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结盟快手,抢占国美,慢半拍的京东“急了”

2020-05-30 19:06:55 和讯名家 

  文|金卫

  编辑 | 德小强

  2020年的618电商大战,在疫情之下又有“万物皆可播”的直播加持,也许将会是构建电商新格局的一次重大战役。是借此再次超越自己,还是从此走向跌落,对于每一家电商而言都严阵以待,其紧张程度不亚于双11。

  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曾经的冤家对手也可以是现在的甜蜜伙伴。一连两天推出重磅合作,赶在618大战之前加紧布局,总是慢半拍看来京东有些急了。

  5月28日晚间,京东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曾经在家电零售市场酣战多年的国美和京东走到了一起。此前一天5月27日,京东零售与快手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快手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新生态。

  现在的京东有两件大事:一件是赴香港二次上市,还有一件则是618电商大战。尤其是电商节已是硝烟弥漫,各大电商巨头发力补贴,直播带货。这场由京东创立的节日,京东反而落后了半拍。京东结盟快手、投资国美,京东正急匆匆地布局直播带货和线下渠道。

  今年5月19日,刘强东发表了一封“京东是谁”的内部信,其中提到:“外界评论京东开始跟着别人背后什么都学竞争对手,京东开始迷失了自己。”这个评价非常犀利,却不失中肯。

  这话放在当下,像是京东的一面镜子。

  直播落后半拍的京东

  中国的电商,原本是猫狗的天下,但拼多多的快速崛起,改变了这一局面,形成了猫狗拼大战。

  最新的数据,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为3.87亿,而拼多多为6.28亿,直追淘宝天猫。加上拼多多不按套路出牌、下沉市场、百亿补贴,不断搅动着电商领域。

  对于京东来说,前有淘宝的压制,后有后浪拼多多的突袭,可谓压力山大。这两年,京东的活跃用户不仅放缓,还曾有过负增长的阶段,传统电商平台的流量获取能力已经到了瓶颈。

  每年的618,又是电商的一次大检阅。对京东而言,这个节日还有格外的意义,因为京东就是618电商大促的始创者,如果落后太多,面子过不去。

  来源:IC photo

  今年618还未开打,市场的火药味十足,阿里、京东、苏宁等均表示投入百亿规模补贴力度。而且苏宁在618启动会上直接放下狠话:苏宁要比京东便宜10%,更加剧了京东的危机感。

  今年618还有些不同的是,直播带货成为各方集中发力抢夺流量的新赛道,无论是短视频内容平台、还是电商平台都向着直播卖货进军。阿里已宣布:“618”期间将会有300位明星在天猫、淘宝直播带货,吴亦凡、王嘉尔、迪丽热巴等流量明星都搭上这列“淘宝直播号“。

  在直播带货领域,淘宝、抖音是头部平台,运营多年已形成完备的商业模式。拼多多通过“快团团”“全球直播”等也斩获颇丰。这些,京东则是弱项。

  直播慢了不止半拍的京东,今年才如梦初醒成立直播事业部,加码直播带货,解决流量困境。疫情期间,京东通过快速绿色通道为1.2万个店主全部开通了京东直播账号,同时还上线了“京源助农直播”、“产业带探厂直播”等形式。

  但京东直播有些不愠不火,一方面基础设施的原因,另一方面,带货直播需要一批知名直播主持人。如今的直播赛道,已经占满了竞争者,优势不明显的京东另辟蹊径,或转求合作、结盟。

  5月22日,京东上线了“自营房产”业务,开启了线上直播卖房之路,首个合作的的是上市房企中骏集团作,当天线上房产直播业务吸引了400万人的围观,也让京东感受到了直播的魅力。

  在流量的争夺下,快手和抖音等短视频可以给流量获取注入了新的力量——“万物皆可播”。于是,这就有了5月27日京东与快手的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快手小店的供应链、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等方面展开合作。与以往不同,快手用户无需跳转就可以在快手小店买到京东的直营商品,并由京东提供配送和售后。

