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直播不如摆地摊?618电商混战真相

2020-06-04 22:03:50 和讯名家 

  文/金错刀频道

  2020年,明星直播渐渐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5月中旬,刘涛、陈赫、汪涵相继开启了个人直播带货首秀,分别卖出1.48亿、8300万、1.56亿的成绩,不输薇娅与李佳琦,开启了新电商时代。

  被给予厚望的618上,所有平台与商家更是卯足了劲儿,要打赢这场“回血之战”

  淘宝直播邀请300位各圈各界的“当红炸子鸡”开启明星带货潮;

  聚划算带领百亿补贴,携手刘涛、景甜、李好拉开明星直播矩阵帷幕,引爆618;

  京东联合快手打出一记组合拳;

  抖音上的罗永浩依旧每周五不见不散。

  各大平台纷纷入局,在618这场战争中,占领直播带货的制高点成了重中之重。

  明星直播成了新的流量池,在这场新的较量中,谁能吸引明星站台?谁能让更多的用户为新模式买单?背后体现的是平台的品牌力和资源吸附能力。

  1

  除了撒钱,直播成了618新引擎

  去年开启的“百亿补贴”是电商烧钱的最新篇章,而今年开启的明星直播带货,则是平台爆发的新引擎。

  电商直播从某些平台圈地自萌到成功出圈,从凤毛麟角的几个大主播到企业家、明星纷纷下场,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抖音花6000万签下了初代网红罗永浩,首战就打下了1.1亿的销售额;携程梁建章,在过去的两个月直播大玩cosplay,“苗王章”、“古风章”、“夜礼服章”;刘涛以“刘一刀”的花名和聚划算签约,解锁了自己带货网红的身份,直播首秀带货1.48亿。

  从带货网红,到企业家,再到明星,直播毫无疑问成了2020年电商界弄潮儿。

  618作为年度购物狂欢的重要时点,一边承接着爆发式消费的热情,一边被寄予着商家回血的厚望,必然迎来流量大爆发。平台间的直播之战,开局就很胶着。

  天猫聚齐了半个娱乐圈,300多位明星集体上淘宝直播,掀起史上最大规模的明星开播潮;在直播领域起步较晚的京东,今年的618同样将重点发力直播,站内外合作共将推出超过30万场次直播。

  在这样的局势下,手握明星直播和百亿补贴两板斧抢滩登陆618的聚划算,打开了直播带货新的想象空间。

  2

  巨头围猎直播间,聚划算如何突围?

  有明星的地方就有流量,但反过来看,有流量的地方才有明星。明星会出于对本人品牌的爱护会慎重选择合作伙伴,因此能玩得起明星直播的平台,首先要有实力。

  如今直播间被各大平台围猎,让618购物节影响力和带货力急剧放大,但同时也在分散消费者的注意力。

  在这种环境下,聚划算通过两大杀招,拥有了主场优势。

  第一招:组建直播生态链

  在直播带货上,聚划算一直不走寻常路。

  在选品上,聚划算玩出了新花样。

  过去的直播往往是MCN机构提供产品,主播负责直播卖货,而聚划算则成为明星直播背后坚实的臂膀。平台严格选品,交由明星优选官刘涛“钦定”,两道关口之下,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大折扣、更多货品。

  例如即将在6月6日启动的聚划算百亿补贴66盛典中,刘涛带货榜单里更有10万件爆款补贴商品,像头部大品牌如iphone、戴森、switch等硬通货依旧在列,1万件电动牙刷、1万杯星巴克、1万份小龙虾、1万件防晒霜等10万件爆款全部补贴到1分钱。

  选品之外,聚划算首创了沉浸式直播带货的新模式。

  从刘涛的家庭场景直播间到6月1日柳岩的宜家线下商场直播间,聚划算通过切入不同的生活场景,打造综艺化的互动方式,极致发挥了主播的带货能力,提高了直播间的可看性。

  过去主播带货全靠一张嘴,几个小时几十件产品难免视觉疲劳,在聚划算的直播间里,刘涛带大家去卧室、厨房等不同场景,沉浸式购物模式的威力初现。

  在6月2日聚划算官方MC李好的直播间,再次首创了互动娱乐直播带货模式,直播中把答题、接歌、BGM等综艺内容融入直播中,并且以符合“李好抠”人设的方式,上线多款抠价爆款好货,让消费者买得更开心的同时,又提升了直播内容的可看性。

