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大万亿GDP城市5G“竞速”:重庆建成4.2万基站,8城加入“万座俱乐部”

2020-07-14 17: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将成为我国的5G“第一城”?

从17大万亿GDP城市公布的计划上看,今年几乎所有城市的5G基站建设的目标都在累积1万座以上。最新消息显示,重庆已经建成4.2万基站,从目前各地发布的信息来看,领跑万亿GDP城市的5G建设进度。

同时,5G的应用也在推进。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联合厦门移动、华为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5G网联无人机,参与了由厦门市公安局举行的海防救援演练。

那么,各地5G的建设的进展如何?5G建设“竞速”对于未来的产业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

5G建设“竞速

2020年,是各地5G建设快速推进的一年。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信息通信业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全年3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截至7月1日,新建了3.2万个5G基站,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而在重庆之后,深圳宣布,在今年8月底前总共建成4.5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截止到6月份对外公布的数据,深圳已经累计建成2.8万个基站。

北京、上海与广州的建设进度也很快:北京宣布,截至到5月底,北京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20429个。同时,北京今年将新建5G基站1.3万个,到2020年底北京全市5G基站累计达到3万个以上。

上海表示,今年5月底,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过2万个,市中心基本做到5G室外覆盖。今年上海市5G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将新建1.2万个室外基站和3.2万个室内小站。

广州则表示,到今年4月底,广州累计建成基建数量为17471座。广州宣布,到2022年建成8万座5G基站。

此外,4月份的新闻显示,杭州市已建成5G基站15000余个,计划2020年底建成5G基站23000个,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成都5月份宣布,已建成5G基站近1.2万个。2020年,将新增建设5G基站1.5万个。

今年5月17日,青岛第10000个5G基站罗城。根据《青岛市2020年5G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到2020年年底,全市5G基站确保建成1.3万个,力争建成1.5万个,实现主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

截止到目前最新公布的数据,至少已经有8个城市迈入5G基站“万座俱乐部”。而到今年年底,17个万亿GDP城市基本上都要成为“万座俱乐部”成员。

从基建到应用

为何万亿GDP城市在5G建设上非常积极?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5G建设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能带来信息网络系统性的提速,意味着信息网络从“公路时代”迈向“高速公路时代”。对于城市来说,它们必须要在新基建上大力投入,才能在新的行业竞争中占到优势。

但他认为,现在评估各地的5G建设进展,对于产业影响还过早。“目前,各大城市还基本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着力点还在基础的技术和基建层面,5G基站建设相当于‘先把路修起来’。”孙不熟说,“5G基站的建设关键是有资金,先把基建搭好,但最终,城市在5G上的竞争还是在应用层面。”

不过,从应用上看,各大城市也在积极推进。比如,广州在6月底宣布,通过《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加快5G基站建设、制造业技术改造、垂直行业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9条措施,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示范应用,每年遴选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按不高于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同在6月,北京发布《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在特殊场景、特定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5G专网投资建设和运营。深入推进“一五五一”工程,推动5G+VR/AR虚拟购物、5G+直播、5G+电竞等系列应用场景建设,推进冬奥赛事场馆5G改造,丰富“5G+”垂直行业应用场景。

6月,宁波发布《宁波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以梅山港区为试点,开展无人驾驶、远程控制、在线监控、集群通信、自动化码头等“5G+智慧码头”研究应用。探索“5G+智慧电力”融合模式,加快推动国网浙江电力开展5G与配用电物联网融合应用综合试点。此外,还将开展“5G+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广“卫星+5G”技术在机场导航、物流仓储、快件分拨、冷链运输等环节的应用。

孙不熟指出,目前,各地都在探索5G的应用场景,但还没有那个城市在5G应用上明显领先一步,目前这一竞争还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尚不能形成差异化竞争。所以,目前的各地的着眼点是先把5G基础设施建设好,把“高速公路”修通后,是跑卡车,跑轿车,还是跑SUV,这要看各地的尝试后的成功道路。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