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风波伤及他人?美国线上会议平台Zoom宣布“撤离中国”,或仍涉数据安全

2020-08-04 21:17:51 和讯名家 

 

时代的一粒沙,落到某家公司上,就是一座山。

TikTok在面临被美当局封禁而焦头烂额之时,一家美国线上会议平台则在中国踩下“急刹车”。

远程会议服务商Zoom近日宣布,将停止中国大陆地区客户的销售与升级服务,转向通过三家中方合作企业销售的模式。市场有猜测称,此举或与TikTok事件有关。

国际摩擦与数据安全隐忧之下,或有更多的TikTok、Zoom们前途未卜。

Zoom退出,经销商紧急掉头

8月3日,知名视频会议服务商Zoom团队一封发给其订阅客户的邮件显示,Zoom将于2020年8月23日起不再向账单地址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客户直接销售新的Zoom服务或升级服务。已经订阅的服务计划到期后将不再续约。

Zoom在邮件中称,当前正在向仅限于通过合作伙伴销售的模式转型,这些合作伙伴的产品中嵌入了Zoom的技术,将为订阅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三家合作伙伴包括会畅Bizconf会议、随锐瞩目会议、尚阳Umeet会议。

此消息得到了上述三家合作企业的确认。其中一家企业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三家是最早和Zoom合作做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即代工方)的企业,其开发的视频软件用的是Zoom底层技术,但是也不能直接和Zoom会议进行对接,参会方都需要下载企业开发的软件。

资料显示,Zoom是一家提供远程会议软件服务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司于2019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截止目前,Zoom每股为268美元,总市值为756亿美元。

2011年,华裔美籍工程师袁征在美创立了Zoom,袁征出生于山东,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在今年二月,国内疫情爆发初期,袁征曾公开表示,Zoom对在中国的免费用户取消了两个以上参会者开会40分钟的限制,提供了疫情期间不限时免费。

疫情蔓延促使日常活动走向线上,令Zoom使用量急剧增加,仅从年初到三月中旬,Zoom用户就增加了67%,并于4月份突破了3亿。公司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收3.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2亿美元增长了168%,业绩高于预期。

疫情令Zoom意外地一跃成为国际社会主流的远程视频平台,目前许多公司线上办公、国际会议及高校教学均采用Zoom做工具。

其商业模式为,用户可以免费使用Zoom参会,但参会时长有所限制;发起会议或使用额外功能则需要付费订阅,不同价格对应不同加会终端数量。参考国内报价单,一年服务最高价格为9800元,对应100个加会终端的限额。Zoom停售则意味着国内用户发起会议将受到限制。

在国内,目前Zoom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有两种:一种如上述三家合作企业,Zoom提供底层技术,企业在此基础上开发自己的视频软件进行销售;另一种是授权经销商,销售Zoom的产品和服务。Zoom停售将给一众经销商带来直接冲击。

“最近几天还可以买,要是有购买意向需要抓紧了,”一位经销商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其实经销商在7月15号经销商就接到了Zoom有撤离意向的通知,但是当时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

这名员工称,暂停销售对经销商的冲击是有的,现在公司的全部精力都转移到自研产品上去,“目前我们的产品也不能和Zoom做对接,我们还需要和Zoom谈一下合作,把我们加入白名单,但前提也是我们要做得更好,这样人家才会认可你是一个合格的替代品。”

TikTok风波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月份Zoom就停止了中国个人用户的在线订阅,此举或许和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以吸引用户有关。“当时主要考量是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企业用户,这样运营起来比较稳定。”上述经销商人士称。

然而对于此次停售,市场有猜测认为是受到了TikTok事件的波及。

近日,TikTok正面临封禁压力。特朗普于当地时间8月3日在白宫表示,赞成微软在45天内收购TikTok,且如果微软成功收购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国业务,应该向美国财政部支付一笔巨款。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两名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塔尔(Richard Blumenthal)与乔什·霍利(Josh Hawley)曾致信美国司法部,要求其对Zoom和TikTok展开调查。

这两名议员写道:“我们认为,司法部必须调查并确定Zoom和TikTok的业务关系、数据处理做法,以及其与中国的业务联系是否对美国人构成风险。根据大量的报道,我们非常担心Zoom和TikTok向(中国)披露了美国人的私人信息,并代表中国政府从事审查。”

对此,Zoom回应称,“公司极其重视用户隐私、安全和信任,一如既往,我们欢迎与官员就我们的全球商业惯例和政策进行对话。” TikTok也表示,其所有数据都存储在美国,并在新加坡备份。

早在今年四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国会回答问题时便将Zoom称为是一家“中国实体”。同时,Zoom遭到社会批评,称中国境外用户使用时,发现会议内容的加密和解密密匙是由中国背景的Zoom服务器发出的。

Zoom最近一期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开发团队在中国,另外还设有运营研发中心。

对此,袁征撰文承认,今年2月,公司在包括中国等地增设了服务器,以应对疫情激增的局面。彼时,公司没有遵循其惯常政策,一些会议可能在本不应该连接到中国的系统上。Zoom了解到此问题后,很快就将中国数据中心从中国境外用户的二级备份链接名单中删除了。

实际上,随着影响力增强,Zoom在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等方面曾遭受质疑。今年以来,Zoom曾因泄露用户数据、允许任意访问摄像头和麦克风、聊天室被黑客入侵等事故被质疑。

而另一边,Zoom已经开始加码印度市场,近日宣布将把孟买的现有员工增加三倍,同时还将在班加罗尔和海得拉巴的技术中心建立新的数据中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