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AI前沿公司,但核心产品产能利用率连降,科创板IPO能成吗?丨IPO棱镜

2020-07-07 16:50:25 和讯名家 

  尽管奥普特营收和净利均呈现增长态势,但该公司在经营状况、产能利用率和募投资金方面仍旧存在一些隐患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孙依然

  德勤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人工智能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达26.2%。而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也在近年得到迅速发展,其中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范畴最重要的前沿分支之一,也被称为计算机视觉。

  近期,机器视觉行业的代表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普特)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保荐人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

  此次IPO,奥普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62万股,不低于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5%。该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14.23亿元,投资于总部机器视觉制造中心项目(5.96亿元)、华东机器视觉产业园建设项目(3.07亿元)、总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91亿元)、华东研发及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1.25亿元)、营销网络中心项目(5450万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

  奥普特是一家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提供的机器视觉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并服务于3C电子、新能源、半导体、汽车、医药及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及一些科研教学等领域。

  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其共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全资孙公司,无参股公司。股权结构方面,卢治临直接和间接持有该公司43.08%的股权,卢盛林直接和间接持有该公司42.12%的股权,卢治临、卢盛林兄弟合计持有85.19%股权,为奥普特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查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奥普特销售的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产品包括光源、光源控制器、镜头、相机和视觉控制系统等,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机器视觉等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收入。2017年度—2019年度(下称报告期),奥普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4.22亿元和5.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80万元、1.37亿元和2.06亿元。

  尽管奥普特的营收和净利均呈现增长态势,但该公司的经营状况、产能利用率和募投资金方面仍旧存在一些隐患。

  奥普特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现金流或面临压力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奥普特的流动资产分别为2.3亿元、3.8亿元和5.8亿元,流动负债分别为5026.2万元、7636.01万元和8162.76万元。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4.22亿元和5.25亿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增长率分别为39.27%和24.17%,净利润分别为7580万元、1.37亿元和2.06亿元,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比为2.54亿元、3.76亿元和4.64亿元。可以看到,奥普特的净利润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差值较大,或与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有关。

  报告期内,奥普特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8917.47万元、1.3亿元和1.8亿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增长率分别为54.78%和38.46%,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79%、34.42%和30.83%,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47%、30.75%和34.25%,且应收账款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而该公司在风险提示部分也提到,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截至2019年末,奥普特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1.64亿元,占应收账款账面净值的91.02%。若奥普特客户发生信用问题,则该公司有很大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风险,给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带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奥普特的资产周转能力也低于行业均值,使得现金流压力进一步攀升。

  招股书中,奥普特选择海康威视(002415,股吧)(002415.SZ)、大恒科技(600288,股吧)(600288.SH)、康耐视(6861.T)和基恩士(CGNX.O)作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报告期内,奥普特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96次/年、3.86次/年和3.39次/年,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5.05次/年、4.65次/年和4.13次/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均低于行业均值。对此,奥普特给出的解释为“主要原因系受整体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客户所服务下游行业资金面较为紧张、回款速度相对较慢的影响。”

  奥普特近三年应收账款总体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产能利用率下降

  机器视觉在全球的发展历史不过多半个世纪,在中国,机器视觉的发展历程更为短暂和飞速。招股书显示,虽然经过近30年的发展,但是本土机器视觉行业起步于产品代理,缺乏自主研发的能力和基础、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而且,本土机器视觉企业在机器视觉算法方面,较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由于研发技术实力和发展历史的不足,国际一线品牌在国内机器视觉市场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从具体的行业细分来说,奥普特属于机器视觉行业。从技术归属看是人工智能行业的分支,从产品应用和服务对象看,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分支。因此,奥普特公司在研发方面能够提升的空间也很大。

  报告期内,该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分别为2.28亿元、3.18亿元和3.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75.19%、75.29%和74.78%。《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核心技术涵盖自产光源、光源控制器、镜头、视觉控制系统的产品核心的设计、工艺研发、检测、算法等各方面,涉及所有自产光源、光源控制器、镜头、视觉控制系统的产品。因此,自主研发对于该公司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

  招股书显示,奥普特正在研发的项目共计15项,均围绕核心技术开展,但是有13项均处于开发阶段,2项处于验证阶。正在执行的合作研发项目也将于2020年底到期,若届时奥普特的自主研发项目未果,将会对该公司今后核心业务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奥普特近三年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奥普特的产能利用率情况不容乐观。招股书中披露了光源、光源控制器和视觉控制器、镜头三种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情况。报告期内,其光源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1.34%、108.71%和74.40%,光源控制器和视觉控制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6.88%、96.97%和72.58%,镜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66%、79.95%和71.07%。可以看出,近两年,奥普特自行生产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而除了视觉控制器产品产销率连续三年大于1外,该公司其余主要产品的产销率前两年大于1,第三年小于1,说明奥普特自主研发均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将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奥普特近三年自行生产的产能利用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募集资金拟投向亏损子公司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招股书募集资金运用部分显示,本次奥普特拟募集资金14.23亿元,投资于总部机器视觉制造中心项目(5.96亿元)、华东机器视觉产业园建设项目(3.07亿元)、总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91亿元)、华东研发及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1.25亿元)、营销网络中心项目(5450万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

  其中,华东机器视觉产业园建设项目和华东研发及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奥普特视觉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奥普特),其他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奥普特。可以看到,拟投向苏州奥普特的资金占总募集资金的30.36%左右。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苏州奥普特为奥普特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24日,负责奥普特公司华南片区的销售、客户支持、客户维护等工作。

  然而,从招股书中披露的苏州奥普特财务数据来看,近一年的净利润为-96.2万元,经营状况不佳。尽管招股书中说明了项目达产后的生产数据,但并未在招股书中明确说明苏州奥普特的产能状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