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倪莫问与QQ音乐:一条为追梦者开放的“入凡”之路

2020-06-04 23:03:53 和讯名家 

  从业余歌手到专业音乐人,究竟是什么体验?

  对国风音乐人倪莫问来说,她的切身体会就是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

  5月29日,倪莫问推出了全新单曲《先生呀》。歌曲上线后,评论数快速突破5000+条,并连续多天进入QQ音乐巅峰榜流行指数榜、新歌榜Top3,成为倪莫问至今所有上传歌曲中热度最高的作品。在得知新歌成绩后,就连倪莫问本人都兴奋地说:“堪称血赚!”

  (数据截止5月31日)

  自然,这首为倪莫问量身打造的新歌,获得了粉丝的一致好评:“这首歌轻松欢快的调调太适合夏天了,小倪的转音也好适合这种活泼的调子。”也有熟悉倪莫问的粉丝感叹道:“宝藏了那么多年,终于见证你成为明星了,好欣慰。”

  从一位国风圈内的歌手,“出圈”成长为深受大众好评的歌星。是什么帮助她完成了这样的嬗变?

  从“烟花”开始,

  倪莫问的发光之路

  也许是一个巧合,去年11月12日,倪莫问在生日这天,在自己翻唱的《一场烟火表演》评论区感谢粉丝:“谢谢你们让我像烟花一样点缀过你们的生活”。

  这句话仿佛带着一些隐喻,无意中却透出国内部分独立音乐人的无奈:无法获得专业创作扶持和专业宣推的他们,难以打造属于自己原创的现象级爆款,也极难拥有大众认知度,最终大部分人只能像烟花一样划过夜空,然后消逝于无形。

  此前,倪莫问已经在各大音乐平台上传了《我曾经》《牵丝戏》《马步谣》等不少国风作品(含翻唱),虽然在“圈子”中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她的粉丝还是将她视作未被大众认可的“宝藏歌手”,像“你怎么还不火”、“啥时候我身边人才会认识你”之类的评论,成为倪莫问歌曲评论区的“日常”。

  因为缺乏专业指导,她也常调侃自己是一位业余音乐人:“一开始的时候,唱歌会有很多不好的习惯,也被人嘲过唱得很烂。”

  但相比于其他国风音乐人,倪莫问无疑是幸运的。而这种“好运”的转折,始于一次“无心插柳”的投稿。

  “难得我,醉心于水与山,怎么躲不过,那少年衣衫。”2月29日,本着“试一试”的心态,倪莫问将自己的国风歌曲《狐心入凡》投稿到QQ音乐开放平台第三期“醉国风”原创歌曲征集计划。

  此前,“醉国风”原创歌曲征集计划已经成功助推大量国风歌曲走红,凭借不断推出高质量作品,这个大赛深受国风乐迷关注与喜爱。当倪莫问这首节奏轻快明亮,且带有独特撩人小转音的歌一出现,便获得了用户的好评。最终,描述小狐妖爱上凡人少年的《狐心入凡》成功以24万票,获得了大赛冠军。

  随后,QQ音乐敏锐地察觉到歌曲的“爆红”潜质,通过平台独创的Predictive Model技术进行歌曲分析,然后将这首好歌快速推荐给可能会喜欢这首歌的海量潜在乐迷,让更多年轻乐迷收听到了这首“国风新声”。有用户甚至坦言:“本来不喜欢国风的,但QQ音乐日推让我发现了倪莫问这个宝藏。”

  有实力,自然会获得认可。在比赛结束后,作为大赛冠军的倪莫问本人直接升级通往QQ音乐开放平台的王牌宣发企划「S制造」,通过定制化、个性化的专业扶持,「S制造」将和倪莫问共同打造更多优质创作。

  本以为自己只是参加了一个比赛,没想到奖品是一次能够让自己从此走红的机会,倪莫问自己都表示“很秃(突)然。”

  后面的故事,便和前文接上了:在倪莫问加入「S制造」后,QQ音乐开放平台特邀打造出《水墨青花》等作品的专业国风音乐人叶健,结合倪莫问既往风格,为她量身打造了新单曲《先生呀》,让这首描述同窗伴读的歌曲,将倪莫问的优质音色特点呈现得淋漓尽致。

