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建议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2020-05-23 19:35:38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2020年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带来五份建议,涉及加大新基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发挥企业优势应对重大公共危机,可再生能源增加空气热能,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鼓励和引导政府集中采购环保节能产品等方面。

随着以5G、大数据、AI、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产业形态和工作方式逐步涌现,为国家和企业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打造新商业模式,参与未来竞争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对此,李金波建议,加快5G建设,为企业、设备、人员快速高效链接提供高速通道;加大企业自动化及协作机器人发展速度;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平台生态;加强数字化端对端建设,以数据链带动价值链提升;深化基础算法及运算能力建设,夯实“新基建”基础。

社会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不断考验着社会的稳定和谐以及全社会应对危机的能力。此次新冠疫情反映出,企业力量可成为国家应急储备的重要补充力量。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应对重大公共危机?李金波建议,建立完善战略资源储备机制;政府和企业联手探索利用大数据支持重大疫情的公共危机处理;政府应支持大型跨国企业利用全球营销网络和产业链优势支持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等。

空气热能是指贮存在大气中的热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的形式,且储量非常可观。空气热能能够被热泵等装置转换利用,形成高于环境温度、可满足生活和生产中的供热需求。可同时帮助实现节能减排、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对此,李金波建议,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可再生能源增加空气热能。

针对科研成果转化慢,成果转化比例低,大量的科研投入没有形成新动能等情况。李金波建议,“改善科研基础投入结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引入一定比例的有市场实体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共同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理论研究优势以及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应用优势,化解科研成果落地难的顽疾,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让科技投入形成新动能。”

目前,一些家用空调器存在使用含氟不环保的制冷剂,而行业也出现了绿色高效的丙烷(R290)制冷剂。对此,李金波建议,相关部门通过相关鼓励性的财政政策和法规标准,引导和推动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R290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化工作。“建议依据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在政府采购指南等相关文件中,明确鼓励支持的政策导向,去除可能存在限制或者排斥R290制冷剂产品的条款,依托政府采购制度,研究推动R290家用空调器产品的市场销售措施。”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孙勇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