  这次京东和快手的结盟,弥补了京东在直播电商新场景上的劣势,京东的的自营供应链体系能接住快手的流量、订单,快手老铁的高转化率也能成为京东的增长动力。对快手而言,可以减少对于淘宝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形成内容到产品的闭环,不用担心用户流失。

  协议归协议,商战归商战,快手并不止是京东这个合作对象,且双方合作还要等到电商节见分晓,而阿里天猫的618购物节,不仅有300位明星、600位总裁,还有超过1万家线下门店、5万名柜员排队走进淘宝直播间,这不是一个量级的活动。

  京东的模仿与迷失

  京东的另一个动作是与国美合作。

  早在3月13日,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进驻京东,这次合作双方以认购可转债的形式进一步深化合作,如可转债假设悉数行使转换权,京东将获得约6.2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国美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的2.80%。

  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彼此多年沉淀的线上线下优势,实现更加高效的协同和商品供应链的整合互补,并将在物流配送安装服务上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合作开展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业务等。

  发家于家电销售的国美,如今依旧是家电垂直类销售平台。作为一家超过30年的老牌线下零售商,国美在全国有2600多家门店、数百个仓储中心、数万物流配送人员。

  在电器零售以线下为主的时代,国美和苏宁互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但这些年,国美因管理层问题遭遇了转型不顺,而苏宁也在转型线上的过程中面临了不少挑战。通过与阿里的合作,苏宁的线上业务发展稳健,在本次618活动中也与京东正面叫板。

  来源:摄图网

  如今的互联网领域已是巨头割据,腾讯系与阿里系的身影无处不在,国美自然不会去阿里苏宁阵营。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所以国美选择京东合作也很自然。

  但是要知道,不止是京东与国美合作,此前拼多多已和国美结盟。4月19日晚间,国美零售与拼多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拼多多以总计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方式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较国美零售4月17日收盘价溢价66.44%。

  京东采用的是同样的方式,且有些像是复制拼多多的路径了。倒让现在的国美,在电商巨头的竞争中,成了“香饽饽”。

  不过,对于这种合作,有多深远,还要看实际。国美方面回应与两家的合作时说了一句话,我们和拼多多更多是流量,京东是供应链和场景端的融合。

  记得前几年,刘强东看上了家电业务,并对外宣称,京东家电三年不盈利。刘强东还公开招聘人员到苏宁和国美的店里驻守比拼价格,有任何人在京东买了家电后,再到苏宁国美店里去比较。只要发现价格比京东便宜,马上找驻场人员现场核实退还。

  京东这种明目张胆的抢生意让国美苏宁线下店很是恼火,线上线下店由此明争暗斗已有数年之久。现在,苏宁转投了阿里,国美与京东结盟,可谓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几方迫于战事结盟一起,是否会貌合神离还不知。

  这两年,京东有些忙也有些累。去年,忙着和电商巨头们激战下沉市场,忘了直播了,现在急匆匆地战直播市场。

  京东迷失了自己吗?

  5月19日,京东集团老员工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布了一封以“京东是谁”为主题的内部全员信。

  刘强东表示,今天京东追求的梦想有两个:一是成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为此京东会在技术上不断加大投入;另外,京东还梦想成为一个国际化公司,“在海外再造一个京东”。

  在这封信中,刘强东直面问题:“外界评论京东刚上市时是行业惧怕的对象,但后来京东开始跟着别人背后什么都学竞争对手。京东开始迷失了自己。”这个评价非常犀利,却不失中肯。

  对于年轻的京东来说,上市之后确实经历了相当长一段迷茫和挣扎的时期。今天既然要定义“京东是谁”,要回答那个迷失了的“自己”是谁,就必须直面这段迷茫期的问题。无法逃避,也无需逃避。

  不知道这一轮的下沉之战、618电商直播之战,京东能否找回那个迷失的自己。我们拭目以待!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德林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