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激活万亿市场 IT办公租赁领跑企服经济赛道

2020-07-27 18:15:58 和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未来的经济复苏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海外经济弱复苏持续,新的风险点仍需警惕。在全球疫情危机下,企业正认识到,未来“黑天鹅”可能是常态。当企业面临着随时可能到来的被迫减产裁员减薪,甚至直接倒闭的危局,现金流从未像今天这样凸显出其重要价值。

  疫情“黑天鹅”对企业来说,都是一场结构强度的碰撞测试。如何降本增效,渡过难关,是每一个从业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在企业的经营投入中,IT设备成本相对较高,没有强有力资金支持很难做出快速转型,而且还存在着变现拓展困难等不确定的隐藏风险。疫情之下,对IT办公设备使用灵活性的需求成为企业痛点,相应体现在正IT办公租赁市场如火如荼的景象。

  相关报告显示,中国的IT办公租赁渗透率仅不足4.9%,远远低于美国的59%,到2027年保守估计将达到35.2%,市场规模超800亿元。庞大的市场规模,正在“黑天鹅”的影响下正催生出更大的需求。一旦企业租赁办公设备的习惯成型,必然会诞生出巨头。那么,谁会是这个行业里的新巨头?

  疫情激发需求

  办公IT租赁市场活跃度提升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多家企业发布的2020年一、二季度的财报也显示,企业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在这样惨淡的环境下,除去游戏、短视频、在线教育等领域外,线下产业遭受严重影响,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就要“改变”。

  将“线下经济”结合“线上”发展,这并非易事,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企业不得不适时调整经营策略,有庞大的现金流支撑是基础,节约成本成为所有企业要做的事情之一。除了裁员、压缩营销开支和管理费用外,缩减办公用的电脑、打印机等IT设备的采购、维护、管理费用也是降低固定成本支出的重要举措。

  “传统的IT办公设备采购模式花销很大,不同员工岗位匹配不同配置的电脑,平均每台电脑按花费4000元计算,公司员工120人,需要一次性支出48万元。”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行政主管王经理透露,除了采购办公设备,还需要配备IT运维人员2名,这些IT维护人员工资、IT资产采购花销均算在了企业成本中,办公IT租赁的模式可以有效减少这部分支出,一台能满足日常办公全新笔记本电脑月租只需89元,一年下来租金也就12.82万元,节省了73%,还提供免费设备维护,企业也无需招聘专业的IT运维员工。据行业领头企业易点租数据,4-6月,2000余家中大型企业采用了租赁形式,较2019年同比增长90%。

  一直以来,中国的很多企业仍然延续购买IT办公设备的老办法,对租赁办公设备的模式不了解、不信任。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兴起,加速了租赁的接受度,但大多是中小企业。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很多中小企业都在寻找各种节约成本的方案,中大型企业更看重租赁的灵活性,仔细算了这笔成本帐后,发现原来租赁更划算。

  “这就如同在线教育的普及一样,很多家长开始并不信任,但是被迫线上上课后,猛然发现这种方式更节约时间,也不影响学习效果。”易点租创始人兼CEO纪鹏程说。

  2020年对企业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让他们开始尝试此前他们并未使用过的新模式、新型服务,比如办公IT租赁、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电子签约等新型互联网平台。有更多企业认同了用租赁服务代替传统购买模式来节约企业成本方案的可靠性。

  虽然B端企业的关注点与C端用户不同,但本质相同,企业的考量标准更加严格。纪鹏程指出,企业选择供应商时,主要看两个方面,一看产品,二看服务,产品是否优质,服务体验好不好,能否为企业带来价值。疫情之前,大部分企业对于IT租赁这样的新型模式存有顾虑,但在疫情冲击之下,如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成为企业的主要关注点,办公IT租赁需求被激发,更多企业开始正视IT租赁带给自身的价值。

