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半导体股,错过了中芯国际,可千万别再错过它

2020-07-06 21:02:47 和讯名家 

  作 者:江 峰

  来源:市值观察(ID:shizhiguancha)

  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让半导体板块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今日(7月6日),港股交易的中芯国际(00981.HK)自上周大涨之后,继续大涨20.6%,市值已然逼近2300亿港元。

  半导体行业是中国科技产业的薄弱,也是国家推动科技产业向前发展的重要支点。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也让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并因国内市场蓬勃发展,以及国产替代等一系列利好因素而站上业绩拐点期。

  但目前的半导体上市公司都已被炒到相当高的估值,中芯国际发行定价市盈率突破100倍,其他A股半导体上市公司也基本被推高到百倍,甚至几百倍的估值。

  过高的估值,给对半导体公司有兴趣的投资者带来追高的不确定风险。但纵观整个市场,相对低估值的半导体投资标的也依然存在。比如,在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另一大芯片代工制造巨头华虹半导体,其PE相对中芯国际而言,就要便宜得多。

  1

  利润相当

  估值较中芯国际便宜四分之三

  华虹半导体(01347.HK)是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公司在上海金桥和张江建有三座8英寸(200mm)晶圆厂(华虹一厂、二厂及三厂),月产能约18万片;在无锡建有一座12英寸(300mm)晶圆厂(华虹七厂),月产能规划为4万片,以支持5G和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其中,华虹七厂已于2019年正式落成并迈入生产运营期,成为中国大陆领先的12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也是大陆第一条12英寸功率器件代工生产线。

  华虹半导体提供多种1.0微米至65纳米技术节点的可定制工艺选择,是智能卡及微控制器等多种快速发展的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应用的首选晶圆代工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生产的芯片已被广泛应用于不同市场,包括电子消费品、通讯、计算机、工业及汽车的各种产品中。

  华虹半导体的发展,也一直被国家重点支持。

  2018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就曾向华虹注资9.22亿美元,助力华虹无锡12寸晶圆厂的建设。其中,4亿美元用于认购华虹半导体股份,最终持股18.8%;另外,大基金还向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注资5.22亿美元,持股29%。

  ▲资料来源:公司资料

  第一上海研究部整理

  作为港股半导体板块中的两大热门标的,华虹半导体并没有中芯国际在A股的超高知名度与曝光率。但两家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水平,却是旗鼓相当。

  数据显示,2019年,中芯国际税后利润12.38亿元,排名16家港股半导体行业第一名。华虹半导体则以12.07亿元的水平紧随其后,位居行业第二位。

  利润相差无几,但两家公司的市值却相差巨大。

  截止到7月6日,华虹半导体静态市盈率仅有33倍,而中芯国际的静态市盈率高达122倍,华虹半导体估值不足中芯国际四分之一。从PB角度比较,华虹半导体市净率也仅为2.45倍,几乎也只是中芯国际的一半。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中芯国际回A股上市之前,华虹半导体的估值也曾在相当长时期内与中芯国际并驾齐驱。目前,中芯国际的股价上涨至40.10港元,华虹半导体的股价才33港元,但在2020年之前,华虹半导体的股价一直高于,甚至数倍于中芯国际。

  例如:2019年12月27日,华虹收盘价为17.72港元,而中芯国际才11.82港元;2018年6月29日,华虹收盘价为26.95港元,中芯国际收盘价才10.20港元。

  我们认为,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的加持,让其估值在短时间内得到巨大提升,华虹半导体知名度较低,且至今只在港股上市,是导致华虹估值持续落后的关键,但随着半导体行业投资价值的深度挖掘,其内在价值料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估值有望再度与中芯接近。

  2

  代工订单正转向国内

  特色工艺将长期受益

  业界观点认为,半导体技术工艺将继续朝两个方向发展:先进工艺和特色工艺。

  前者以摩尔定律的尺寸迭代代表半导体制造技术的前进方向,台积电、三星、英特尔和中芯国际将继续追求小型化的先进制程,后者则集中于满足非尺寸依赖的多元化需求。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经济研究所整理

  华虹半导体走的是聚焦特色工艺的道路,而且已在此通过巨额投资与长期经验积累,具备了全球性的领先优势。业内专家指出,特色工艺大部分是大尺寸制程,对尺寸的依赖相对不强,相应的产线不需要经常更新,只需要定期维护即可,因此投入成本相对较低,进而能让具有领先优势的特色工艺厂商以看上去落后的尺寸技术,获得较高的毛利润。

  这也在华虹半导体与中芯国际的经营中得到应证:2019年,华虹半导体主营利润率达到18.38%,而中芯国际为10.43%。

  5G的发展,物联网的商用落地,正驱动芯片、MCU芯片需求迅猛增长,而且这些芯片大多采用成熟制程,对工艺先进尺寸要求也不高,这正是特色工艺的巨大新机会。

  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大陆的芯片设计公司寻求大陆代工是必然趋势。作为国内半导体特色工艺的代工龙头,华虹半导体产线种类多、产能大,必将明显受益。

  低估值,加上并不低的成长前景。这就让华虹半导体,通俗地说:

  不但便宜,而且还是好货。

  目前,已经有人猜测,华虹也会择机提出科创板的上市计划。一旦这一计划落实,目前低估的华虹,作为几乎是唯一市盈率才30多倍的纯正头部芯片公司,也必将大火一把。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