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车变塑胶球场 美团单车探索循环经济模式

2020-07-25 10:35:1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郭梦仪 北京报道

近年来,中国的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很多都是在相关行业的运作中诞生的。例如,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甚至共享雨伞已经遍布大街小巷。事实上,所谓的共享经济并不是目前国内消费者从表面上看的样子,其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先后有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放和运营超过2000万辆共享单车。随着运营时间和骑行里程的增长,不少车辆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16万吨的固体废物。

共享单车行业已发展了三年多,共享单车也更换了好几代,废旧单车的处理问题一直是企业和社会难题。

针对废旧单车,《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美团单车(原摩拜单车)已宣布升级打造“全生命周期2.0”行动,搭建平台联合社会各界,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循环经济时代。今年“世界环境日”当天,由2000多条美团单车、电单车废旧轮胎回收再生的塑胶球场,落地广州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文化广场。这是全国首个由共享单车改造的塑胶球场,也标志着美团单车“共享单车变球场”公益项目正式启动。美团单车表示,今年将向全国捐赠10个废旧轮胎循环再生的塑胶球场。

共享单车回收再利用变球场

捐赠单车废旧轮胎再生的球场,源于美团单车在2018年“世界环境日”的探索。

去年“世界环境日”,美团单车向陕西延安市万花学校赠送了一块由7800多条单车回收轮胎加工处理后建成的多功能塑胶运动场。这也是万花学校的首个塑胶场地,极大改善了学生们的运动环境。球场改造采用无害化处理制作而成,不仅更加美观,也更满足使用者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需求。

据测算,到 2020 年,将有至少 1000 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 16 万吨的固体废物。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 11 万吨,减少植被破坏 17 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 58 万吨。

另据测算,用户每骑行1公里,可以减少约50克二氧化碳排放。美团交通业务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介绍,美团单车关注用户每一次骑行对环保做出的贡献, 2016年9月至2019年4月,仅广州、东莞及中山用户累计骑行里程就高达11.6亿公里,减少5.3万吨碳减排量,相当于种1.2万棵树。

美团单车“全生命周期”行动开展以来,已翻新复用148万条轮胎和126万把智能锁,回收3152吨铝和6897吨铁,相当于节能7943万千瓦时,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2.5万吨,减少植被破坏4.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6.1万吨。

秦浩表示,“共享单车变球场”公益项目,让用户的每一次骑行,都转化为惠及社会的环保成果。今年捐赠的10个球场,也将会重点关注还没有塑胶球场的学校、村庄,希望能用环保的方式,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快乐。

“没想到共享单车也可以变成球场,”见证了整个球场改造过程的石一村村支书陈绍华感叹道。

据他介绍,该村作为城中村的一部分,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外来人口占比近半,“这是我们村第一个塑胶球场,不仅方便本地居民休闲运动,而且让复工复产的务工人员多一个健身娱乐的场所,通过运动也会有更多的情感交流,也有利于促进社区和谐。”

美团单车探索循环经济模式

据了解,美团单车早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贯彻“3R原则”(Reduce减少, Reuse再利用, Recycle循环),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

此外,美团单车还计划通过跨界合作探索共享单车行业的循环经济模式,使废旧单车进入循环经济价值链,减轻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除了变成操场,美团单车向外界展示了一种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计划的新成果。单车于2018年“世界地球日”当天发布了一组将单车零件变为家具用品的创意跨界合作产品。通过将单车的报废零部件,经过严谨的回收和再筛选,最后经过设计师巧手创意,赋予了它们重生的力量,设计制作成躺椅、立式灯、茶几、桌面整理架、烛台等 5 款家具用品。

2019年9月12日,美团公益、美团单车也携手田园东方田野乐园宣布将在国内打造首个共享单车主题田野乐园。通过打造的绿色环保共享单车主题乐园将通过生态艺术赋能、文旅业态共融,让“无处安放”的废旧共享单车重焕新生,打造公益环保生态闭环。在乐园中,游客不仅可以骑行,还可以体验各种与共享单车相关的互动项目。面向国内外50家知名艺术院校征集以共享单车为主题的艺术焕新再生作品,也将集中在乐园中展示。

“可持续发展是陶氏始终坚持的理念,我们一直致力于与产业链中各方通力合作,将可持续发展需求纳入我们的业务战略中,”陶氏聚氨酯业务部亚太区商务总监于淼女士表示:“陶氏公司于2017年开始与美团单车合作,助力单车轻量化;现在很高兴又参与到此次公益计划中,为共享单车回收可循环发展提供更多创新解决方案。与美团单车携手,我们相信能够用科技为人们带来更美好、更可持续的健康生活。”

据悉,美团单车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积极开展废旧单车回收计划,并在全国完成了单车置换工作,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骑行体验。未来,美团单车、电单车还将持续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可能,推动更多人以绿色出行的方式关爱环境。

美团单车表示,将继续与资源回收行业深度合作,共同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的回收及资源再生利用等合作,打造共享单车的批量拆解和回收再利用产业,引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循环经济时代。

同济大学可持续教授诸大建表示,美团单车推出全生命周期管理举措具有示范意义,“此举有利于建立更高的行业标准,推动中国共享单车进入以循环经济为目标的技术创新,提高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