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被爆“贪污”,最新进展来了

2020-06-30 11:25:18 和讯名家 

  在阿里内网通报中,对赵圆圆予以辞退处分,并处以永不录用。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刘晶荣

  昨天(6月29日),有消息称,原淘宝直播UGC&频道资深运营专家赵圆圆因“贪污”被阿里巴巴在内网通报。

  猎云网记者向阿里有关方面核实,得到的答复是:不回应了。

  根据凤凰网科技报道,赵圆圆向凤凰网科技表示,“我的为人、我做了什么事情,圈里人都知道”。

  昨天傍晚6点,赵圆圆微博上发了一张未带解说的“十瓜图”,疑似回应。

  在阿里内网通报中,对赵圆圆予以辞退处分,并处以永不录用。

  在直播圈里,赵圆圆的名气不小。赵圆圆一直被外界视为淘宝直播高速发展阶段的关键人物,还被称作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的“幕后推手”。

  赵圆圆在广告圈的名气更大,他曾担任奥美资深创意总监,拥有15年的市场营销工作经验。

  2017年8月赵圆圆加入阿里,入职时长不到三年。今年3月份,在直播声浪最大的时候,赵圆圆却离开了阿里,这本身就引发了外界的吃瓜猜测。

  脉脉上给了一个说法:未完成业绩。

  淘宝直播2019年GMV超过2000亿,但原本定的是4000亿目标。

  阿里内网的通报,披露了赵圆圆离职的原因。

  在这份通告中,赵圆圆原名赵阳(工号:145277)违规事实包括三项:

  2019年1月,以职务之便违规安排淘宝某直播机构入驻服饰直播基地。

  2019年4月,通过上述直播机构负责人,安排自己女友以高薪入职该机构,而此前其女友月薪不足7000元。

  2019年9月,出差之际参加外部商业大会并收取3万元。2018年至2019年期间累计接受5800元的餐饮、住宿及礼品,并为多家淘宝直播内容机构的主体公司提供兼职服务。

  赵圆圆在淘宝直播中的真实身份

  在淘宝直播的各处宣讲中,赵圆圆是出面最多的人,在一些报道中,赵圆圆似乎是淘宝直播的“关键先生”,常会有人将“淘宝直播负责人”的title错误冠在他的名字前。

  但其实,赵圆圆之前并不是淘宝直播负责人,而是运营负责人,淘宝直播属于淘宝的内容电商板块,板块负责人曾为闻仲(现闲鱼负责人),当下为玄德(真名俞峰)。

  赵圆圆于2017年8月加入淘宝直播,年底开始负责淘宝直播的运营事宜,而淘宝直播在2015年开启了测试。在赵圆圆公众号“赵圆圆”2019年的文章中写道:“2015年11月28日,赵立冬敲了个回车键,开启了淘宝直播的第一个灰度测试版本。2016年5月13日,淘宝直播正式启动。”文章表示,这些日子都是赵立冬选择的。

  搜索赵立冬,原名岱妍,这位90后短发飒爽女生,2020年4月对外的title是淘宝直播&短视频产品负责人。媒体报道,是赵立冬向主管陈镭提出将直播搬到淘宝。网上流传一个情节:2016年4月,岱研写PPT向时任淘宝副总裁蒋凡汇报,蒋凡听完以后便回复:“你们拿到天使轮了。”

  而此时的背景是千播大战的前夜,淘宝直播像个异类:别的直播内容主要是才艺表演、打游戏,而淘宝只是卖货,也无打赏和美颜滤镜。2016年5月21日,薇娅第一次在淘宝上直播,涨了2000粉,四个月后,薇娅引导的成交额1个亿。

  由此看出,在赵圆圆来之前,淘宝直播已起势。在他加入的一年时间左右,直播电商就迎来了爆发期,2019年天猫双11中,淘宝最终交易额为2684亿元;2019年,淘宝直播以独立APP形式呈现,并在2019年财年带动淘宝成交额达千亿元。

  今年5月,已踏上创业征途他在微博上感叹:“我确实不适合做从0-1的事情,我更适合做从60-90分的事情。”从60分到90分,或许是他对淘宝直播所作出贡献的精准概括。

  不过,在2019年的11月,淘宝直播便发生了人事调整,原支付宝用户与平台事业部资深总监玄德调任淘宝,负责直播在内的淘宝内容业务,汇报人是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不久后,赵圆圆离职。

  脉脉上也有认证为阿里前员工的人称,“他想走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内部已边缘化一阵了”。

  赵圆圆本人放出来的消息,更多的是他的创业想法。3月14日,赵圆圆微博点赞“张飞同学v”的一条关于赵圆圆离职说明会的微博,称“大家各自安好,不要担心”。

  赵圆圆现在怎么样?

  离开阿里后的赵圆圆在杭州成立里自己的公司。

  天眼查显示,今年3月25日注册成立的杭州圆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气文化)法定代表人和大股东正是赵阳。公司简介称该公司是资深广告人、电商人赵圆圆组建的直播领域团队。

  圆气文化注册资本1000万元,赵阳持股70%,马飞持股另外30%。

  此前,也有消息称,赵圆圆离职创业,阿里会投资。现在看来,这只是臆测。

  赵圆圆曾在一个活动现场表示,此前自己是平台负责人,一些有趣、有用的想法只能憋着,现在憋不住了,决心自己出来把这些想法实践一遍。这些想法在他脑海里已有四五十个,这些想法能拓宽直播的基本面,让它真正变成一个大风口,而不是昙花一现。

  基于过去15年的营销经验,他称自身是电商圈比较懂营销,营销圈比较懂电商的人。在燃财经的报道中,赵圆圆描述过自己的竞争力:“我做了15年广告,我是奥美出来的,同时我自己有30多万粉丝,我有红人属性。红人经济和电商直播我都比较熟,我想把它们串在一起。这是现在普遍的直播机构和这些主播们都比较欠缺的。”

  不过,他想做的不仅是直播带货、创办mcn机构这么简单,而是做一家直播营销机构。分走领跑者尚未覆盖的流量,来赚个盆满钵满也并不能够描述他的创业初心。他有更大的野心:做直播电商里的开创标杆。

  他也试图在这个行业做一些事情,2018年,他在云南腾冲挂牌了一个职业高中培养主播,是全国第一个可以培养出专业电商主播的学校,2019年,这帮学生刚毕业就直接被抢走了,起薪全部都是一万五以上,“这就立了一个标杆,朝产学研迈出了第一步”。

  赵圆圆也经常在社交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想法,比如,他曾炮轰直播数据造假。

  直播带货行业发展出现井喷,未来哪个平台能最终获胜,还有哪些玩家和玩法冒出都是未知数。就像赵圆圆曾在自己的公号中说的:这个圈子像极了中国的缩影,混沌与秩序,变化与突进。机遇和威胁并存。

  参考资料:

  《赵圆圆:从淘宝直播离职创业,我在想什么?》出自燃财经工作室,作者闫丽娇,编辑魏佳。

  《淘宝直播:330之前,皆为序章》出自公众号赵圆圆,作者赵圆圆。

  《想当李佳琦的人最后都变成了销售!李湘、杨幂、郭德纲曾“铩羽”》 出自市界,作者李曙光、齐敏倩,编辑廖影。

  赵圆圆微博“萌面赵圆圆”

  和有趣的人交流,猎云读者群欢迎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