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马云孙正义分别从软银、阿里辞职

2020-06-25 16:03:46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今天,马云孙正义分别从软银、阿里辞职

来源:第一财经

今天(6月25日),软银集团(9884.OT)创始人孙正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自己将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他表示:“作为董事,我从阿里‘毕业’了。”自2005年起,孙正义开始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

同时,今天也是马云担任软银集团董事的最后一天,他在这一职务干了13年。今年5月18日,软银集团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BABA.NYSE,09988.HK)创始人马云将于6月25日辞去董事职务。

孙正义与马云的交集要从21年前说起。

1999年,是当时互联网热潮的最后一年,马云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后,四处寻求投资都以被拒告终。

在国内找不到投资的情况下,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当时正在寻找投资目标的孙正义,也就是日本软银集团,两人相谈甚欢,马云也顺利地获得了软银集团20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孙正义还追加了400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孙正义的这一笔投资,才让阿里活了下来。

而真正让阿里发展起来的是雅虎那笔10亿美元的投资,当时阿里正在做淘宝和支付宝,这可是相当烧钱的项目,如果没有雅虎的10亿美元投资,那么阿里没能那么快发展起来。这两笔投资对阿里来说至关重要,这也让孙正义和雅虎成为了阿里两大股东。

2019年12月,孙正义在东京大学一场对话中回顾了投资阿里的场景:马云和他见过的所有创业者都不一样,不谈商业模式,也不要钱,“他只说了自己的愿景,我能感受到他的决心和激情,5分钟之后我说我懂了,你要改变世界。”

上市后的阿里又经过了几轮融资,到2019年6月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是软银集团,持股比例达到了25.9%,第二大股东是原来的雅虎后来改名为Altaba占股9.4%,第三大股东是创始人马云持股6.2%,第四大股东是阿里永久合伙人蔡崇信占股2.2%,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9.3%。

在软银公司官网对其发展史的记录中,2000年投资阿里巴巴2000万美元的故事,作为其引领信息革命的开端。这笔投资是软银目前最有价值的投资。孙正义称,软银仍将尽可能长期地持有阿里巴巴股票。

由于投资的优步 、Wework等多笔投资遭遇危机,软银巨亏。

孙正义在5月18日举行的公司财报会议上提出了重视应对危机的想法。孙正义表示:“跟过去的危机相比,虽然这次的危机是全球性的,但软银集团完全可以筹集到 4.5 万亿日元的现金。”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回购约 2.5 万亿日元自身股票和削减 2 万亿日元负债。

当天(5月18日),孙正义称,将尽可能在不对阿里巴巴股价产生影响的情况下,出售阿里巴巴 (BABA.US) 股权融资1.25万亿日元 (约合115亿美元),用于回购股票。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