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亚马逊下架新冠新书,马斯克为作者鸣不平,炮轰“老对头”贝佐斯:你是不是疯了?

2020-06-05 13:11:28 和讯名家 

  大数据文摘出品

  来源:WSJ

  编译:刘俊寰、牛婉杨

  刚刚经历了SpaceX成功发射的喜悦,马斯克现在又把注意力重新放回到了地球上。

  周四,马斯克炮轰亚马逊及创始人贝佐斯,认为亚马逊作为线上零售巨头,拒绝了一本关于冠状病毒流行病的书的发布,这样的行为是不合适的,这也突显出科技巨头强大的话语权。

  “这真是疯了@JeffBezos。”“垄断是不对的,亚马逊该解散了吧!” 马斯克毫不避讳的讽刺diss贝佐斯。

  马斯克这次“炮轰”还真不是为了自己或者自家公司,完全是为了一位路人打抱不平。

  这位吸引了钢铁侠注意力的“路人”Alex Berenson是前《纽约时报》记者,他在亚马逊自助出版电子书的Kindle Direct Publishing出版了一本名为《关于Covid-19和封锁的未公开的真相》(Unreported Truths about Covid-19 and Lockdowns) 。

  在这本书中,作者质疑这种病毒是否像公共卫生专家所说的那样致命。因为Berenson一直都是新冠疫情封锁措施的反对者,曾公开表示新冠疫情的风险以及该疫情的致死率远比媒体报道的低很多。之后,因为这本书的内容不符合亚马逊的指导方针,被残忍下架了。

  Berenson因此在推特发文表示不满,并引发了不少支持者表示同情,认为这是对舆论自由的践踏,并且转发关注,希望引起亚马逊的重视。

  其中的支持者之一就是马斯克啦。刚刚发了一艘飞船和第八批starlink卫星的钢铁侠也忙里偷闲,声讨了“老对头”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一把。

  在Berenson推特下方,也有不少网友对亚马逊的行为表示愤怒,认为“Berenson所表达的观点是很正确的”。

  也有人和马斯克一样,对亚马逊这家科技巨头控制媒体和书籍的“选择权”表示出强烈的不满。

  不过钢铁侠的舆论号召力还真起了效果,亚马逊一位发言人说,这本书被错误下架,目前正在恢复。她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已经通知了作者。”

  随后,Berenson也发推称亚马逊妥协了!还 @马斯克 表示感谢。

  神仙打架之马斯克与贝佐斯

  在科技行业内,马斯克和贝佐斯可早就是“死对头”了,二人在航天事业的竞争上尤为激烈。

  贝佐斯在2000年创办了蓝色起源(BlueOrigin),马斯克在2002年创办了SpaceX。自此,二位也就开启了神仙打架模式。

  马斯克在推特上多次公开嘲讽贝佐斯的蓝色起源。2015年,他公开嘲讽贝佐斯,说蓝色起源的可回收火箭可比SpaceX晚了三年呢。

  去年4月,马斯克又在推特@贝佐斯 称蓝色起源发射3000颗卫星的计划是在Copy自己。然而贝佐斯并没有搭理马斯克。

  在那之后,贝佐斯对马斯克的火星计划以及地球作为人类的后路的观点进行了不那么微妙的批评,“我的朋友想搬到火星?”贝佐斯在Wings Club的一次谈话中如此说道,但他整个发言过程都没有提到马斯克的名字,“帮我一个忙,先在珠穆朗玛峰山顶住上一年,看看你是否喜欢它,因为与火星相比,这简直是一个花园天堂”。

  吃瓜群众们纷纷搬起小板凳围观。

  这次,虽然眼看着SpaceX的载人飞船已经上天了,但蓝色起源同样也不可小觑。在NASA最新公布的登月项目中,蓝色起源和SpaceX都在中标商之列。

  然而特朗普却十分“偏心”,他大肆批评了贝佐斯,又暗戳戳与马斯克建立起紧密的联系,甚至在SpaceX发射成功后还在推特上转发了相关消息,在特朗普看来,马斯克和他都在着力推动重新开放美国经济。

  众矢之的亚马逊

  马斯克对亚马逊“垄断”行为的抨击正值两党的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对亚马逊施压之际。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去年美国司法部对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进行了广泛的反垄断审查,该审查的主要对象是互联网搜索、社交媒体和电商平台。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考虑对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科技巨头进行更广泛的调查。

  美国图书零售市场长期被亚马逊主导,根据研究公司Codex Group的数据,亚马逊在线零售商店约占美国新书总销量的50%,占电子书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三,亚马逊上的书籍至少占美国所有自行出版图书的三分之二。

  “亚马逊是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自助出版平台”,Codex Group总裁Peter Hildick-Smith说,“作家们之所以愿意将他们的作品在亚马逊上出售,是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可能有机会与全国最大的书商建立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亚马逊如今也已经成为了美国主要的图书出版商,这对传统出版社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身处在零售商和生产商之间还不够,亚马逊还扩展了公司业务,例如自有品牌商品。如果以传统理由对亚马逊提起反托拉斯诉讼,这就面临着一个挑战,那就是亚马逊提供低于市场的价格,有助于保护公司利用其市场力量侵害消费者的主张。

  在国会,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和佛蒙特州参议Bernie Sanders呼吁,由于亚马逊的规模和其在电商领域中的主导地位,建议将亚马逊拆分。

  上周,前副总统推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Joe Biden在接受CNBC采访时被问及该问题,对此他表示,“我认为,不管一家公司有多大,它都绝对不应该在不缴税的前提下,赚足数十亿美元”。

  尽管税率很低,但亚马逊已经仍缴纳了所得税,低税率的原因很可能是与投资、研究和员工薪酬相关的扣除和激励措施。

  除此之外,特朗普也经常批评亚马逊,自从去年五角大楼的一项潜在价值达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花落微软公司以来,特朗普仍对亚马逊前期所采取的一些活动保持怀疑。与此相对,亚马逊也对最终决议表示疑问,他们表示特朗普曾向国防部施压,要求将亚马逊排除考虑范畴。

  如今,如果按市值计算,亚马逊已经是第三大上市公司,疫情导致在线购物变得越来越流行,亚马逊的股价整体上涨了约33%。

  上个月,加州政府不允许马斯克的汽车工厂开放,马斯克声称要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来,马斯克的“好朋友”特朗普站队对马斯克的行为和说法表示了支持。这项纠纷起源于马斯克重开工厂的提议与加州政府试图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相矛盾。

  最近几周,Berenson和马斯克在Twitter上进行热火朝天的讨论。马斯克此前就多次质疑新冠病毒的实际风险,并辩称经济关闭工厂带来的威胁更大,这些推文和举动使他成为质疑政府对危机反应的最高知名企业高管之一。

  Berenson最初的说法是,亚马逊内部还在对这本书进行审核,使亚马逊在美国的社交媒体上饱受政治诟病。他对推特上周在他和白宫的推特上发出警告表示不满,他认为推特的这种行为是在美化暴力。

  他还在书中摘录写道,尽管目前来看,新冠病毒致死率远低于上世纪西班牙流感病毒,但该病毒在未来都将比季节性流感更具致命性。

  在亚马逊告诉Berenson他的书出版之后,作者发了推特:“当然,我不知道没有@马斯克 和其他这么多人推动的人会做什么,但至少这次他们让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数据文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