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与现实:亏损40亿下 理想汽车上市或为“输血” 产品单一饱受质疑

2020-07-21 17:34:04 和讯科技  致知

李想与现实:亏损40亿下 理想汽车上市或为“输血” 产品单一饱受质疑

  李想带着理想汽车开始了舍命狂奔。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计划7月31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此前7月10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理想汽车表示,此次通过上市募得的资金主要将用于研究和开发新品、资本支出等方面。

  梦想看似越来越近的同时,理想汽车持续亏损、产品质量等问题也正在慢慢浮出水面,在市场竞争持续加大之时,李想与理想汽车的路恐怕并太好走。

  流血谋上市:资金紧张 两年亏损40亿 理想汽车亟待“输血续命”

  天眼查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是李想创立的车和家。2019年,车和家更名为理想汽车,业务定位于设计、开发、制造、销售高端智能电动SUV。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完成9轮融资,累计金额超过1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最新一轮融资时间为7月1日,而距离递交招股书计划赴美IPO,仅间隔了十天。新浪科技在报道中提到,在理想汽车提交招股书前,曾与参投理想汽车的一家投资机构进行了采访约定,隔夜之后便以“工作繁忙,相关人在出差”为由婉拒了采访要求。这或许更能说明,理想汽车的上市可能成为D轮融资的条件之一。

  事实上,就理想汽车目前的现状来看,上市或许是急迫之事。

  从财务数据来看,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Q1,理想汽车的营收分别为0.284亿元、2.844亿元、8.51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7711万元。粗略估算,理想汽车两年多时间里净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且至今未实现盈利。

  7月5日,李想曾转发一篇《拜腾汽车怎样烧掉84亿元融资》文章,他表示:这么难的汽车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李想提到,“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副总裁),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

  节省开支的背后也显现出了理想汽车资金紧张。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3月31日,理想汽车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0.5亿元。尽管手握现金流,但众所周知,这对于烧钱的造车业来说,可能也只是杯水车薪。

  2018年年底,理想汽车曾花费6.5亿资金从力帆汽车手中购买了造车资质,随后自建工厂,花费了高额费用,这也让理想汽车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值得一提的是,车和家第一款车SEV项目由于政策原因,2018年夭折,研发费用同样付之东流。

  除了上市之外,李想也在寻求各种融资的渠道,包括融资、出质股权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关联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期新增11条股权出质信息,11位股东出质股权,质权人为北京罗克维尔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罗克维尔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想,该公司由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全资控股。

  理想汽车称通过上市募得的资金主要将用于研究和开发新品、资本支出,但综合来看,实际还是“输血续命”。

  漫漫造车路:产品单一 质量饱受质疑 理想汽车突围任重道远

  目前,头部新势力车企中,蔚来、威马、小鹏、理想汽车的车辆交付量均已经突破万辆这一门槛。截至6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超4.6万辆,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超3万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超2万辆。而理想汽车交付量则刚过万辆。对比之下,理想汽车可以说是刚刚起步。

  另外,目前理想汽车仅量产了“理想ONE”一款车型,而其他几家头部公司大多都已经推出两款以上车型。同时,包括蔚来、小鹏、威马和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均采用纯电模式,而理想汽车采用的是增程式,即所谓的插电混动模式。

  实际上,采用“增程式模式”可以说是理想汽车的无奈之举。据了解,理想汽车最初的定位是“小而美”的低速电动车SEV和“大而全”的增程式电动SUV。但历经两年,理想汽车的电动车路线因政策及竞争优势等原因半途折戟。而与此同时,行业其他玩家已有成果,理想汽车不得不调整路线。

  增程式方面,理想汽车同样走的不顺利。在理想汽车收购力帆汽车,更名理想智造后,却遭遇了多达23起法律诉讼。伴随着理想智造先后三次被列为被执行人,理想汽车的品牌形象与声誉大打折扣。这对于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理想汽车在名声方面,给自己埋了一个“大坑”。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此之下,理想汽车尝试打造“增程式汽车”概念,但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泛起太大的水花。

  首先是认知方面。在业内,电动模式被认为是行业未来,选择增程式这一路线之初,便为理想汽车的车辆销售和推广等埋下了发展难题。李想曾在采访中坦言,团队花了很多精力去解释什么是增程式,但很多车主、投资人、媒体及相关部门仍不是完全认可这一增程式的说法。

  其次是政策方面。与纯电动车相比,插电混动车享受的补贴力度本来就有些差距,2020年政策设置30万元的补贴门槛,更使理想进退两难。理想汽车首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不在补贴范围内,公司不得不自掏腰包给用户补贴,这将加重其资金负担和经营压力。

  最重要的则是质量方面。理想ONE自面世起,就屡次被爆出质量问题,消费者投诉存在车顶漏水、刹车失灵、自燃等问题。

  4月30日,有用户爆料称,其购买的理想ONE在高速上突然发生了刹车助力系统停止工作的故障;5月8日,理想ONE在湖南长沙街道上发生自燃起火事故。虽然理想汽车一一做出了回应,但频发的质量问题无疑已经造成了口碑上的折扣。

  在今年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李想曾表示:“3年之内不开发新车型,只做理想ONE。”李想的坚持能否带领理想汽车跑赢这场造车拉锯战,答案恐怕还是得交给时间。

  但不可否认的是,质量、技术、资金无疑是这场比赛决胜关键。短期来看,理想汽车此次赴美上市,的确可以解决资金燃眉之急。不过远水难解近渴,如何突围,还得看理想汽车的心脏供血能力。另外,单凭“非主流”的理想ONE,理想汽车真的能百战百胜吗?今年4月30日,针对理想汽车赴美上市传言,李想表示,理想汽车不需要大规模外部输血来维持经营。但转瞬间,理想汽车已经开始奔向纳斯达克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