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在线教育“成长力”报告: 好未来、跟谁学、新东方居前三甲,基金经理对模式“有说法”

2020-05-26 17:3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告为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财经责任投资行动发布的《ESG测评在线教育“新势力”》系列报告的第一期。

本期聚焦在校教育企业“成长力”指标。

研究团队遴选16家在美上市的,已经开展在线教育的规模型企业作为研究标的。包括K12为主的好未来、跟谁学等,亦包括传统教育龙头新东方,以及正保远程教育和尚德机构等成人教育平台。

尽管在资本市场拥趸者众,但通过系统性的调研,以及财务数据研究,“用科技促进教育公平”、“互联网解决教育资源稀缺”,“互联网带来最优秀教师和极致用户体验”,这些资本故事的核心逻辑,当下并不能经起推敲。

作为一项极富有资本热点属性,同时具备教育产业化逻辑的“新故事”,会如何演绎,可从中窥探一二。

也是基于这一特点,研究团队后期将继续从“产业护城河”、“财务安全性”、“资本依赖度”、“社会责任症结”等一系列指标入手,呈现在线教育企业目前的发展格局情况。

在线教育“成长力”报告框架介绍

尽管同属于在线教育研究范畴,不过行业属性不同,以及成长阶段差异,带来了研究标的的对比难题。

基于此,我们选择通过与证券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对话的形式切入,并将相关指标标准化呈现。

研究团队抽样数采访十余位内地券商分析师、公募基金经理等。

调研对象来自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等龙头买方机构,以及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和信达证券等卖方机构。

一方面,作为金融从业者,在线教育企业是其研究或观察的重要标的,另一方面,调研对象亦是在线教育机构的目标客群,不少自身曾在职业培训机构购买课程,或者子女辅导选择在线教育机构。

因此样本对象对在线教育运营模式和运营趋势,有独到的体会和观察。

在本框架研究中,已经假设在校教育龙头机构财务数据准确,剔除可能存在的刷单、财报作假、转移成本、虚构营收等问题……

投资人高成长“榜单”

在机构视角,受访对象在“成长力”指标中的评价,与一项财务指标吻合度较高,即“一亿营收撬动市值”的规模。多数机构测评对象,认为目前跟谁学和好未来两家“成长力”居首。

无忧英语(51TALK)因为在网络英语课程中的独特竞争力,在榜单中排名第四位,仅次于教育龙头新东方。

在职业教育赛道中,正保远程教育排名居首。尚德机构尽管营业收入高达22亿元,但却并未获得受访机构从业者认可,在榜单中排名垫底。排名更低的安博教育,在受访者中知名度最低,且处于战略调整期,盈利能力尚不稳定,遭到头部机构的挤出效应。

图表一:机构从业者投资视角“成长力排名”

谁学成长力样本研究

以排名居前的跟谁学为例,基于其财报数据进行研究,从其业务营收占比来看,K12课程2017年占比仅为22.2%,2018年便跃升至73.2%,成为营收主力军,2019年则再度大涨486.67%至17.07亿元,占比提高至80.7%。

5月6日,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财报,本季度营收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高于彭博一致预期(11.41亿元);营业利润则为9193万元,同比增长115.2%,逊于彭博一致预期(1.02亿元)。

K12教育成为在线教育领域不折不扣的发展爆点。

另一份数据则显示,营收高涨背后,K12课程付费人数及客单价双重提升。2017年,跟谁学学员数量为7.96万,2018年便大涨863.7%,暴增至76.71万,而到了2019年,学员的数量已增长至274.3万,同比上涨257.6%。

年度ARPU来看,跟谁学的客单价也一直在上涨,从2017年的351.76元增加至2019年的760元。学员数量和客单价的同步提升拉动了营收的大幅上涨。

相比在线一对一,大班课模式的成本更低,毛利却更高。这也是受访者认定其成长力“居首”的主要原因。

市场资金对跟谁学的热烈追捧,和业绩的快速增长有关。业绩快速增长,与受访机构人士的判断趋同。

图表二:跟谁学市值变化

2019年6月6日,跟谁学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开盘报12.10美元,较IPO发行价10.50美元涨超17%。

随后,跟谁学股价一路上涨,最高点曾达到46.40美元,近期有所回调,截至4月9日收盘报33.16美元/股。

强劲的二级市场表现,是在线教育企业频繁被做空机构“盯上”的客观原因之一。自2014年成立到2019年上市,跟谁学花了五年。从数据来看,2019年的四个季度,跟谁学收获了4倍以上的营收增速和10倍以上的净利润增速。

用户、资本分歧趋势研究

经研究团队调研,机构投资人在作为客户和作为投资人两个角色时,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的分析和研究,却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逻辑。

当调研内容变为“作为用户,对于目前在线教育品牌的成长力如何评估”时,受访机构人士给出截然不同的第二个榜单(根据数据统计,并摘要主要观点)。

图表三:用户评价分析

在K12这一高增长的业务赛道,好未来、跟谁学、四季教育等排名分布远远拉开。

好未来仅处于第二梯队,甚至弱于行业口碑较低的尚德机构。后者因为业绩复合增长较快,品牌运营垂直效应等优势在“用户视角成长力榜单”中排名靠前。

跟谁学的产业担忧聚焦在,K12是否适合大规模转线上,转线上后效果如何,受访者称“不甚乐观”。

K12在线教育能否形成“标准化”产品,实现最终的“边际成本为零”的互联网效应,受访者多数认为“不可能”。

四季教育等,排名更低,则是因为受访者普遍对于线下品牌转向线上,已经缺乏“首发”优势;同时,四季教育相比头部机构缺乏资本加持,存在被市场挤出的可能。

报告出品:21世纪资本研究院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

研究员:周莹、杨坪、李新江

(作者:周莹,杨坪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