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专利改判为有效 苹果侵权案有望反转

2020-07-07 06:41:3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童心

  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的“聊天机器人系统”专利有效性做出最新改判,撤销此前北京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认为小i机器人的专利有效。

  智臻公司八年前曾以苹果手机iPhone的聊天机器人Siri侵权为由,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该侵权诉讼因“专利有效性”未决,多年来处于中止状态。

  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智臻公司获悉,小i机器人正准备对苹果公司重启侵权案诉讼流程,或要求其终止侵权并给予赔偿。

  八年维权一波三折

  最高院判定,小i机器人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权利人。该专利是一款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自然语言完成人机交互。

  最高院对上述专利有效的判决意味着小i机器人诉苹果专利侵权一案有望重启,并使得小i机器人占据了比八年前更为有利的优势地位。

  2012年6月,智臻公司以苹果公司在iPhone中使用Siri程序侵犯小i机器人“聊天机器人系统”发明专利为由,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后苹果公司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无效宣告请求。

  苹果公司关于小i机器人专利无效的主张开启了智臻公司长达八年的专利维权,经历了一波三折。2013年9月和2014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先后两次做出决定,认为小i机器人的专利具有不可争辩的创造性、新颖性、稳定性,维持其专利有效性的裁定。

  但苹果公司不满裁定继续上诉,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5年4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苹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纠纷案做出终审,判令专利复审委员会重新做出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

  2015年5月,小i机器人向最高院提起申诉,请求就本案二审判决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同年6月,最高院立案受理。

  2016年4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述专利无效的终审决定,裁定驳回原告小i机器人的起诉。同年12月,最高院提审智臻公司专利权行政诉讼。2017年5月,最高院组成新的合议庭审理本案,最后一次开庭审理为2018年11月。

  AI的巨大商业价值

  智臻公司律师丁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案涉及的小i机器人专利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2011年12月,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 4S手机上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多款iPhone和iPad产品中搭载Siri。经对比分析,Siri技术方案落入智臻公司上述专利范围。”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Siri成立于2007年,2010年苹果公司以2亿美元收购Siri,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随后通过与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厂商Nuance合作,Siri实现了语音识别功能。

  苹果公司中国方面未就小i机器人的最新专利判决对第一财经记者做出回应。

  智臻公司是一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据公司介绍称:“小i机器人的解决方案被行业广泛采纳和应用,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丁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最高院已经确定了小i机器人专利权的合法性。在此基础上,智臻公司将针对苹果公司专利侵权的行为提起诉讼,依法追究苹果公司侵权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名曾参与本案的前北京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案件经历了多次改判,现在相当于又回到原点,小i机器人还会继续起诉,但和八年前不同的是,他们手上拥有了重要的筹码。”

  上述人士还表示,苹果是否会最终被认定侵权还要看法院的判决。“如果认定侵权,那么和其他的案件一样,苹果公司要停止侵权并做出赔偿。”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Siri在苹果的设备中拥有关键的功能,并非可有可无,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影响,甚至可能牵涉到苹果iPhone还能不能继续销售的问题。”

  近年来苹果公司在全球的专利纠纷不断,但大多数案件最终以和解收场。去年4月,苹果和高通达成协议,双方撤销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所有法律诉讼,但未透露具体涉及的金额。

  苹果公司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iPhone新一代5G智能手机,目前正处于发布前的关键时间节点。小i机器人如果对苹果重启诉讼,也可能让苹果新款智能手机的发布蒙上阴影。“最终是否和解还是要看苹果,我认为和解的概率也比较大。”一位知识产权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