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荔枝上市半年 股价腰斩、亏损扩大、法律诉讼不断 赖奕龙还有牌吗?

2020-06-02 14:41:03 和讯科技  周君 致知

荔枝上市半年 股价腰斩、亏损扩大、法律诉讼不断 赖奕龙还有牌吗?

  被誉为“中国音频第一股”的荔枝光环越来越淡了。5月22日,荔枝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增长的同时,净亏损再次扩大。而摆在荔枝眼前的是,亮眼的财务指标难以掩盖“不赚钱”的本质,在这样的情况下,荔枝是否还有未来可言?

  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荔枝“盈利时间表”一推再推

  财报显示,2020年Q1,荔枝营收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亿元同比增长41.52%,但增速较上一季度的52.21%下滑接近10%;净亏损477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140万元同比扩大358.02%。

  对于亏损,荔枝方面解释称,该季度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确认了由于上市而生效的股权奖励支出。但在除去股权奖励部分支出下,荔枝2020年Q1亏损仍然高达2870万元,同比扩大151.75%。

  据了解,荔枝目前的营收结构主要为音频娱乐,博客、广告和其他收入两部分,其中音频娱乐收入从2017年开始就占据了总收入的90%以上,2019年前三季的音频娱乐的营收为8.08亿元,占比高达99.1%。

  财报显示,2020年Q1,荔枝音频娱乐收入为3.664亿元,占营收比仍然居高不下,高达98.94%;播客、广告和其他收入的则为380万元,占比仅有1.06%。这也意味着,荔枝目前主要的营收来源仍然是音频娱乐,即音频直播的虚拟礼物打赏。不同于主打PGC模式的喜马拉雅与蜻蜓FM,荔枝实行的UCG模式一直遭受着资本市场的诟病。

  模式单一的背后,高启的支出同样严重推后了荔枝的“盈利时间表”。

  根据财报,2020年Q1,荔枝整体运营费用为1.2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804.6万元同比增长36.96%,较2019年Q4的9616.4万元环比增长25%。据统计,荔枝2018Q1至2020 Q1的研发费用占比由三成扩大至如今接近五成,2020年Q1的研发支出为5844.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901.9万元增长了近一倍。

  在今年3月荔枝发布2019年年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荔枝CEO赖奕龙曾提到,“荔枝在2020年可以实现全面盈利且未来直播打赏也不会是荔枝仅有的商业模式”。但就目前来看,荔枝的盈利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法律诉讼风险不止 荔枝乱象何时休?

  荔枝在招股书中曾提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与荔枝平台有关的未决诉讼共达101宗,索偿损失总额约为510万元。这些诉讼基本上都涉及知识产权侵权以及与主播的商业纠纷。

  但截止目前,上述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相反关于版权的法律诉讼还不断增加。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荔枝FM因涉嫌侵权华视网聚拥有独播权的电视剧《妈妈向前冲》被起诉,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遭到拒绝。但最终法院判定荔枝FM败诉。

  今年4月,路遥之女起诉荔枝作品侵权,荔枝被海淀法院判决赔偿50万元;3月,荔枝被指盗用《前妻的复仇》等3部小说版权,被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赔偿网易1.5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荔枝母公司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法律诉讼高达313条,其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纠纷为“重灾区”。

荔枝上市半年 股价腰斩、亏损扩大、法律诉讼不断 赖奕龙还有牌吗?

  对于荔枝来说,上市近半年后,依旧还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势必会为其带来负面影响。此外,版权是荔枝的立足之地,也是制约其未来发展的最大难题,如何解局,还需看赖奕龙如何权衡。截止发稿前,荔枝股价报每股4.16美元,总市值1.85亿美元,对比上市之时,腰斩过半。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