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任宇昕:AI正嵌入各行各业 成为产业经济最大变量

2020-07-09 14:01:42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白金蕾)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在上海开幕,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发表主题演讲,他从“新增长”“新博弈”“新世代”三个方面分享了腾讯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和探索。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言。

任宇昕认为,疫情常态化,给复工、复产带来挑战,同时也给人工智能领域带来新增长,为了保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人工智能发挥了重大作用。比如腾讯的优图人工智能实验室,向中外运公司提供技术,代替人工录入物流清单;腾讯安全团队帮助小微企业获得零接触的线上信贷服务;腾讯同传、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组合在一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不受交通、语言限制的国际会议;腾讯最近推出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希望借助机器学习缩短新药研发的时间。

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已经没有纯粹的传统企业。“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深地嵌入各行各业,变得无所不在,日益完善的新器件和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各业带来新增量,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任宇昕说。

任宇昕称,腾讯公司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二个思考是新博弈,还有新游戏的意思。腾讯正在全力支持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在选手和观众眼中电竞是一场比赛,在人工智能专家眼中更是一场多智能体的博弈。通过探索多模态等前沿课题,腾讯开发了围棋人工智能“绝艺”、数字人“艾灵”,艾灵会做电竞解说,还会教小朋友唱歌、跳舞,还有越来越多模仿真人的能力。按照这个趋势,未来的小说、电影、动漫、游戏的人物,都有可能跳出具体的作品,像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一样,跟用户交流情感、出谋划策。

第三个思考是“新世代”,在任宇昕看来,新基建将激发新一代年轻人的聪明才智,产业互联网注定会让他们成为数字原住民。比如仅仅今年前4个月,微信生态的工作岗位就增加了近60万个,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新舞台。

腾讯在去年迭代了愿景和使命,提出了“科技向善”的四个原则,督促人们在使用人工智能时不断思考和解决隐私安全、算法歧视,数字鸿沟的新问题,努力实现透明、普惠、责任和安全。

“人工智能不但改变着人和机器的关系,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它是我们产业经济中最大的变量,更是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未知数。”任宇昕说,因此新一代年轻人既要掌握科技力量,更要思考文化价值,两者同等重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赵泽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