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对中国的5G技术敞开大门

2020-05-27 02:3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大咖看两会

“中国政府在‘两会’上提出的每一项推动经济和市场迈上新台阶的举措,如扩大内需,对于我们都是积极的信号。”今年中乌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将是推动合作规划的签署,这将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引领双边关系的一个明确指导文件。

今年是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第四次作为乌拉圭驻华大使旁听中国的“两会”。他在5月25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每年两会我们都希望听到中国对本国经济增长的看法,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直接影响”。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称,乌拉圭十分关注中国政府在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论述和动向。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中国是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因此,“中国政府在‘两会’上提出的每一项推动经济和市场迈上新台阶的举措,如扩大内需,对于我们都是积极的信号”。

乌拉圭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国家。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专访中透露,今年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将是推动合作规划的签署,这将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引领双边关系的一个明确指导文件。

3月1日,乌拉圭新任总统路易斯·拉卡列·波乌宣布就职。

应将保护健康置于经济增长之上

《21世纪》:今年的中国“两会”,你最感兴趣的议题是什么?

卢格里斯:这是我第四次作为乌拉圭驻华大使旁听中国“两会”。每年我们都希望听到中国对本国经济增长的看法,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直接影响。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行动,因为中国的脱贫能清楚地反映人类在消除贫困方面的作为。在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是如此,中国在国内所做的一切,对全世界的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都有重要影响。这也是乌拉圭对今年“两会”感兴趣的领域。

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我们共同面对新冠疫情,因此很希望听到中国在经济增长的这三个重要领域的清晰阐述。尽管新冠疫情带来负面影响,但我们希望听到中国将继续其十分成功的扶贫之路,我们也很高兴地听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保护环境的承诺并未改变,并将继续致力于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建设更加全球化的世界。

自由贸易也是乌拉圭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尽管我们面临着严重危机,但中国继续向世界传递非常明确的信息,即这个重要的国家和市场将继续开放,改革也将继续,这至关重要。这些都是我们在“两会”上一直想听到的内容,在这特殊的一年,我们想听到更多的细节。

《21世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你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卢格里斯: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而言,第一季度十分艰难,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已明显复苏。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很难预测其他经济体将以多快的速度复苏,以及复苏将如何对中国产生积极影响,因此我们理解中国目前无法提出一个明确的增长数字。IMF预测,中国经济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V型”增长,明年经济增速将回升。

我完全同意在当前时刻应集中力量保护人民健康。当前世界都在思考,应该将保护健康置于经济增长之上,这有助于我们消除贫困、使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也是乌拉圭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与中国政府看法相同,即生存权是首要人权。一旦恢复健康,我们就要把精力放在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方面,疫情使我们反思当前的发展模式,保护健康、保护环境应成为新发展模式的核心,还要坚持全球化和全球合作。

乌拉圭对中国技术大门敞开

《21世纪》: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还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和乌拉圭之间有哪些合作的机遇?

卢格里斯:中国是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华出口占乌拉圭总出口量的30%以上,中国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因此,中国政府在两会上提出的每一项推动经济和市场迈上新台阶的举措,如扩大内需,对于我们都是积极的信号。比如,乌拉圭生产健康食品,而中国作为一个巨大市场,正在寻找可持续的健康食品供应国。随着中国国内市场不断成熟,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将会创造很多机会。

乌拉圭是拉美地区首个实现 5G 技术商业化的国家,我们对于从世界上获得最好的技术非常感兴趣。乌拉圭对中国的技术大门敞开,因为中国是5G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新冠疫情表明,我们要更有效地利用物联网,5G能为保护健康以及经济、社会的诸多领域带来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鼓励乌拉圭公司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更多地接触。当前,中国的通信公司正在与乌拉圭的电信公司以及新的工业部进行对话。等交通恢复之后,我们希望两国能尽快互派代表团交流,这将是乌拉圭新政府讨论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我们很高兴听到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仍将举行,也希望听到更多国际会议确认召开。乌拉圭的新任部长们都非常期待来中国与相关部门会谈,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但由于疫情的关系,我们还需要时间来确认具体日期。

希望今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

《21世纪》: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今年中乌“一带一路”合作有哪些新计划?

