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ikTok的围猎场,有人走进了死胡同

2020-08-02 23:56:30 和讯名家 

?新博弈原创

文丨魏晨曦

编辑丨于华东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字节跳动同意剥离旗下美国业务TikTok,以避免其在美国被彻底封禁的结局。此前,在微软收购TikTok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对该收购提议,并表示他将在美东时间8月1日通过行政令直接封禁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跟进报道称,微软和字节跳动现已暂时搁置了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报道称,红杉资本和泛大西洋(600558,股吧)投资等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评估收购TikTok大部分股权的可能性。31日,重量级玩家微软与字节跳动展开洽谈,试图收购TikTok。同时,据彭博社消息,除了微软,Facebook、苹果、亚马逊等其他潜在的买家也可能出面,TikTok成为许多巨头争抢的目标。

以7月22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一项名为“禁止在联邦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的法案为开端,在过去的10天里,来自美国政商界的各方势力轮番卷入围猎TikTok的战场。在TikTok的围猎场里,枪响之后,还会有人愉快地走出去吗?

1

TikTok遭围猎

谁动了谁的奶酪

美东时间7月28日,苹果、亚马逊、Alphabet(谷歌母公司)和Facebook四家科技巨头共聚一堂,首次同时接受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的调查。当回答“是否认为中国政府窃取美国技术及商业秘密”时,在其他三位CEO均表示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形下,扎克伯格明确回应称,“这是证据确凿的事实。”

除此之外,扎克伯格强调中国的科技企业正在向其它国家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声称中国在打造一个“基于自身视角、且价值观(和美国)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将中国互联网与美国互联网视为截然对立的两张网,想必还是这位“友好”华裔女婿的“头一回”。这场舆论哗然的听证会,让扎克伯格的虚伪面具彻底撕裂。

有媒体认为,扎克伯格没有直接点名的这家公司就是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据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TikTok位列2020年1月全球移动应用发行商下载榜榜首,以超过3.15亿次的累计下载量,一度超过老外们常用的WhatsApp、Facebook、Youtube、Instagram这四大软件,成为全球下载排名第一的APP。

对于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来说,TikTok在全球市场的崛起显然是对其“移动社交+广告”商业模式的巨大挑战。从用户群体来看,TikTok以青少年为主,让Facebook忧虑的是,它的用户基数却正在迅速扩大。社交媒体广告公司Wallaroo media的数据显示,25- 34岁年龄段的TikTok用户占比从1月的22.4%,迅速增长到4月的27.4%,而该年龄段的群体正是被众多广告商看重的中间力量。

除了广告收入上的威胁,TikTok背后的短视频市场也是Facebook早已觊觎的领域,一个“全员围剿”TikTok的环境将给Facebook巨大的市场想象力。2018年11月,Facebook就曾推出模仿TikTok的产品Lasso,但最终经营状况惨淡,目前已下架。而印度屏蔽TikTok后,Facebook迅速在印度、巴西法国等国际市场上线短视频编辑应用Reels,并加大财务补贴以吸引TikTok网红迁移到Reels上。

据悉,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红杉资本已向TikTok提出了约500亿美元的估值,此外,目前尚未拥有社交媒体平台的微软也在调查收购TikTok的事宜。相比Alphabet或Facebook等头部公司,微软可能是在美国近期反垄断语境下接手TikTok的最佳人选。另外,微软目前的市值约为1.5万亿美元,手上也有足够的现金储备,相比小公司,它可以更轻松的支付收购费用。

对于此事,据《环球时报》专家评论,这是上至美国总统,下至硅谷企业,对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创业新星的一场“超级围猎”,是商业史上一场巧取豪夺的“掠夺盛宴”。

2

灰色相交线

扎克伯格和特朗普的“默契”

以“抵御价值观输出”的名义打压TikTok,将科技公司的竞争问题上升至“意识形态”层面,扎克伯格试图借助政治力量,将针对Facebook搞行业垄断的视线转移到TikTok的“中国血统”上。彭博社评论道,这很可能会引来特朗普的附和,这位美国总统在不断挑衅中国的同时,已经威胁要封禁TikTok。

这也不是扎克伯格第一次表现出与特朗普的“默契”。2019年10月19日,他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演讲中数次点名攻击TikTok,据外媒报道,三天后,扎克伯格赴白宫与特朗普共进晚餐,双方未公开的谈论细节引发外界猜想。事实上,扎克伯格早就做出了与特朗普“沆瀣一气”的选择。

