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美国政府就是要“修理”中国的技术掌控者

2020-05-23 16:15:2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没有什么具体原因,估计是美国政府要‘修理’那些他们认为比美国先进的基于中国的技术掌控者吧。”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5月23日午间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回应称。

5月22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奇虎360、捷辉创(香港)科技、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云从科技、北京达闼科技、东方网力(300367,股吧)及其子公司深网视界(SenseNets)、云天励飞、北京金诚环宇电子等。

上述企业及部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

黄晓庆对记者表示:“还好,我们前期已经有预案。这对达闼中国业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美国业务影响较大。”

黄晓庆原为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2015年3月创立达闼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机器人运营服务,比如使用云端智能的迎宾机器人、安保机器人、导盲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2019年,达闼科技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

达闼科技总部设在北京,同时在深圳、成都、台湾、美国硅谷和日本东京设有分支机构。美国商务部是将达闼科技及所属北京和香港公司列入到实体清单。

对于被列入实体清单一事,达闼科技官方声明表示深感遗憾,并呼吁美国政府尽快停止对达闼科技的不公正待遇。

黄晓庆表示:“我们还是坚持自己的工作,还是积极沟通美国政府,我们相信美国产业界和学术界对达闼科技还是友好和合作的,我们期待改善。”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达闼科技2018年营收1.21亿美元,净亏损为1.57亿美元。2019年一季度,达闼科技营收为1240万美元,净亏损为5990万美元,是软银孙正义投资的公司,软银为达闼科技大股东。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曾在去年7月向达闼科技发出一份信函,告知该公司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不能将技术或技术信息(甚至包括软件缺陷)从美国分公司转移到达闼科技的中国分公司。

美国商务部和工业安全局规定的限制包括一系列商品,甚至可能禁止该公司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员工接触核心技术。

收到限制信函时,达闼科技正在美国发起上市申请,但目前上市计划已被推迟。

(编辑:李正豪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