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和特朗普的关系:是友谊还是交易?

2020-07-20 10:22:55 凤凰网 

库克与白宫保持密切关系

凤凰网科技讯,Fastcompany刊文称,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与特朗普总统的友谊带有交易性质,给他本人及苹果带来了巨大好处。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日,特朗普总统女儿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在白宫举办了一场虚拟圆桌会议,公布了被称作“Find Something New”(寻求新机遇)的活动,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内的多名商界大佬参加了这次会议。

“寻求新机遇”旨在鼓励失业或对工作不满的美国人走出家门,寻找更好的工作。这一活动在社交媒体上遭到大量吐槽,被指天真和对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毕竟目前有1800万美国人失业。

在这次虚拟圆桌会议上,“坐”在伊万卡旁边的正是库克。这是库克与特朗普一家尴尬关系的又一个例子。

“寻求新机遇”与由伊万卡领导的美国劳动力政策顾问委员会的工作有关,库克也是该委员会成员。

库克出席伊万卡的虚拟圆桌会议

特朗普2017年入主白宫后不久,库克与白宫的“友谊”就开始了,当时特朗普邀请库克参加美国科技委员会。由于众多商界领袖反对特朗普有关发生在夏洛茨维尔的右翼暴力活动的评论不满,特朗普成立的另外两个商业委员会已解散。2019年,苹果在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款待特朗普,特朗普对苹果在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进行了间接表扬。

另外,库克曾在其高尔夫度假村不止一次宴请特朗普,特朗普称库克是朋友和“了不起的商界领袖”。特朗普说,“遇到问题”,库克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如果对iPhone不满,他会通过Twitter直接与库克交流。

如果说特朗普和库克之间存在友谊,也是一种带有交易性质的友谊,因为他们两人的价值观几乎没有共同点。库克呼吁保护同性恋、移民权益,呼吁加强环保,而特朗普政府在这些方面与库克格格不入。

不过,迄今为止,库克与特朗普的交易型友谊,给他本人、苹果,以及苹果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巨大好处。特朗普2018年实施的减税政策,使苹果能少交数十亿美元税款。特朗普减免了企业所得税,苹果将285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转移到美国,能节省巨额税款。事实上,税收是苹果2017和2018年最大的政策议题。

在中美间的贸易摩擦中,苹果数次躲过流弹。苹果大部分产品是在中国组装的,然后再出口到美国,这使得它极容易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牺牲品。

2017年苹果员工对库克与特朗普的关系提出质疑,库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从不认为置身事外是成功的,对某一问题施加影响的途径是参与进去”。库克是正确的,他与特朗普保持关系,并因此获利。当然了,苹果也为此付出了代价。

苹果历史上不那么光彩的一笔

苹果粉丝不会忘记2017年库克在白宫坐在特朗普旁边的画面,他们还不会忘记的是,库克与特朗普、伊万卡在位于得克萨斯州一家工厂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画面,这次发布会的目的似乎是彰显特朗普创造就业岗位的“丰功伟绩”。在让特朗普看一块内容为新款iMac是在加州设计、在美国制造的展板后,库克向媒体大谈特谈美国的经济优势。在特朗普就自己遭到弹劾和“虚假新闻”高谈阔论时,库克默默站在一边,一副认真聆听的模样。

报道苹果消息的博主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当时撰文称,库克参与政府事务,并不意味着他本人或苹果支持特朗普,尽管如此,在得克萨斯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还是有点离谱了。格鲁伯写道,“这是苹果令人骄傲的历史上不那么光彩的一笔。”

但是,库克多次与特朗普一家“同框”,表达了某种程度的支持,或者表明他至少赞同特朗普的观点。它们把库克的脸面、声誉,甚至苹果与特朗普联系在一起。看看特朗普是怎样的形象:与夏洛茨维尔的白人种族主义者站在一边、在边境上强行把儿童与他们的父母隔离、试图让外国力量干预美国大选,他的极力否认和不作为让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接近14万人。

虽然库克支持保护移动、同性恋权益,加强环保努力,但在这些问题上,他对特朗普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力。例如,库克称,他曾尝试说服特朗普不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但没有成功。

现在,特朗普的价值观越来越不受美国人欢迎,民调中的支持率就反映了这一点。随着对今年的大选越来越孤注一掷,特朗普的行为可能日趋极端。库克与特朗普的友谊还能维持多久?

苹果没有就库克出席伊万卡的虚拟圆桌会议发表评论。但苹果过去曾表示,库克参与政府事务的“依据是政策而非政治”。 (作者/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