卢格里斯:乌拉圭新一届政府重申,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我们希望与中国签署 “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并立即开始执行。

2018年,乌拉圭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自那时起,我们一直在针对多个领域和项目讨论实施计划。这将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引领双边关系的一个明确指导文件,确定所有合作领域和项目。由于乌拉圭新一届政府刚开始执政,我们正处于向中国介绍项目的准备阶段,此外我们还有上届政府与中国政府确定的项目,材料很多,我们要为合作开发的项目列出一个非常清晰的清单。

我们希望今年能有一次高访,由乌拉圭的新任外长访问北京,与中方签署这一重要文件。

更加重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21世纪》:IMF今年4月警告,受新冠疫情影响,拉美可能经历新一轮“失去的十年”,预计今年拉美经济将萎缩5.2%,而巴西已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第二多的国家。在当前复杂的背景下,你觉得今年中乌经贸关系的前景如何?

卢格里斯:拉美今年甚至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都是非常负面的,但乌拉圭是个例外。我们的经济增长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受到严重冲击,但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受到巴西和阿根廷的影响。我们对华出口的货物比出口到巴西和阿根廷的加起来还多,但从服务贸易来看,大部分服务贸易都是与邻国展开的,例如,阿根廷的游客是我国游客的重要来源。巴西和阿根廷在乌拉圭的投资也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对阿根廷的金融状况、巴西的政治和经济状况感到非常不安,希望两国能够找到恢复发展的途径,这需要一些时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加重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与中国的关系能在这样的危机时刻更有力地支持我们的经济。乌拉圭比以往更加关注中国经济的复苏,我们希望再次看到中国经济发挥引擎作用,带动世界经济和乌拉圭经济复苏。

《21世纪》:据报道,阿根廷决定退出与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这将如何影响南共市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推进?中乌FTA的谈判如今是否已得到南共市其他成员的认可,是否有望达成?

卢格里斯:作为南共市的成员国,乌拉圭一直推动南共市与中国之间进行更直接的对话。中国-南共市的上一次对话是在乌拉圭担任轮值主席时举行的。下一季度,乌拉圭将再次担任轮值主席。我们真诚地希望,在乌拉圭担任主席期间,南共市和中国能够再次进行正式对话。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下,这种对话是非常必要的。南共市国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业出口国,过去一直与中国讨论如何继续提升双边关系,以及如何在双方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2016年,乌拉圭明确表示,已做好准备与中国开展自贸协定的对话。

由于部分成员国选出了新一届政府,针对南共市的对外贸易议程,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讨论。当前内部讨论也有分歧,有的说个别国家可以退出一些谈判,也有人说我们要一起继续所有的谈判。所以在这个特殊时刻还不清楚,我们需要等一段时间看看南共市的决定,以及乌拉圭新政府向中国提出的建议。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南共市的优先级可能会有一些更清晰的指示。

《21世纪》:据了解,山东宝马渔业集团希望在乌拉圭投资建设一个渔业综合基地,项目价值2.1亿美元,但这一项目进展不太顺利。目前情况如何?这个案例是否反映了一些中资企业在乌拉圭投资遇到困难?

卢格里斯:我不认为这表明中国企业在乌拉圭的投资受阻,而是可能反映了这个特定行业在乌拉圭的投资仍处于讨论之中。如果我们看看其他行业的投资,比如IT,可以看到华为、中兴在乌拉圭都发展得很好,中国车企、基建企业也在乌拉圭开展了项目,都没有遇到困难。

就这个项目而言,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乌拉圭的渔业战略、蒙得维的亚市港口新的扩建计划在本国正处于讨论中。新阶段的港口扩建计划正由新一届政府进行审核、调整,这一投资项目应该会面向全世界,而不会只给某一个国家的某一家公司。因此,我想这家中国公司也在观望乌拉圭政府具体打算如何扩建港口。我们认为,这家公司已经在乌拉圭深耕多年,非常熟悉情况,在提出项目计划方面很有优势。

(作者:和佳 编辑:李艳霞)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