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或撬动千亿社会资本

2020-06-24 14:29:21 和讯科技 

  6月22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57.5亿人民币。该公司由财政部、中国烟草、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等国家部委、国企牵头,标志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式作为母基金开展实体运营,并有望通过引导社会资本使子基金总规模放大至1000亿元。

  据了解,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有基金理事会,由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五部委组成。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负责理事会日常工作,并贯彻三个原则:一是基金投向要进一步体现市场化运作与政策目标的有机结合,统筹考虑行业性、区域性等政策要求;二是要实现与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基金的联动投资,充分体现国家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三是要研究探索投贷联动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方式。

  “国家队”高调进场,为中小企业释放”福音”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或撬动千亿社会资本

  图:“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股东列表

  天眼查数据显示,若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股东层层向上穿透,则涉及多个政府机构,其中包括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民用航空局等。省级机构则包括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上海市财政局、辽宁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市及区级的有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合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此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也都在其中。

  追溯本源,早在2015年12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陆续发起四支有限合伙制子基金,投资了上百个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初创优质企业,其中不乏像天眼查、易签宝、海博思创等行业领头羊,四年多来在资本回报与社会价值上都取得良好反馈。

  本次“国家队”入场,一方面是对此前四家子基金取得的成绩和价值进行肯定,并将经验复制推广;另一方面,国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帮扶,无疑是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福音“。

  短期来看,中小企业能借助外力度过疫情带来的挑战,长期来看,此举更能为社会资本给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资本支持指明方向。在这样背景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类似“天眼查”这样的优质创新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为国民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国家队”投资逻辑:扶持中小企业,实现产业经济结构优化

  首先,以过往案例来看,此前的四支子基金的投资标的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同时也兼顾了欠发达地区的项目投资。这其中包括了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其次,无论所处任何行业,技术都应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对产业链有重大示范效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大数据科技企业“天眼查”为例,它以”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为切入点,通过挖掘公开数据背后的商业关系,让广大民众受益于国家政府公开信息带来的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天眼查的图数据处理技术、计算机深度学习技术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数十项专利。在2017年3月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南通有限合伙)领投的A轮1.3亿元人民币之前,天眼查处于“酒香巷子深”的状态,虽然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已积累了百万用户,但远未实现其应有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看准了天眼查在大数据技术、特别是公开数据集成与可视化处理方面的实力后,果断领投,成就了目前超过两亿用户、日活千万量级的天眼查,在应用商店排行榜的商务工具类别上仅次于企业微信、钉钉、Boss直聘,名列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后短短三年间,天眼查已经实现了从“商业安全工具”到“商业安全平台”的成功升级。

  基于亿级用户量和千万级日活量都是企业决策制定者、参与者的用户特征,天眼查适时推出企业服务业务,从注册公司、财税代办,到注册商标、法律咨询,同样再次为中小企业起到全方位“赋能”价值。广大中小企业主顺理成章地将这些日常运营业务委托给天眼查,从而可以把有限的人力、精力、财力专注于自身主营业务,提高自身竞争实力。

  最后,和一般基金不同的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除了关注常规的投资逻辑之外,更关注能否通过投资一家企业、一个细分垂直领域来撬动更大规模的产业经济结构优化,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推动经济发展。

  比如天眼查,从“查公司”到“开公司”,从“工具”到“平台”,其共通的底层逻辑是“创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这也是建设诚信社会所必须的底层架构。

  据悉,在“查公司”版块,天眼查全部采用公开数据,不仅用好了政府公开信息,更严格遵守《国家网络安全法》等划定的红线,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支持的领域内做成事,给全行业、全社会做出了良好示范。实际上,天眼查在2019年就获得了央行颁发的企业征信资质,通过天眼查链接商业银行和贷款企业,很好地解决了100万家中小企业贷款难、运营难的问题,被誉为“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曾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或撬动千亿社会资本

  图: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

  所以,中国经济离不开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为其做好企业服务,让中小企业主更专注于主业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做贡献,显得尤为重要。

  在“开公司”版块,天眼查有效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中小企业的各类代理服务良莠不齐的问题。

  通过标准化服务,可以有效节约中小企业主的决策成本和使用成本,在公司财务、税收、知识产权、法律等以往需要较高投入的部门,得以轻量化、低成本、高质量的运营,有限的人力物力得以更聚焦于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生存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旗下的企业更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今年2月7日,天眼查就率先向用户发放1亿元补贴,创始人兼董事长柳超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价值与责任,天眼查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旗下的知名企业,在此疫情时刻,更应该想着能为中小企业做点什么。”“我们发放给全国企业的1亿补贴,不可避免会影响天眼查的财务表现,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天眼查虽小,该做的必须做。”

  从天眼查案例可以看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投资决策上更具宏观思维、更有远见,往往能知微见著地发现具备长足发展力的初创企业。

  此次疫情的突袭给国内中小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基本接近“尾声”,此时有关部门牵头成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公司,有利于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稳定。

  同时,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通过投资设立一批子基金,使基金总规模放大到1000亿元以上,有利于逐步形成子基金生态体系,对进一步聚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目标,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科学规范管理,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完)

(责任编辑:张春元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