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OLED产业三路齐发 与韩企并跑至少还要两三年

2020-06-24 07:00:2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王珍

  随着5G时代到来,显示将无处不在,具备轻薄、自发光、柔性显示功能的OLED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6月22日,维信诺(002387,股吧)发布360度折叠柔性OLED手机屏,而几天前TCL科技拟斥资20亿元战略入股日本JOLED,促进大尺寸喷墨印刷OLED面板量产。

  今年国内还掀起硅基OLED的投资热,但笔者认为,中国OLED产业正从大尺寸、中小尺寸和微型三路齐发,而要实现与韩国企业“并跑”至少还要两三年。

  随着韩国三星、LG Display(LGD)逐步淡出液晶面板领域,中国大陆企业在全球液晶面板市场的份额有望首次突破50%。韩国企业转而加快向OLED领域转型,中国要实现下一代显示器件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的目标,必须在巩固液晶地位的同时,也在OLED领域快步跟上。

  5G智能手机将进入量产阶段,群智咨询预测,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约2.31亿部,其中中国大陆5G智能手机销量约1.46亿部。随着5G时代到来,具备轻薄、自发光、柔性显示功能的OLED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我国在中小尺寸柔性OLED上,追赶势头最猛。京东方、TCL华星、深天马、维信诺等都在加码6代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的投资和建设。

  目前国内已有10多条6代OLED产线,业内预计两三年后,中国中小尺寸OLED尤其是柔性OLED面板的产能,将逼近韩国企业。不过,在大尺寸OLED领域,中国企业仍有待破局。

  三星在全球中小尺寸柔性OLED面板市场垄断的局面已被中国企业改写,但是LGD至今仍是全球唯一的大尺寸OLED面板供应商。今年,三星也斥资百亿美元投入到QD OLED领域,欲在大尺寸柔性OLED领域与LG Display(LGD)分庭抗礼。

  相比LGD的白光OLED、三星的QD OLED,TCL华星和京东方都希望在喷墨印刷OLED上另辟蹊径,实现在大尺寸柔性OLED面板上的突破。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面板业都承受经营压力,也提供了联合的良机。此次TCL华星入股有印刷OLED量产经验的JOLED,将助力其两三年内量产大尺寸印刷OLED面板的目标实现。

  除了中小尺寸柔性OLED、大尺寸OLED,微型OLED也成为国内投资热点。与大尺寸OLED主要用于电视、中小尺寸OLED主要用于手机和车载不同,微型OLED(或称硅基OLED)主要用于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近眼式显示和投影系统,也是信息化军用装备的核心显示器件。

  国内主营微型OLED的奥雷德,今年已完成上市辅导,即将赴科创板IPO。此前,奥雷德与京东方在昆明的合资公司已建成8英寸硅基OLED项目,2019年12月又宣布投资34亿元上马12英寸硅基OLED项目,主要产品是0.99英寸、1.31英寸OLED微显示器件,预计2021年点亮。其对手合肥视涯的硅基OLED项目,也预计2021年满产。

  新的玩家还在不断涌现。今年4月,维信诺旗下昆山梦显的OLED微显示器项目进行环评公示,拟投资3.6亿元,形成每年60000大片OLED微显示器的产能。今年5月,熙泰科技在浙江湖州总投资120亿元、年产25万片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的项目签约。

  在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看来,今年OLED产业有三个亮点:一是采用了柔性OLED面板的折叠屏手机受热捧;二是三星加大在大尺寸OLED领域的投资;三是硅基OLED迎来投资热潮。她提醒说,中国在全球液晶显示领域已进入无人区,如何兼顾OLED技术是中国企业的挑战之一。

  事实上,吸取了液晶产业的经验教训,中国要尽快缩小与韩国在OLED上的差距,必须产业链协同发展。可喜的是,OLED上游设备和材料也受到青睐。今年6月,小米以1.44亿元入股OLED上游设备商智云股份(300097,股吧)5.37%。今年4月,国内OLED材料供应商奥来德在科创板IPO获得受理。而TCL科技与JOLED的合作内容之一就是大尺寸喷墨印刷OLED设备的设计开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