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开撕!李国庆回应“当当拿回公章”:是扣押的证据,请俞渝退还警方

2020-07-20 13:59:10 和讯名家 

  “庆俞年”又有了新进展。7月20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微博发文质疑当当内部信所说的“公章、银行U盾等物件已被公安部门追回”一事。

  李国庆表示,以上证据被公安局保全扣押30天,但是在第二天7月14日却成了“被公安部门追回并归还给当当”,并要求俞渝女士把这些公章马上原封不动退还公安机关。

  李国庆还表示,相信俞渝正在动用各种关系积极走动,要把自己送进监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李国庆回应“公章归还当当”

  7月20日早上,李国庆再发微博,质疑当当追回公章一事,并隔空对俞渝喊话称“以我对你多年的了解,我相信你正在动用各种关系积极走动,不把我送进监狱誓不罢休。请公开回答我,我说的对吗?”

  李国庆还喊话俞渝,称当当公章属于扣押证据,请归还警方。

  7月19日,行政拘留期满的李国庆就曾发布文章称,收拾心情再出发,让当当重现辉煌。并宣称立誓接管当当,“我立誓接管当当,不是为自己维权,是为社会奉献可持续健康高增长企业。”

  李国庆在文中还称当当所谓利润增长业绩的背后是靠大幅裁员1300人(其中部分包括正在哺乳期中的妈妈),还时不时以婚丧嫁产等考勤为由缓发少发或不发奖金导致员工人心惶惶,士气低落,毫无积极性可言。

  对此当当方面回应称裁员1300人不属实,将保留起诉的权利,对于李国庆的言论不予置评。

  7月7日上午,当当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随后当当公司报警。

  7月8日晚,“平安朝阳”通报表示,7月7日7时许,违法行为人李某庆(男,55岁)纠集他人,在朝阳区静安中心某公司办公场所内,采取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了该公司正常工作秩序。朝阳公安分局将李某庆等4名违法行为人依法行政拘留。

  当当正在招兵买马以防李国庆再度闯入。

  7月17日,据网上曝光的当当内部邮件显示,当当准备成立独立的“公司权益保护部”,目前,人力资源部已经启动招聘,重点招募有司法机构相关工作经验、退伍军人及安保人员,重在经历,不做年龄、学历等其他硬性要求。以防范李国庆行政拘留期满后扰乱公司正常工作秩序的可能。

  股权之争

  在李国庆被行拘的日子里,7月16日晚,当当法务部在官方微博连续发布两篇长文,梳理当当网20年股权历史沿革及李国庆俞渝离婚案进展信息,称李国庆目前在当当网的身份只有小股东。

  当当法务部表示,当当网由俞渝、李国庆于2000年在北京东城区创立。当当网创立后、在美国上市之前,一共接受了三次境外投资。

  2016年9月,当当网完成从美股退市(私有化)时,其私有化的资金来源,是境外公司的存款2亿多美元以及中行提供的1.4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的并购贷款。为了归还私有化的并购贷款,当当的股东包括李国庆一致决定,安排北京当当科文(VIE)收购北京当当网(WOFE),收购款的对价支付给境外控股公司,由境外控股公司归还中行贷款。

  在北京当当科文,俞渝、李国庆和管理层,他们分别持股64.2%、27.51%和8.29%,因孩子是外籍,被俞渝、李国庆和管理层按比例代持他18.65%的股权。

  目前北京当当科文登记的股权比例,真实反映了俞渝、李国庆和他们孩子在2016年的约定,符合当当的历史。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多年,李国庆发布过离开当当网的公告、当当网保存了停止为他支付工资、缴纳社保的记录,李国庆目前在当当网的身份只有小股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当当法务部还表示,根据法律专业人士的意见,当当网股东离婚诉讼不影响当当网的运营与治理结构。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登记的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章程,当当网设立执行董事一名,是俞渝,公司的监事是阚敏。俞渝的直接汇报点为当当网总裁办的数名高管,他们根据各自的部门分工,负责当当网的日常运营。

  但在实际离婚诉讼过程中,李国庆似乎更占据主动权。根据其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现在是俞渝在拖延离婚诉讼。目前,双方的离婚诉讼已于去年11月29日进行第一次正式开庭,今年6月15日,李国庆和俞渝又进行了第二次开庭前的质证。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