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暨南大学汤景泰:网红城市离不开流量和粉丝,更要经营好独特“人设”

2020-07-06 17: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李佳琦让上海崇明区“火”了一把。凭借着超群的直播带货能力,李佳琦入选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

  自带流量的网红主播如今是各大城市争抢的“座上宾”。2020年以来,广州、重庆、济南、青岛、杭州、义乌等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助力直播电商产业,培育直播带货达人,重奖优秀网红主播,甚至在购房、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直播电商火热的背后,离不开“网红城市”的PK浪潮。“8D魔幻城市”重庆、“梦回唐朝”西安等多个网红城市的养成,流量与口碑兼收,赚足了眼球与货币。而直播电商正是时兴的城市宣传、网红养成新路径。

  网红城市崛起的背后,折射出怎样的发展趋势?直播电商如何助力网红城市的打造?日前,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联合知乎共同发布“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榜单”。围绕网红城市相关话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汤景泰教授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从传播学的角度解读网红城市走红的秘诀。

  网红城市离不开粉丝

  “网红城市”本质上是一种城市营销,其兴起于社会化媒体传播当道的环境下,城市形象建构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只要有流量,就可以称之为一个网红城市。”汤景泰简明扼要地总结道。

  他认为,知名度高未必就是“网红”。一座能被称得上“网红”的城市,应该符合当下的网红传播规律,能在网上斩获流量,吸引巨大的网络注意力。

  对网红来说,流量主要来自于那些忠诚跟随、愿意买单的粉丝。对城市来言,同样如此。汤景泰表示:“一个城市的传播不能只是靠城市本身或者城市的居民,核心还是要靠它的一些铁粉来实现二次甚至多次传播,这种中介传播的效应非常大。”

  作为网红城市打造必不可少的一环,打卡就是一种典型的中介性传播。“它是一个传播闭环构成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你说自己打造网红,没人来打卡,你就成不了网红。打卡不仅成全他自己的心愿,还在实现着对城市形象的传播。”

  打造网红之城,只有围绕流量而聚集起来的要素流动才是有意义的。这两年崛起的西安、重庆等网红之城,它们收获的流量带来了什么经济效益?最直观的还是旅游拉动。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重庆一直都是全国接待游客最多的城市,而其旅游收入则逐年攀升。2017年提速明显,游客总数增速为4年来(2016年-2019年)最高,超过20%;旅游总收入增速从2016年的17.5%增至25.1%,接下来的2018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均超30%。

  西安的旅游也大有提振。2015年,西安在全国旅游吸引力城市排名中居第10位,2018年跃升至第5名,2019年也保持了第5位。在旅游收入方面,2019年西安的旅游总收入为3146.05亿元,占西安GDP总量的34%。而2016年、2017年、2018年,其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9.4%、21.9%、30.6%。

  从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去创意经营城市的“人设”

  尽管“网红城市”的光环能带来不少游客,但把纯粹的游客转变为粉丝,其实并不容易。汤景泰认为,关键是要针对网民的兴趣点,找到并经营好自己的“人设”。

  “中国每个城市都有千百年的历史积淀,它之所以能够形成城市,吸引那么多的人过来,这充分说明了它有一些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关键是你怎么去发现它,从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去汲取这样一个创意。成为网红城市要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人设’。”

  按照他的说法,网红城市的“人设”,实际上是指适应网络传播规律和网民兴趣点的城市形象(特色),从中承载着城市核心的价值内涵。

  譬如主打“梦回唐朝”的西安。据了解,其网红之路源于2017年底一个摔碗酒的抖音视频。收获了上千万个赞后,西安的摔碗酒火了,而尝到甜头的西安,也开启了“抖音之城”的营销之路。据西安发布的数据,仅2018年西安全市就开通并认证官方短视频账号151个,开展了“#跟着抖音玩西安”“#古城美食DOU起来”“#西安年·最中国”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西安的城市“人设”以及网红路径,是不可直接复制的。汤景泰表示,这背后要有城市价值理念作为依托。城市的传播,无论理念还是说策略都要升级。城市本身要有一个独特的内涵,有自己核心的价值内涵在这里面,这是最基础的。“有了依托之后,就可以打造新的城市‘人设’,然后宣传城市的新形象和新内涵。”

  在传播策略方面,还需要进行一定的话题策划。汤景泰指出:“如何GET到话题的爆点,真正触摸到网民的兴趣点,激发网民的分享行为,是需要好好去摸索的。这个是在网红城市打造过程之中急需突破的领域。”

  谈及如今城市传播中的同质化和跟风现象,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新的城市竞争态势,以及城市传播途径可选项有限的情况之下,出现同质化现象是比较正常的。但是为了避免这种同质化的无效竞争,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资源浪费,城市确实还是应该沉淀下来,好好思考自己本身的价值。

  直播电商,打造网红城市的新策略

  成为网红城市的方法有多种,比如一部电影的带动,一段短视频的风靡。而在直播电商如火如荼的当下,不少城市选择从这个风口切入。

  广州提出用三年时间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青岛,打造“中国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重庆,打造“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杭州余杭区,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众多城市已宣布加入“中国直播第一城”的竞逐。

  汤景泰认为,对于打造网红城市,直播电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但并不是唯一渠道。就广州提出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来讲,它确实是具有优势的,因为广州本身是货物、人才的聚集地,也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各地直播电商政策进行梳理发现,处于产业链上的直播机构、MCN机构、网红品牌、带货达人等都是最直接的受益方,可在金融、税收、购房、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

  政策是实实在在的,目标也是明确的:重庆提出,到2022年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义乌市也称,力争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济南则表示,经过2-3年的努力,实现电商直播带动线上、线下成交额达1800亿元。

  汤景泰提醒,直播电商对网红城市的打造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积累与考验。新的传播时代,注意力竞争太激烈了。如果不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新的传播工具,很可能就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展望未来,汤景泰认为,中国的发展格局、中国的世界影响力,是网红城市发展总体的宏观因素。在中国城市化城镇化水平发展较高的背景下,城市竞争态势愈趋激烈,寻求新的传播策略,也是必然的趋势。

  从目前来看,他认为这样一个趋势应该只是开始。接下来,伴随着国家不同的区域发展策略以及中国更深度的改革开放,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使命责任,承担相应的战略。“我相信中国的城市以后会从所谓的‘千城一面’的状态之中,凸显出更多的拥有独特性的‘千城千面’。 ”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