面对网友对Facebook推发政治广告的质疑,扎克伯格以“言论自由”为理由辩解,却并未像Twitter一样对相关信息给予标记。政治煽动和假新闻层出不穷、三番两次的逃避行为,让Facebook深陷民众信任危机,也不由得使外界相信,这家科技巨头正在以各种方式讨好美国政界。此前,民主党政客就已在Twitter发文表示,Facebook正在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并已经通过同样的方式从中获利。

白宫禁止TikTok的举动正值特朗普政府和中国政府在疫情、贸易等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特朗普辩称,TikTok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中国政府可以访问该应用收集的数据。与此前针对华为和中兴采取的措施一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其目的是查明并关闭“让北京方面容易获取美国公民数据的渠道”。

特朗普政府可能会迫使苹果和谷歌停止在其应用商店中提供TikTok服务,或者将该公司列入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活动”的外国实体名单。对于此,TikTok坚称其数据存储在美国,对员工的访问进行了严格控制。TikTok美国公司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进一步否认了对隐私的担忧,她说,“在安全和安保方面,我们正在开发安全应用程序,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正确的事情。”

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的严重性尚未定论。但在这背后,推翻TikTok的行动实则为特朗普的反华竞选策略。2020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特朗普在一场更大的斗争中逐渐失去优势,因为世界上的头部公司在不受限制地压制保守派。在美国禁止TikTok,似乎比挑战谷歌、Twitter和Facebook更容易。毕竟,特朗普很可能通过煽动支持者的反华情绪,来获得一些廉价的政治加分。

3

“杀死”TikTok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美国以极其野蛮的方式试图固化以它为绝对中心的世界高科技秩序,无论它最终是将TikTok“杀死”,还是在这场“超级围猎”中把它从字节跳动的怀里“巧取豪夺”,从现在的结果看,字节跳动放弃对TikTok的实际控制权,不但会让字节跳动的代码和推荐引擎被外部人士获取,更意味着TikTok的出海远航并没能使其撕掉“中国”标签,张一鸣建立一家全球平台公司的理想极有可能走向失败。

此前,印度政府已经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了TikTok,让其损失了近1.2亿的活跃用户,TikTok为印度商业化做好的一切铺垫工作打了水漂。而在美国,TikTok拥有4000万左右的活跃用户,众多美国娱乐明星和网红博主更是这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再遭到美国政府的彻底封杀,极大可能会引发其他欧美国家的效仿,TikTok平台的估值和吸引力还会损失大半。

随着特朗普禁止TikTok的“誓言”在美国的时间临近,TikTok美国公司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于8月1日回应称,TikTok不会去任何地方,并计划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TikTok在美国已经有1500名员工,计划在未来三年再招聘1万名员工,并拥有10亿美元的基金来支持这个广受欢迎的视频分享平台的创建者。”为符合美国的监管需求,TikTok已经做出了很多改变,不知这一决定是否让TikTok的封禁再次充满变数。

事实上,在美国禁用TikTok的现实性并不强。与印度不同,美国没有“防火墙”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屏蔽互联网内容。不仅如此,特朗普将封禁TikTok的这一计划,遭到愤怒的青少年的强烈反击,而这些青少年也是Twitter的主要用户,推特上随之引起了轩然大波,#GenZ成为推特的热门话题标签,有人认为这一举动甚至可能会让特朗普在11月失去连任的机会。

“特朗普禁止TikTok将是他能给民主党这次选举的最好礼物,”政治活动人士、2019年妇女游行的联合主席琳达·萨尔索在推特上写道。“Z一代和TikTok stans应该组织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出去投票’运动来进行报复,”一位自称无党派、非盈利、由年轻人领导的组织的创始人说。当地时间8月1日,帕帕斯呼吁TikTok的庞大用户群共同阻止美国可能的封禁。“我们将在这里长期运营,请在这里继续分享你的声音吧。”

封禁TikTok的背后,“分享声音”正在成为“言论自由”幌子下美国社会的真实呼唤。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表示,特朗普提议的TikTok禁令将“对言论自由构成威胁”,而且“在技术上不切实际”。经过8年的打磨,字节跳动拥有一个任何其它互联网企业都难以复制的 “技术中台”,没有字节跳动的技术赋能和精神气质,一个被剥离的美国TikTok只剩一副空壳。

除此之外,一些涉及新兴媒体或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类的公司和产品,也将受到美国政府大力度的审查或生存威胁。“封杀”TikTok影响的不仅是字节跳动,还会使美国本土社交产品的发展路径越来越窄。这种违逆全球化趋势的局面,反映出美国与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念正渐行渐远,比失去一个TikTok更严重的后果可能是,全球互联网时代正在过去,全世界的国家政府都在树起壁垒,使得“地球村”万维网正在被撕破,而这样的结局,也将是所有人的损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博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