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佳琦“落沪”到新职业,翻新当下就业观念

2020-07-07 17:23:11 新京报 

?电商主播“转正落户”的背后,实际上是我国新零售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带来就业方式的创新和就业渠道的拓展。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个新职业出炉,其中备受关注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成为互联网营销师下 “直播销售员”的一个新工种。

疫情对人们生活带来较大冲击的同时,也孕育着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其中,新零售行业中的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在疫情期间逆势崛起,直播带货、线上拼团、门店到家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4338亿元,预计2020年规模将翻一番。

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较高、就业方式灵活等因素,吸引了众多人员加入到直播带货行业。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已经敏锐地把直播电商视为新的产业增长点,大力推动直播电商基地建设等,创建了大量就业岗位。

5月杭州和广州相继提出建设“直播电商第一城”和“直播电商之都”的口号,上海提出打造“消费时尚直播之城”;四川则迅速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临沂、沈阳等二三线城市也纷纷跟进布局。据学者测算,直播电商将成为一个新的产业承载模式,全国的直播电商基地将实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底约达到200万到300万个直播间的规模。在这条产业链上,将新增就业人口约2000万,其中绝大多数的就业者为95后人群。

前有网红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崇明区,如今人社部等部门又将电商主播、带货网红为代表的一批新职业正式确定为国家认可和规范发展的新工种,标志着今后电商主播、带货网红将告别野蛮生长的阶段,进入行业规范发展的稳定成熟期。电商主播、带货网红“转正落户”的背后,实际上是我国新零售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带来就业方式的创新和就业渠道的拓展。更重要的是,此举也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就业观念,推动就业渠道和方式的更多创新与发展,为各种层出不穷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直播行业从业者往往以兼职为主,不乏存在临时凑热闹、赚流量等情况,导致直播行业从业者呈现良莠不齐局面,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对直播带货行业从业者职业化、法治化建设是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非常紧迫和必要。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人社部将直播带货作为一个新工种,是推动直播带货行业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新起点。在规范管理下,自然会淘汰一些不专业甚至浑水摸鱼的从业者,让真正爱好直播行业、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人员从事直播带货工作,真正建立一支从事直播带货的专业队伍,为直播电商等新零售经济发展奠定技术人才基础,真正促进直播电商等行业快速发展。

□木丁(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