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发行:收藏价值大吗?

2020-08-03 18:09:15 和讯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日发行了备受瞩目的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当天下午,该套纪念币发行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启幕。

  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紫禁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更是中国最负盛名的文化标签之一。600年的紫禁城,不仅是一座古建筑,更是几千年中国典章文物的结晶,是绵延五千年、融合多民族多种文化形态的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圆形金质纪念币。主办方供图

  此次发行的紫禁城600年纪念币所采用图案均为紫禁城象征性的建筑和标志性的元素,设计上巧妙融合紫禁城的历史文化内涵。

  根据央行2020年纪念币发行公告,本套纪念币共发行5个规格,7枚币,其中金币2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7幅,为紫禁城相关画面,均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样及面额。


  圆形银质纪念币。主办方供图

  其中,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10000元,直径90毫米,最大发行量100枚,背面图案采用紫禁城由北向南的俯瞰景象。作为我国古代宫殿建筑发展的集大成者,紫禁城在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上代表了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水平,1公斤金币就采用了紫禁城的俯瞰景象。

  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直径18毫米,最大发行量6万枚,背面图案采用铜鹤和大吻形象。铜鹤图案取材于太和殿前广场上伫立的铜鹤。铜鹤背后的大吻,是紫禁城建筑中的重要部件,起到防水、装饰等多重作用,太和殿的大吻更是目前我国现存最大的大吻。


  长方形银质纪念币。主办方供图

  2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600元,直径130毫米,最大发行量3000枚,背面图案采用太和殿内景。这也是本次发行的最大规格的银质纪念币,采用太和殿内景局部图案,对九龙金漆宝座、贴金蟠龙大柱,进行了十分形象、细致的雕琢。

  15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3枚,面额5元,长32毫米、高20毫米,每枚发行30万枚,3枚一共90万枚,背面图案分别采用紫禁城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建筑造型。三大殿是整个紫禁城内建筑的核心。

  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2元,直径22毫米,200万枚,背面图案采用铜麒麟。铜麒麟的图案取自慈宁门前的一对鎏金铜麒麟。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