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影谱科技:AI和5G融合是必然趋势 最终价值在于行业应用

2020-06-03 11:28:39 和讯科技 

  每年的两会都少不了“科技创新”这一热门话题,“人工智能”在过去三年连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的“两新一重”的头号重点工程“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人工智能仍然备受关注,两会期间也被众多代表多次提及。

  科技部部长和高新司司长秦勇在两会答记者问中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划介绍时说,人工智能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信息技术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当前整个信息技术领域研究和发展的重点和全球关注的热点。人工智能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在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的当今环境下,政府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意志的决心。

  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底,全球就已有5%的企业将人工智能引入了其工作流程及产品应用中;2018年年中,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 。人工智能技术的浪潮冲击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之5G的大规模商用,AI+5G的技术融合与创新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全产业变革。

  “AI+5G”将驱动制造业变革。对制造业而言,AI和5G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基于AI的信息采集、机器视觉、数据处理等将大大提升智能制造的自动化水平。而基于5G的工业物联网,使得在时延约1毫秒的超可靠链路上控制关键设备成为可能。

  交通出行是AI+5G的最佳应用场景。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配备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的智能网联汽车,都是展现AI+5G能力的绝佳例证。例如,在北京、雄安、深圳和成都等试点城市开展的车联网技术应用,通过“地空巡防一体化”,实现车牌、人脸等数据的实时检索和分析,提供可视化的智慧警务应用,打造5G智慧派出所。

  AI+5G也正在为医疗带来重要改变。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通过AI+5G对患者进行远程消化内镜诊断,这是国内首例AI+5G远程消化内镜诊断,也是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一次重要示范应用。

  服务行业,娱乐、文化媒体等垂直行业,也将随着AI+5G的覆盖而从中获益。

  以媒体行业为例,5G时代,视频流量将呈指数级增长,视频化表达已是大势所趋。但当前,我国媒体转型与发展正面临着发展瓶颈,主要表现在:低效率的视频生产方式制约了传统媒体向融媒体、智媒体转型;海量化的视频生产规模使内容审核更加复杂困难。

  对此,有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建言时表示,AI 影像技术的赋能加持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媒体发展瓶颈,也是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他指出,AI影像技术对于媒体融合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主要作用有5个方面:一是自动化生产,融合多模态图像识别、情感语境、关键帧捕捉等关键技术,自动化生产全新视频,极大缩短工时、降低成本;二是智能化识别,基于数据快速处理、视频智能识别,有效解决镜头提取准确率不高、类型识别不准、通用性差等问题;三是数据化挖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盘活持续性海量视频资料,使其可搜索可随需提取,实现价值最大化;四是结构化服务,提供精确到帧的自动化视频结构化服务,实现视频、图片、声音等内容自动合规性审核;五是个性化推送,分析理解观众兴趣偏好,视频输出从常规单向输出变为按需求输出,更加贴合观众需求。

  国内AI影像技术领域的代表企业影谱科技(Moviebook)就开发了这样一套AI生成无限视频内容的技术系统,并已商业化落地。该技术可基于用户的喜好及技术应用者的需求自动生产符合场景需求的短视频、视频内片段、虚拟主持人等AI智能影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高质量内容生产力不足的情况。与单一业务流应用略有不同,Moviebook影谱科技聚焦于从内容创建到分发,形成以元数据为基本单位的一站式智能影像技术服务。面向传媒企业提供包括批量化创建智能影像、视频资产管理与分析、智能影像运营、再到智能视频商业化的全过程。在2019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协传媒网联合光明网策划出品的“委员全息履职”节目就借助了影谱科技的AI影像生产技术,使政协委员口述的晦涩专业内容变得清晰易懂。

  除此以外,AI给我国媒体行业带来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一些数据和案例表明,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促进了内容行业的长期发展:3秒钟生成一篇快讯,1秒钟可以审核一百篇稿件,用人工智能之前平台日分发内容5000条,用人工智能之后,每天分发内容达120万条,人均使用时长提升45%,点击率提升58%。计算机视觉技术使视频新闻内容的自动生产成为可能,新华社的媒体大脑仅10.3秒就能生产一条视频新闻;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催生了机器人写稿,腾讯Dreamwriter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平均出稿速度0.5秒;基于算法的个性化推送被广泛应用于各媒体平台,实行个性化推送的今日头条已有1.4亿活跃用户,内容分发变得更为高效精准;人工智能+VR技术带来了360°全景新闻,颠覆了传统新闻呈现的媒介。

  未来,AI和5G将作为一种底层能力,融入各行各业,AI+5G的最终价值在于行业应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曾发布研究认为,当前,5G技术在主要垂直行业的全球市场潜在价值预计可达4.3万亿美元。那么,如何撬动4.3万亿美元的行业应用,AI或许才是幕后关键的推手。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