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拟募资12亿还贷和“补血”,与两战投早有交集

2020-07-08 20:23:11 新京报 

声称债务问题已逐步缓解的奥马电器(002668,股吧)近日又披露了一个定增预案。奥马电器拟募资不超12.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偿债压力较大的奥马电器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募资,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并降低财务风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认购对象都是奥马电器的“老朋友”,奥马电器还与他们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偿债压力大,奥马电器拟募资不超12.1亿还贷和“补血”

7月8日,奥马电器披露了多份公告,最受关注的莫过于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奥马电器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按照发行价格乘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数量确定且不超过120661.60万元(含此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奥马电器当前面临的资金流动性压力之大。

奥马电器主要从事冰箱、冰柜的生产及销售业务、金融科技业务。

近年来,我国家电制造业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家电出口规模占全球家电出口总规模的39.4%,我国已成为世界家电生产中心。

然而,自2018年以来,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及全球部分地区贸易政策影响,家电出口形势并不明朗。同时,随着2020年一季度以来,受COVID-19病毒所引发的世界疫情影响,出口销售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国内疫情暴发期间,国内企业短暂出现开工延迟、原料缺失、人手不足、物流受阻等情况,导致大部分企业均在不同程度上承受损失,相关企业面临资金流动性压力。

奥马电器也不例外。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奥马电器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75%、75.32%和70.87%;截至2019年末,奥马电器负债总额621845.90万元,其中流动负债490572.3万元,短期负债比例较高,偿债压力较大。

因此,奥马电器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募资,降低其资产负债率、优化其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并降低财务风险”。

认购背后:两战投和奥马电器早有交集

除了募资原因、用途和目的,奥马电器本次募资的认购对象也值得关注,便是华道投资和中山金控,其中,华道投资认购金额约为6.15亿元,中山金控认购金额约为5.91亿元。

华道投资成立于2017 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18 年4 月,华道投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正式成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最近三年,华道投资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与管理、创业投资及投资服务业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道投资背后股东和奥马电器早有交集。

图注:华道投资的股权控制关系结构图

2017年,奥马电器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49%股权,彼时,上市公司与杨鹏等3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业绩补偿协议》。

后来,中融金2018年度未实现业绩承诺,截至2020年6月,奥马电器收到业绩承诺方杨鹏向其支付的全部业绩补偿款项,已履行完成全部补偿义务。

中山金控成立于2016 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2017 年9 月,中山金控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正式成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最近三年,中山金控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与管理、创业投资及投资服务业务等。

中山金控也已经和奥马电器“相识”多年。

2018年12月,奥马电器与中山金控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由中山金控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向奥马电器提供借款用以补充公司运营流动资金,奥马电器以所持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简称“奥马冰箱”)100%的股权为前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奥马电器也将华道投资和中山金控引入为战略投资者,旨在发挥与各方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家电产业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奥马电器表示:华道投资及中山金控分别作为本次合作的战略投资者,将利用自有资金优势以及多产业投资管理经验和相关产业资源,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将有利于公司推动市场品牌效应,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产品研发能力以及持久稳定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奥马电器去年扭亏为盈,“存贷双高”遭问询

2019年,奥马电器实现了扭亏为盈。其实现营业收入约73.93亿元,同比下滑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328.85万元,同比增长102.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36.79万元,同比增长100.95%。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奥马电器在业绩快报中解释称:2019年,冰箱业务销售规模较去年有所增长以及远期外汇合同公允价值变动产生收益;2018年受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影响,公司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与坏账损失,2019年,金融板块对经营风险较大的业务暂停新增,相应收入成本降低,并优化人员结构、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同时转让了亏损较为严重的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预期信用风险降低。

截至2019年年末,奥马电器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6.6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1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12.98亿元,同比增长731%,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这一点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奥马电器详细说明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上市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

对此,奥马电器回复称,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银行借款总额占货币资金比例为97.16%,公司“存贷双高”的特征与公司业务结构相关。

奥马电器表示:公司的银行借款偏高主要因为公司金融科技业务的开展及运营需要一定的资金,受互联网金融行业政策及环境变化的影响,金融科技板块的业绩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下滑,从而导致公司银行借款增加及部分借款逾期。

“针对公司债务问题,公司管理层积极制定有效、可行的偿还方案,并全力推进、落实,2019年年末至2020年5月29日,公司已偿还银行借款共计118865.85万元,公司债务问题已逐步缓解。” 奥马电器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