  市场前景看好

  助企业以轻资产模式扩规

  毋庸置疑,企业选择IT租赁更多是为了节约固定成本的投入。事实上,在欧美国家,租赁IT办公设备是企业的常规操作。因为“轻资产”模式有助于企业的资金利用,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做业务和创新。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欧美IT租赁企业采用高押金、无售后服务的模式经营,用户体验差,虽然被当下市场所接受,但企业服务意识与服务系统的完善程度与国内相差甚远。

  易点租创始人纪鹏程表示:一个以经营租赁为核心的公司,其核心是IT服务。对于企业IT租赁服务来说,用户更关注服务的品质和体验。

  办公IT租赁本质还是企业服务,既然是企业服务,必然要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没有好的售后服务和客户体验,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现阶段国外市场渗透率高于国内,但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几年后,国内办公IT租赁赶超国外也并非难事。

  以易点租为例,已经率先在行业推出“免押金”模式,打破了此前行业里的“押一付三”模式,目前99%的租赁企业都已经享受该服务。当企业尝过了IT办公租赁的“甜头”,必然会继续使用这一服务,并且会把好口碑传给更多企业。这也将带来IT办公租赁市场的繁荣。

  “IT设备租赁的租赁有效降低了公司IT资产运营成本及人力成本。”国内最大的电子签约平台上上签相关负责人说,“电子签约平台对办公设备的需求量大,同时又是一个对现金流十分看重的行业。和易点租合作多年之后发现,采用办公设备租赁的方式,不仅可以得到完善的租后服务,而且非常灵活便捷,既省钱又省心。之后,公司还要扩大规模,到时候我们还是会考虑采用办公设备租赁的方式,让公司能够快速地盈利。”

  巨头即将诞生

  服务成为核心竞争力

  到2019年中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23亿用户,其中企业有3858万户。5年时间增长了70%以上,日均设立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000多户。然而,IT办公租赁市场在中国的渗透率只有不足4.9%,而美国的渗透率高达59%。这意味着中国IT办公租赁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如果达到美国水平,将是千亿级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正在因2020这个特别的年份而被加速推进。

  有专家认为,巨大的IT办公租赁需求,源于IT办公租赁给企业带来的三方面价值。

  第一,降低企业的启动成本和资金占用,让企业有着更好的资金运转空间。

  第二,租赁的设备能保证随时更新,减少传统购买模式带来一系列的成本增加。

  第三,动态、低成本解决办公设备闲置和短缺问题。企业可能随时增加或减少工作岗位,这就带来办公电脑的增加和减少。如果企业刚购进一大批新电脑,突然岗位减少,必然要低价处理这些电脑,导致企业成本的增加。

  据公开资料显示,占据IT办公租赁市场80%份额,拥有3万企业客户,85万台电脑的易点租已经获得码源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经纬中国、顺为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总计9亿元的投资。

  “资本青睐的背后,实质是IT办公租赁行业与出行、生活服务等行业一样,都有着强者通吃的马太效应。一旦企业迅速完成跑马圈地后,同行就很难再追赶上来。”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在IT办公租赁的前台看似只是一个租赁网页,而背后则是三大核心基础设施: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电脑翻新整备中心、设备租赁管理网络平台和设备资产管理系统。易点租每一台非全新电脑,都是经过整备中心147项软硬件检测流程,整备翻新标准匹配全新,再以极为低廉的价格租赁给有需求的客户。“这三大核心基础设施的构建并非一日之功,一旦建成便形成巨大的竞争壁垒。例如,易点租所拥有的国内领先的电脑翻新整备中心以及领先的IT服务网络,就已经在业内形成了护城河。”

  随着滴滴传出港股上市的消息,价值万亿的电商市场、出行市场、生活服务市场都已经在资本的助力下诞生了一个个新巨头,比如,美团、滴滴、京东、拼多多等。IT办公租赁市场早已得到了资本的青睐,也一定会诞生类似的巨头,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