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钱包现美团互助不明扣款?用户拒绝为1分钱被动消费买单,美团称已通过用户授权

2020-07-23 15:58:08 蓝鲸财经 

7月以来,不断有美团APP用户发现银行卡被莫名扣款0.01元,疑银行卡被盗用,查询后发现扣款方为美团点评-美团互助。美团客服回应称,用户加入美团已通过授权。

据用户投诉,在支付美团订单后出现福利领取广告,不点击关闭菜单即自动加入美团互助,无需确认项。从美团APP可以看到,在支付订单后不定期会出现一键领取健康金、慈善捐赠类的广告。美团金融美团互助页面退出前,即弹出“一键领取健康金”广告,上方标注美团互助,下方有小字显示立即离开。

记者点击上述按键领取健康金后,目前需要加入美团互助才能生效。加入的多个协议包括“自动扣款授权确认书”涉及免密支付,相关方为美团互助主体重庆两心金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第三方支付钱袋宝。记者在同意协议加入美团互助后,需要姓名和身份证即可绑定银行卡。

从用户反馈来看,在获悉是因救助患者大病治疗后,表示自己在其他平台有自愿公益捐赠行为,但反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划款,平台资产的安全感被削弱。此外,若缺乏银行交易信息提醒,或导致部分前期未意识到自己加入美团互助的用户,对相关扣款长期不知情。

对于已在美团外卖APP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是否可直接成为分摊用户,美团金融客服及美团互助客服电话95172未提示有人工客服,并未有相关问题的自动回复。

有遇到莫名扣款的用户回应记者称,其在此前已经在美团外卖平台绑定银行卡,目前已解绑美团银行卡。与此同时,其表示,并未有印象点击过任何广告。

此外,有网络图片显示,美团客服在回应用户时曾表示,有同事同样是才发现自己加入了互助,但表示并不会自动加入,可能是没注意点击了申请加入。

相关投诉在各社交平台发酵。目前,美团互助有专门的提示信息回应自动扣费0.01元的问题称,报道事实严重不符,已经反馈法务部门跟进。

据悉,在7月13日,美团互助有公示案例分摊扣款。用户向客服反映了被莫名扣款后,被告知是救助重病患者。幸存者心理或给受损用户带来压力或提供心理补偿。

“一键加入”后,退出存在一定门槛。

美团客服曾提示有退出意愿用户,公示期暂时不支持退出,分摊费用也将无法退回,如果需要重新计算加入,需要180天等待期,并需要重新评估健康条件。从记者使用经历来看,目前未显示提交健康评估的相关要求。此外,客服回应已无下图相关提示,退出时仅提示再次加入等待期将重新计算。

目前已有用户完成退款,并退出美团互助。美团互助数据显示,在2019年6月上线后,目前用户数超过3400万。

对于上述事件,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若存在不知情案例,需考虑涉及扣款时醒目提示,包括描黑或弹出窗口,而非仅仅写入电子版冗长的协议,要考虑到消费者不是法律专家以及其消费习惯。

美团创始人王兴被指曾在2015年放出“打造千亿资产规模金融事业”的言论。美团的金融野心受到业内关注。

美团财富注册在香港,直接控股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 “美团小贷”)和深圳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三快在线”),实际控股还包括上海两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两心科技”)、北京钱袋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钱袋宝”)、北京钱袋网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涵盖了美团旗下三方支付、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

2017年,北京美团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参股钱袋宝等。据行业人士透露,美团金融曾引入招行信用卡旧部。美团金融仍不断招兵买马,目前,原京东金融副总裁加入美团支付;原众安保险原高级副总裁入职美团,负责保险业务。

5月29日,美团宣布上线信用分期产品美团月付,应由此前发布的信用付类产品“买单”升级而来。6月28日,美团互助宣布升级美团互助。美团APP内可见消费分期、互助、理财、生意贷、信用卡还款业务。其中,理财产品为亿联银行存款产品。截至目前,美团已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桂林银行、杭州银行等发布联名信用卡台。旗下支付牌照则在支持美团的POS机、收单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1聚投诉等平台,有投诉者反映,美团金融此前或存在类似问题,订外卖时可以直接选择美团买单支付,未经确认协议输入密码会直接开通该款产品,现要求关闭。美团金融回应称,非常抱歉给您带来的不便,工作人员正在核查处理。

近期,美团小贷一度陷入风波,曾被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未自证资质,涉违法放贷。裁判文书网目前未显示相关历史裁决。据美团对中国科技新闻网等媒体回应称,法院裁定的事实有严重错误,美团小贷已提起上诉。除消费贷款,美团小贷还涉足小微企业贷,推出“生意贷”。美团点评在(03690.HK)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小额贷款业务收入增加、业务增长,贷款亏损拨备也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