  更值得一提的是,QQ音乐「S制造」还邀请倪莫问在新歌发布的第一时间,亲自空降《先生呀》评论区,与粉丝进行零距离互动,为新歌造势。

  随后,正如前文所说,通过「S制造」成熟宣推矩阵的专业助推,《先生呀》成功进入亿万乐迷的视野,而倪莫问本人也在这一过程中,从国风圈层光速“出圈”,实现了梦幻般的“成名”音乐梦。

  从挖掘助推到氛围打造,

  QQ音乐打造细分领域“出圈”闭环

  实际上,倪莫问并非首位在QQ音乐开放平台及「S制造」助推下,“发光”成名的细分领域音乐人。

  基于对Z世代年轻人的音乐需求的精准洞察,QQ音乐一直在国风音乐创作端努力深耕。此前,QQ音乐开放平台已通过“醉国风”原创国风音乐征集计划,陆续吸引、挖掘泥鳅Niko、萧忆情、余菲等多位潜质国风音乐人,通过平台的全方位、定制化宣发,让他们的国风新作迅速成为“大众”作品,也让这些“圈内人士”成为了大众熟知、认可的音乐新星。

  另外,QQ音乐「S制造」还先后与银临、不才、太一等多位国风标杆音乐人合作,通过携手打造国风新单,鼎力助推新作成名,再通过前文提到Predictive Model科技助力,他们丰富而创新的国潮新作,都实现了圈层突破,每一首国风音乐都迅速、更加强势地出现在年轻大众视野。可以看到,QQ音乐通过创作助力、宣发助力乃至科技助力,正在打通细分领域音乐人走入大众的“康庄大道”,刮起倾力扶持细分领域音乐人的创作风潮。

  但这还不够,QQ音乐明显意识到还要打造细分音乐领域氛围,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让细分领域音乐在“大众走红”的闭环链路。

  坐言则需起行,QQ音乐通过持续经营潮酷趣味的多元跨界玩法,逐步吸引到海量国风乐迷,乃至更广泛大众,成功将QQ音乐视作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风音乐“胜地”,聚集于此享受“国风之美”。早在前年,QQ音乐便先后联手故宫博物院及敦煌博物院两大超级“国风”IP,发起了“古画会唱歌”与“古乐重声‘觉’计划”两次重量级音乐跨界,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音乐相结合,以创新玩法吸引了大量国风乐迷。

  2019年,QQ音乐更是首创打造了国风专区,通过专业内容划分,帮助乐迷一网打尽最热、最优质的国风音乐,为年轻用户带来更多优质音乐内容;而在今年3月,QQ音乐还与王源一起,牵手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四大国家一级博物馆,共同打造系列国风音频专辑《文物的时空漫游》,在用户和媒体中收获了大波好评。就连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等主流媒体都予以关注和报道。

  在此基础上,QQ音乐开放平台于今年4月推出了“国风季”特别企划,首月就邀请了45位国风音乐人入驻,通过空降评论区、专场直播、分享私人歌单等形式,让300万+国风迷在线狂欢,大众也有机会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感知和了解国风音乐人。

  在创作端,QQ音乐不断发掘、助推更多国风新作进入大众视野,而在用户端,通过潮酷多元的趣味玩法,QQ音乐成功塑造了让国风乐迷以及此前并不了解、关注国风的大众圈层“深度沉浸”的音乐氛围,通过QQ音乐这一桥梁,他们发现并喜欢上他们从前并不了解的国风音乐人及作品;而这种泛大众的目光,最终也将反哺到创作端,激励、帮助更多音乐人凭借国风创作就此“出圈” 成名。

  细分领域音乐人出圈,一直是业界难题。但在QQ音乐一系列的组合拳下,凭借强大的创作宣推能力,以及潮酷音乐内容组成的闭环生态帮助下,一切似乎迎刃而解。除了国风领域,相信同样的逻辑,在其他细分音乐领域也同样适用。也许在不远的未来,还会有更多垂直的“Z世代”喜爱的音乐流派,在QQ音乐的生态闭环协同帮助下,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主流”。而在这个过程中,将会不断诞生年轻音乐新星,大众也将有机会“面见”更多自己喜欢的音乐内容。

  不断助推小众“宝藏”成为大众热爱,QQ音乐引领的音乐潮流将会是怎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阅读原文,入驻QQ音乐开放平台,加入「银河计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