  京东虽然也入局了明星直播,但仅见广度,深度不足。铺满的直播日历,但实际上的出圈声量却未得见。拼多多更是不见身影,无限竞价并没有给拼多多带来与明星合作的更多筹码。

  聚划算这次入局618电商直播战局,深化了明星选品+深度互动的沉浸式购物模式,形成独特的直播生态链,助力聚划算在直播带货的大战中脱颖而出。

  第二招:百亿补贴全面升级

  如今 “百亿补贴”已经成为各大电商的标配,同样声势浩大的补贴背后,还考验谁能快速准确地抓住消费者的心,无论是越发精致的“后浪们”,还是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在价格之外,产品质量还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明星选品官精挑细选后的品牌和产品,再加上平台的百亿补贴,优品+低价自然能在消费者心智上率先赢得一成,这种升级就能让聚划算的百亿补贴在同梯度的竞品中取得先发优势。

  聚划算百亿补贴全面参与618后,全面升级价格体系、商家价值、用户体验,全程低价补贴,把“低价”这一利益点做到最强,并有正品保障,开启汽车等全新领域的多品类补贴,让消费者得到更多惊喜划算体验。

  聚划算通过探索“明星选货+平台运营+平台补贴”创新明星直播模式,以明星场景感的卖力直播带货,再保障消费者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直播间,轻松享受到最划算的价格。

  在百亿补贴的强力支持下,聚划算直播通过明星矩阵布局,引爆全网心智,瞄准超级爆发力,满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也能为品牌带来新客,创造更大增量为品牌们“回血”。

  3

  强大爆发力的背后:不容有短板

  618这种节日营销,具有集中性、突发性、反常性和规模性等特点,因此要想在这场营销中取胜,考验的是平台的综合能力。

  聚划算在明星直播领域迸发强大爆发力的背后,是一条创新的聚划算娱乐直播生态链。

  在直播领域起步较晚的京东,此次618也重点加码,站内加站外合作共将推出超过30万场直播。除了明星、网红直播带货等常见形态,还有众多品牌高管、采销专家等也将加入直播带货。但京东的直播带货还停留在传统的靠主播声量带货,并没有特别出圈的地方,最终传达到消费者层面,还是有限的粉丝经济或简单粗暴谁便宜买谁,没办法形成深度传播。

  回头看聚划算在此次618中的布局,先有明星直播矩阵,通过明星声量加优质直播内容保障用户黏性,使观众汇聚成一个庞大的“公域流量池” 赋能商家。

  然后,在前端通过聚划算百亿补贴66盛典,丰富的玩法机制,帮助不同品牌打造专属营销解决方案,成为品牌营销的新阵地;在中端,聚划算拥有庞大的正品货品池,依靠阿里经济体的强大供应体系,将价格利刃砍在自营业务上,进一步增加了商品的让利空间,锁定用户心智;在后端,聚划算下一步还要开启卫视合作矩阵,通过台网联动的创新综艺直播IP来探索全渠道经营。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打通了主播、货品、补贴、营销等全链路,让聚划算成为整体618布局的关键引擎之一。

  后电商时代的平台是一个更加没有边界的场,不仅要线上线下联动,更是考验平台品牌品类覆盖能力,例如全网最低价、保证正品、大牌折扣等方面。背靠阿里的聚划算,在供应链上有独特优势。一端连接优质商家,提供最优质品牌和产品,一端造福用户,让更多消费者持续获得实惠。

  一手拿着超级货品,一手握着超级价格,让聚划算的直播电商爆发效应全面升级。

  销售后的系统应对能力也至关重要,要想保证巨大洪峰下平台的稳定,并保证后续服务的扎实,对平台的系统支撑能力也是一种考验。聚划算全面入局618后,在这方面也做足了准备,本身聚划算配套了阿里生态的电商基础设施售后,如今又推出买贵退等服务,天猫618期间菜鸟供应链推出“五宝”,在大促的物流洪峰中支持商家精准备战,提速、降本、提效。

  无论是在明星直播上的全生态升级,还是强大的供应链,或是售后系统应对能力,这都是支持聚划算爆发的力量,缺一不可。

  在618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要想取胜,背后考验的是平台的“无短板”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