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苹果低姿态 华为不愁卖 小米OV八仙过海逐鹿6·18

2020-06-04 16:09:05 新京报 

6.18大战开局就白热化,华米OV怎么接苹果放的大招?

刚刚进入6月,各大电商平台上的6·18大促就迫不及待地“开打”了。作为疫情后的第一个大型购物节,今年6·18成为居民消费复苏的一个观察窗口,而在疫情期间出货量备受影响的智能手机行业,也迎来了第一场重要的销售大会战。除了各种力度的折扣促销外,电商直播等新的带货形式也受到手机厂商青睐。

今年6·18,苹果一反常态,首次以官方渠道加入降价促销战局,更低的姿态换来多个平台上的销售大热。相比之下,在国内市场已经吃下半壁江山的华为和荣耀在折扣上力度并不算大,但仍取得了可观的战绩。小米除了双品牌战略下的多款产品攻城略地之外,还有AIoT产品助阵。OPPO、vivo则选择在6·18启动之际发布重磅新品,刚上发布会就下战场,并通过高性价比的子品牌持续渗透线上市场。

苹果放低姿态,官方打折促销

华为价格坚挺,降价力度有限

早在5月29日,天猫就宣布,苹果将以官方形式参与其6·18折扣活动。这也是苹果在天猫开设旗舰店6年半后,苹果官方首次参与该平台的降价活动。天猫披露,iPhone 11等全线产品的累计优惠最多约为原价的八折。

6月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苹果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上实测显示,官网价格5999元的128GB版本iPhone 11经过跨店满减后,价格只有5239元,且支持最高12期的分期免息。在京东和苏宁等平台上,同样的iPhone 11在官网价格上降价900元,到手价为5099元,比天猫价格更低,但是不支持分期免息或者只能享受3期免息。而在拼多多的“苹果百亿补贴”专区,不少店家的售价已经低于5000元。

有经销商向记者证实,苹果官方虽然会通过调整渠道供货价格等形式变相参与促销活动,但在公开场合,苹果确实并不会主动在自有渠道进行降价促销。而本次官方渠道也加入6·18大促,显示出苹果打折促销的姿态变得更加直接,心态也更加迫切。

6月2日,京东零售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日Apple 品牌全日销售额突破15亿元,首5分钟iPhone的销量突破3万部。天猫方面也表示,6月1日0时开始的5个小时内,iPhone在天猫的成交额就冲破5亿元大关,超过了上个季度iPhone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日均销售额(3.8亿元)。

相比之下,华为及荣耀的6·18促销力度似乎并不算高。上半年刚刚发布的旗舰产品P40系列并未以折扣形式参加今年的6·18大促,而是以分期免息、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去年9月发布的旗舰产品Mate 30系列只提供100元优惠。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也只有荣耀30提供100元的优惠。

华为5G手机市占率过半

小米补贴5亿促消费者换5G

本次6.18促销中,苹果在5G手机上明显处于弱势,国内厂商不约而同选择了5G做突破口。

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华为(含荣耀)的出货量为284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42.6%,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35.5%还增加了7.1个百分点。而同期在5G产品的竞争上,华为更是拿下了55.4%的过半份额。小米OV的份额则比较接近,在13%到15%之间。而压根没有5G的苹果则交了“白卷”。

乘胜追击的华为,甚至做起了“性价比”生意,推出了1699元起的5G手机华为畅享Z,被外界戏称为“抢荣耀的饭碗”。一位荣耀的内部员工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华为品牌目前在市场的强势地位,甚至对系出同门的荣耀都形成了挤压。

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畅享Z系列在6月1日开售仅4分钟销量即破万台,而天猫则表示华为的销售额在6·18启动后的第一小时里就突破了一亿元。

或许也正是要冲抵华为的压力,小米OV在今年6·18期间也是投入颇大。6·18伊始,小米就喊出了“补贴5亿换5G”的口号,承担了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小米10系列也迎来了首次降价。这款在今年2月就发布的小米年度产品在6月1日当天成为京东平台3500元-4500元价位段的销量冠军,在高端市场稳住了脚步。而旗下Redmi品牌推出的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5G手机,其售价仅为1599元的Redmi 10X,在开售后的5分钟内,全平台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亿元。

除了手机,小米参加6·18大战的一项独特武器是其AIoT产品。作为国内较早开始投入AIoT业务的手机厂商,小米这部分业务已经占到了公司整体营收的3成,在产品扩展和布局上都有较大的投入。而体现在6·18战绩上,小米公司方面透露,6月1日当天,小米AIoT产品在各平台上拿到了115项第一,其中电视品类获得京东和天猫两个平台的销量冠军,智能手环品类成为全平台销量/销售额双料冠军,空气净化器品类在京东、天猫和苏宁易购(002024,股吧)上也都获得了销量冠军。

直播带货成厂商新选择

OPPO、vivo发布主力新机型

“我们的Reno 4系列本周五(6月5日)发布,一发就直接参战6·18了,这是OPPO的‘顶流产品’。”OPPO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而就在6月1日,vivo也发布了其最为主力的X系列的新品X50系列。

在其他产品线上,OV两家的动作也非常频繁。OPPO针对高端市场的旗舰机FInd X2 Pro推出了新的配色,面向游戏用户群体的ACE系列近期刚刚推出了深度定制的EVA联名版,而普通版本的 Ace 2起售价格也下降到最低3599元,相比于早先的3999元下降了400元。

vivo子品牌iQOO选择在6月1日开售的iQOO Z1首发价格为2198元,配合促销措施,也杀入了2000元以下5G手机市场。

除了降价促销外,不少手机厂商也选择通过直播电商等方式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在通过罗永浩这样的主播进行了多次带货之后,今年6·18,小米开启了一场超长的直播带货活动,从6月1号一直持续到6月18号,并请来高圆圆、韩庚等明星助阵直播。

面对手机厂商的直播带货需求,不少电商平台也开启了直播活动,邀请厂商高管坐镇带货。6月1日,苏宁手机官方微博宣布,618期间各大手机品牌高管将在苏宁直播带货,嘉宾包括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iQOO中国市场总裁冯宇飞、vivo产品副总裁韩伯啸、努比亚总裁倪飞、realme副总裁徐起等。据悉,京东也会在6月11日邀请华为、极米、联想等品牌的高管上场,与主持人马东一起直播带货。

6·18电商大促的热闹,正在驱散中国手机市场的寒意。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同比下降了多达20.3%。疫情过后,手机消费开始渐渐复苏。中国信通院5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结束了长达11个月的连续下滑。其中,5G手机出货量占近四成份额。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