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的成长烦恼:平台暗藏濒危野生植物 陈镭与“国民级应用”渐行渐远

2020-06-24 11:49:58 和讯科技  知新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出通知要求各网站平台不得发布《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内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采挖、销售等内容,全面自查清理相关信息。据初步统计,部分网站平台已自行下架相关商品400余件,清理相关视频3000余个。这组令人咂舌的数据背后,是部分互联网平台的“灰色地带”,截止目前,在闲鱼等二手交易物品仍有野生保护植物明码标价售卖。

  闲鱼暗处滋生“病毒” 违禁品等问题屡禁不止

闲鱼的成长烦恼:平台暗藏濒危野生植物 陈镭与“国民级应用”渐行渐远

  商家借助网络平台售卖违禁品,内容隐晦、难监管,一直是网络平台无法言说的“隐疾”。只要你想搜,换个关键字,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和讯科技发现,在闲置商品平台闲鱼上搜索违禁品类目关键字,依旧能让你大跌眼镜。比如搜索“野生铁皮石斛”、处方药“肤乐霜”、“安宫牛黄”等关键字,虽无法直接搜索出商品,但如果通过“铁皮石斛”、“野生”等部分关键字搜索,或者调整关键字的顺序,下滑到二级页面,依旧能找到“满意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野生铁皮石斛目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被称为“药界大熊猫”,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公布的重点二级保护植物,个人私自采挖属违法行为。

闲鱼的成长烦恼:平台暗藏濒危野生植物 陈镭与“国民级应用”渐行渐远

  事实上,闲鱼平台上售卖的违禁品,远不止于此。6月22日,网友匿名在黑猫投诉称,其在闲鱼平台完成交易后才被告知其此前购买的改装车刹车配件属于违禁品,现在买的东西出现质量问题,闲鱼客服却推诿责任,称由于该商品属于违禁品,不支持消费者维权行为。

  不过,无论是国家明令五申禁止售卖的濒危野生植物,还是国家禁止私装的改装车配件,闲鱼应该思考为何诸多违禁品依旧能大摇大摆的在其平台上出售,是技术问题还是主观选择,仍有待观察。


  6月22日,闲鱼弹窗推送:“姐姐向你发来一条福利消息”。和讯科技发现,博人眼球的推送背后,是明星在闲鱼出售商品,但闲鱼以此来打“擦边球”的行为,吃相不可谓不难看。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过闲鱼平台上充斥色情信息,假货、知识版权等问题,诸如在闲鱼买手机被骗6万多、13岁女孩闲鱼代写作业收入近万。以当下为时间节点,如何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对闲鱼来说依旧是很大考验。

  闲鱼 C2B2C“半遮面” CEO闻仲透露的商业化焦虑

  闲鱼从阿里巴巴的茶水间一“跃”而出,已经从最初内部创业的28人小团队,迅速成长占据了闲置商品市场的一席之地。闲鱼CEO陈镭(花名闻仲)曾表示,“阿里不计成本养了闲鱼5年,到第6年之后,我们自己能够活下去了。”

  今年5月,阿里年报公布,闲鱼年交易额(GMV)突破2000亿,同比增长100%。但这如果与阿里数字经济体的消费型商业业务7.053万亿元的交易额相比,闲鱼仅占1/35,可谓九牛一毛。

  “回顾闲鱼这些年,一直很傻很天真,如果直接在标品、3C领域做C2B2C,更容易赚到钱。”闻仲说。难道闲鱼不想去啃这块肥肉么?非也!其实,闲鱼在C2B2C领域已然开始布局,比如售卖二手手机上,闲鱼会有个收费的检测增值服务,可供用户自行选择。

  一般而言,普通消费者既然选择了在闲鱼出售二手电子产品,鉴于平台的公信力,自然也会选择支付此项增值服务费,用户花钱买了服务,闲鱼作为第三方平台提供专业的检测报告,就应该承担起责任,至少可以在买卖双方产生纠纷时,避免不必要的扯皮,但现实和理想化终归还有一定的差距。

闲鱼的成长烦恼:平台暗藏濒危野生植物 陈镭与“国民级应用”渐行渐远

  据匿名用户在黑猫平台上反映,其在闲鱼平台上出售苹果7P手机,并购买了闲鱼验机服务,验机报告显示手机前、后置摄像头均正常,可当买家收到时,却称手机广角镜头损坏,无法二次变焦,申请退款,闲鱼同意买家退货,却侵害了该网友的利益。

  闻仲曾透露,什么¬时候闲鱼变成一个国民级应用了,集团对闲鱼的期望就达到了,什么是一个国民级的应用,或许就是每个家庭都要用闲鱼。

  不过,目前来看,闲鱼距离成为国民级应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违禁品屡禁不止,假货、质量问题依旧层出不穷,C2C交易环节充斥大量商家用户“搅浑水”等,种种问题频发的情况下,到底是闲鱼的监管漏洞,还是价值观的扭曲,和讯科技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