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活CEO虞阳的IPO困局:骑手曾被曝无五险一金 连年亏损缺少盈利增长点

2020-07-10 18:50:40 和讯科技  郑希

  近日,专注于3公里内的社区物流公司趣活科技(以下简称趣活)向美国SEC更新招股书,公布发行区间为9美元到11美元,拟募集资金2700万美元,预计7月10日赴美IPO。

  趣活营收渠道单一,毛利率较低

  趣活作为外卖行业的人力中间商,成立于2012年,一开始就定位于:“3 公里、30 分钟、恒温速递” 这种特殊的宅配作为自己的生意。目前,主要给美团、饿了么、滴滴等平台提供灵活用工解决方案。

  招股书披露,目前趣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外卖骑手食品即时配送。2017年至2019年食品即时配送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00%、98%和98.6%。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趣活平台上的劳动者数量突破4万人,其中3.99万人为外卖骑手。

  此前,饿了么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300万的外卖骑手中,通过趣活劳务派遣的人数约为1.3万人。仅饿了么一家就消耗了趣活33%的劳动者。

  由此来看,趣活的主营业务主要是依靠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订单,一旦这些平台业务模式稍有变动,势必对趣活的业务产生很大影响。因此,趣活形成自身闭环的商业逻辑仍有待开发。

  其实早在2018年,趣活在营收渠道扩充上已经开始布局,只是一直收效甚微。2018年趣活推出共享单车的运维和网约车司机管理;2019年,趣活进军家政清洁服务,按订单完成数量予以收费,而这部分收入来源占比不及总收入的1%。

  为了扩充营收渠道,补齐营收单一短板,趣活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应用场景,包括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保洁和其他服务;升级技术基础架构;为潜在的战略性收购、投资和合作提供资金;以及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公司一般用途。

  趣活连续3年亏损 2019年净亏损额1345万元

  除了营收渠道单一,趣活的营收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趣活2020年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191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4900万元收窄61%;净亏损为216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640万元收窄53.5%。

  其实,从2017年开始,趣活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招股书显示,趣活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548亿元、14.74亿元、20.56亿元;运营亏损分别为2142万元、5190万元、1245万元。趣活2017年、2018年、2019年净亏分别为1397万元、4429万元、1345万元。

趣活CEO虞阳的IPO困局:骑手曾被曝无五险一金 连年亏损缺少盈利增长点

  对此,趣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对公司的运营造成重大影响,截至2020年3月31日,趣活持有1.3亿元的现金,较2019年12月31日的1.268亿元增长2.9%。

  而在毛利率方面,趣活的业绩依旧令人堪忧。2017年至2019年,趣活的毛利润分别为0.286亿元、1.166亿元、1.623亿元,对应的毛利率为4.4%、7.9%、7.9%。

  对此,趣活方面回应称,毛利率比较低的原因主要是人力成本较高,以主营业务餐饮配送服务为例,2019年支付给骑手和管理人员的服务费占比达到84.5%。其中,仅向骑手支付的配送费用就高达16.4亿元,占总成本的79.8%。由此可见,高昂的用人及人员管理服务支出,一直压得趣活难以喘息。

  搭上百度的快车 趣活赴美IPO之路依旧不易

趣活CEO虞阳的IPO困局:骑手曾被曝无五险一金 连年亏损缺少盈利增长点

  天眼查显示,趣活自2012年成立以来,8年时间先后一共完成6轮融资,融资步伐可谓十分迅猛。近两年的融资额,趣活并未具体披露,不过,趣活曾在2016年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锴明投资(ClearVue Partners) 领投、软银中国资本(SBCVC)跟投。

  目前,趣活最大机构投资方为百度,持股12.24%;软银中国资本持股11.67%,锴明投资持股7.44%。

趣活CEO虞阳的IPO困局:骑手曾被曝无五险一金 连年亏损缺少盈利增长点

  赴美IPO前,趣活CEO虞阳(Leslie Yu)持股为12.95%;杨树轶持股为12.58%;Zhen Ba持股为4.86%;Quhuo Holding (BVI) Limited持股为19.55%。

趣活CEO虞阳
趣活CEO虞阳

  趣活董事会成员包括复思资本管理合伙人张永宏、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赵晨曦、锴明投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许智伟,许智伟曾担任百事可乐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总监杨帆

  据《消费者报道》,在广州市天河区随机采访了多名外卖平台“专送”骑手,均表示公司没有为他们缴纳五险一金,一专送骑手透露,“每个月会从工资里扣除几十元的保险费用。”

  据了解,上述平台的外卖骑手并不是内部的团队,而是将配送业务分包出去,由第三方外包公司进行招募管理,而趣活正是该平台外卖骑手的主要供给方。

  目前来看,趣活主要收入来源依旧是外卖配送服务,但其从管理到配送环节依旧存在着诸多隐患,趣活受限于居高不下的用工及管理成本,单一的营收模式,此外,配送员人身安全、保险机制及应急预案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

趣活CEO虞阳的IPO困局:骑手曾被曝无五险一金 连年亏损缺少盈利增长点

  据微博网友“用户7395133601”反映,趣活外卖配送人员多数兼职人员,没有五险一金等基本保障。而网友“龙凤道地”更发出质疑,趣活的五险一金是否存在漏缴情况。

  无论上述情况是否大面积存在,作为一家即将是上市的公众公司,趣活都应该自查,尽到自己相应的义务,IPO之后道阻且长,和讯科技也将持续关注。同时,也希望身处一线的外卖小哥们也能感受到自身企业的关怀与温暖。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