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格力再给奥克斯打“预防针”机芯可拆洗是技术分水岭吗?

2020-06-05 09:06:47 和讯名家 

  提到空调行业不得不想到两个品牌格力、奥克斯,因为它们是一对欢喜冤家。

  6月2日,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大讲堂”称,最近的一次专利诉讼案中,奥克斯赔偿格力4000万。同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透露,格力电器跟奥克斯还有一个官司,这次诉求将达到1亿。

  听话听音。这说明格力与奥克斯官司结束只是多年恩怨其中的一笔而已,另一个亿元官司主动权似乎仍然掌握在格力手中。有可能格力会随时“翻牌”奥克斯。

  实际上董明珠这是在提前给奥克斯打“预防针”,言外之意是,如果还是没有核心技术,还和之前的操作方法一样,接下来的官司可不止是4000万,诉讼标的将是1亿元。虽然奥克斯不差钱,但如果再输给格力赔偿1亿元,里子面子又全都输了。

  压力之下奥克斯求变

  奥克斯显然不希望这种局面出现。其实从奥克斯最近几年的变化看,奥克斯急于撕掉身上的“价格杀手”这张标签。多年前,奥克斯空调主动降价30%促销,以价换量抢占市场份额,这样的效果自然是换来销量的大幅增长,奥克斯空调销量一路飙升至前五。而空调界的“大哥”格力,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性能占据市场“头把交椅”,面对奥克斯这样的“骚操作”也倍感压力。

  谁要虎口夺食还得问格力同不同意,就这样开启了格力与奥克斯长达数年的竞争。与其说是竞争,还不如说是格力一直在起诉奥克斯侵犯格力多项专利技术,这样即保住了格力作为“大哥”的颜面也能敲打奥克斯,乐此不疲。

  从另外一个层面理解,如果奥克斯真的没有侵权,格力为什么会死咬奥克斯,为什么会输掉一场官司?

  所以,奥克斯肯定有短板被格力捏在手里。价格驱动下的奥克斯市场份额增长很快,但在过去几年高增长以后,奥克斯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价格并不是万能药,如果一味打价格战,总有一天会被市场淘汰。

  现在,奥克斯空调的线上平均售价仍处于低位,奥克斯空调业务也面临逐渐增大的经营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奥克斯电气的收入分别为191亿、249亿和250亿,期间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同期的净利分别为8亿、4.6亿和8263.83万,呈逐年下滑趋势。

  2020年年初的一场疫情,对需要上门安装空调行业的影响非常大,本就净利润逐渐下滑的奥克斯可想而知,整个一季度并不理想。格力透露的1亿诉讼,奥克斯可以说腹背受敌,这颗雷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爆,对奥克斯的影响会很大。董明珠的这一消息,对奥克斯是一个很大的刺激。

  当然,格力保护知识产权、产品专利无可厚非,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做到足够强大,多做创新和研发,才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其实,奥克斯也一直在研发和创新上不计回报的投入,希望以科研实力和创新精神构筑品牌优势。

  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更像只为发声而实用性差

  格力不要总嘲笑奥克斯没有核心技术,这不,奥克斯新技术亮相了。

  近日,奥克斯家电召开线上发布会,以直播的方式推出机芯可拆洗空调新品。据悉,这款空调新品整机开创性地采用卡扣设计,拥有1300项技术专利,空调的机芯更方便拆装、清洗,不用借助工具,只需徒手即可将外壳、风道、风叶及风轮等组件拆卸下来,组件还能直接用清水冲洗。

  奥克斯发布机芯可拆洗空调其实是在向外界传递信心,奥克斯已经从价格驱动向技术驱动转移,把自己创新的技术展现给消费者、市场以及竞争对手。这对奥克斯来说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不过,行业资深人士以及多年空调行业维修工程师则表示,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更具有象征意义。虽然说技术是先进的,但如果没有专业工程师上门拆洗安装,消费者个人安装会容易出现问题。专业人员上门清洗则会涉及到费用问题,可能会增加用户的养护成本。

  相反,自清洁空调的实用性超过奥克斯的机芯性可拆洗空调。机芯可拆洗空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自清洁空调。机芯可拆洗空调是为了方便机芯清洗,但是现在的空调已经搭载自清洁技术,不用拆机就能实现空调的自身清洗,非常方便。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更像是“落后”的技术产品,适用上来说自清洁空调更合适。

  当然,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的也看出奥克斯在技术上的创新。有人说,这可能是奥克斯技术上的分水岭。这款产品到底是噱头大于实际还要在市场上见真章,还有待市场检验和反馈,因为市场不会说谎。

  多年来,奥克斯坚持以高性价比产品回馈消费者,但是也希望奥克斯能从产品出发,集中实力创新、研发,推出更多高品质的空调产品,去掉“低价”标签,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好品牌。

  (来源:苏宁易购(002024,股吧))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侵权必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