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上市的新起点:行业深层变革与无限成长潜力

2020-07-22 11:22:45 和讯科技  致知

奇安信上市的新起点:行业深层变革与无限成长潜力

  奇安信站到了新起点之上。

  7月22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正式登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194.1579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价格为56.10元,截至发稿时,奇安信股价涨123.14%,报于125.18元/股,总市值达850.74亿元。

  依托巨大成长性 奇安信高质快速发展

  时间回溯至2014年,互联网心脏滴血漏洞得以曝光,即在互联网上超过2/3的网站软件,都通过一个加密的协议叫open ssl来传输隐私、传输数据,提供加密,而此漏洞的出现或许会导致大量数据的泄露。

  在对于网络安全行业来说具有标志性的这一年中,奇安信应运而生。彼时,齐向东给奇安信订立了一个目标:研发新一代的网络安全产品技术和体系,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网络安全的服务。六年之后,奇安信已成为网络安全行业中的佼佼者。

奇安信上市的新起点:行业深层变革与无限成长潜力

  根据赛迪咨询及IDC数据显示,奇安信多个核心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靠前,公司在终端安全领域、安全管理平台和云安全领域、安全服务领域市场份额第一,公司的终端安全技术、第三代安全引擎技术、大数据安全分析技术、漏洞挖掘技术、软件定义安全技术、威胁情报技术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较高的技术与人才壁垒。

  可以说,奇安信稳居网络安全技术和服务领域“领军者”地位。而此次奇安信成功首发上市,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除了核心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外,奇安信的成长性也不可小觑。

  从股权架构来看,奇安信的股东实力较强,其中不乏“国家队”身影。发行前,齐向东合计持有公司38.34%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中电金投旗下明洛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1.11%。

  从股东方背景来看,奇安信占据一定优势,中电金投的背后控制方是中国电子,后者是国内最大的国有IT央企,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除中国电子外,前十大股东中,还有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其股东是财政部、中航工业中国核工业集团等顶级巨头央企。

  其次从业务发展方面来看,奇安信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与业内其他玩家相比较之下,奇安信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5.98%,增速是业内平均水平的四倍,于行业平均增速,超过同行多数企业。

奇安信上市的新起点:行业深层变革与无限成长潜力

  此外,奇安信具有较高的技术竞争优势。据奇安信招股书显示,奇安信的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41.54%,几乎是同行平均的两倍。研发投入高,有利于建立高的技术壁垒,对后期“提效降费”有实质性正反馈。

  无限发展前景下 奇安信三大优势巩固发展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奇安信的优势也为其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首先是用户规模方面的优势,目前奇安信为百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了专业安全产品和服务,覆盖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等行业和领域,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这位奇安信在“新赛道”上抢占市场奠定了先发优势。

  其次是技术优势的积累。为了构建“新赛道”产品能够协同联动,奇安信重点建设了四大研发平台,将安全产品所需的共性核心能力平台化、标准化,在四大平台基础上研发“新赛道”产品,不仅能节约重复开发成本,提高效率缩短研发周期,而且具有天然的协同联动性。

  第三是品牌影响力带来的正面效应。目前奇安信通过业内领先的应急响应技术服务,真正将网络安全工作做到体系化、常态化、实战化,在解决客户网络安全问题的同时,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从而积累了良好的品牌效益,为“新赛道”提供了强大势能。

  分析人士认为,网络安全是一个高智力人才密集型行业,并具有典型的产业互联网特点,所以必须要抢占市场、研发投入两条腿走路,这其中,资本将是不可或缺的助推力量。奇安信在上市前就获得众多投资机构的看好,其未来在科创板的表现值得期待。

  事实上,网络安全行业一直具有无限潜力,而奇安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会把这一潜力激活,引起量变之下的质变。

  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在政策持续助力之下,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首先,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增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并持续向服务化转型;其次,随着我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对网络安全的加强重视,政策将助力网络安全产业进一步发展;最后,5G和物联网的建设,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情报等新兴细分安全市场,势必将迎来爆发期。奇安信作为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者,营收等指标势必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天风证券沈海兵最新观点认为,网安公司存在订单交付和结算的周期,二季度的业绩主要仍由疫情影响的一季度订单驱动,是全年乃至未来三年的增速低点,三季度业绩预计将会迎来回暖。奇安信上市将使得国内网安企业的估值逻辑和投资逻辑发生调整,并带动网安企业总体估值将进行上移。

  这无论对于奇安信还是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另根据IDC、赛迪、信通院等多项机构预测,未来十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平均增速至少是25%,如果按照这个增速发展五年,2025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是2019年的3.7倍,超过2000亿元。

  可以说,一个崭新的赛道已经开启,奇安信已经跑在了同行的前列。综合来看,在新的赛道中,奇安信的表现值得期待,相信上市只是奇安信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