高通、紫光展锐均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高通与华为达成和解协议,以解决双方之前与许可协议有关的纠纷。双方还签署了新的长期全球专利许可协议。此举被视为华为与高通合作的前兆。

但是,高通作为美国企业,将来是否会受到美国对华为禁令的影响还是未知。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阶段美国还是对华为核心能力进行打压,比如海思的芯片能力。高通、联发科提供的手机芯片是标准品,短期内被美国打压的可能性不大。

而除了高通与联发科,紫光展锐或许成为华为的选择之一。

据悉,目前紫光展锐也已经正式向5G芯片发起了冲击,推出了高端5G芯片—虎贲系列5G芯片,成为了全球拥有基带芯片的五大厂商之一。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国内真正能全面对标海思的芯片的公司目前仅有紫光展锐,虽然技术和制程上还有待提高,但毕竟是一家陆资的企业,可以规避相关风险。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