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话之江实验室那崇宁:“新基建”信息安全需重视隐私保护设计

2020-05-23 12:14:46 和讯科技  路途

  “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前瞻峰会”于5月20日在杭州成功举办。前瞻峰会现场,众多嘉宾、专家、学者针对后疫情时代产业变革和网络安全形态变化进行探讨。借此机会,和讯科技与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那崇宁博士就“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两大关键词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话之江实验室那崇宁:“新基建”信息安全需重视隐私保护设计

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那崇宁博士(左)

  那崇宁认为,在“新基建”搭建初期,就应该把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纳入新基建的设计目标,促进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在设计具体方案时,应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对信息的存证和溯源,充分发挥隐私计算等密码学技术在隐私保护方面的作用。他表示,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可以综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据市场化配置的体系。

  据了解,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将于6月16日线上召开。其中,由之江实验室主办的金融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将邀请学术界、产业界领域专家,围绕金融安全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作主旨演讲,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对话之江实验室那崇宁:“新基建”信息安全需重视隐私保护设计

  以下为和讯科技与那崇宁博士部分对话内容(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略经编辑)

  谈隐私保护:个人需提高防范意识  企业应有责任感

  和讯科技:如何看待当下个别APP过度收集用户隐私的行为?

  那崇宁:首先,国家层面非常重视隐私保护方面的监管。近两年来,工信部密集发布或更新与隐私保护相关的监管条例,并定期公布侵犯个人隐私的机构名单。但是更重要的是,企业要自觉尊重用户隐私,不应过度收集用户信息。比如,企业应当在其开发的APP上,向用户详细说明数据用途和隐私保护政策。APP应当将收集数据的范围进行严格限定,不能随意收集用户数据。

  具体来讲,企业应该承担相应的隐私保护责任。比如,网约车和外卖APP都设计了用户号码虚拟化的功能,说明企业完全可以不暴露用户隐私信息的情况下开展业务。因此,科技公司应兼顾业务需求和隐私保护: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时,以科技力量全面保护用户隐私。

  和讯科技:关于“隐私保护”,有什么能给到用户的建议?

  那崇宁:从个人角度来说,要有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在个人隐私受到侵犯的情况下,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国家和社会也应该进行引导和教育,让用户树立和强化隐私保护意识。

  谈网络安全:防止数据流失 不如建立正确流通的机制

  和讯科技:区块链技术会成为数据安全的未来吗?

  那崇宁:我个人认为,区块链至少可以提供信息溯源的功能。隐私是怎么泄露的?通常情况下,在信息流转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而导致隐私泄露。区块链有不可篡改、追踪溯源的特点。因此,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发现是哪个环节出现了信息泄露,并形成证据链。

  目前,基于密码学的数据密文化操作可以从前端进行隐私保护。隐私计算技术可以对密文化的数据进行操作,在不影响数据使用的同时,将隐私信息隐藏起来,相当于缩小了隐私信息暴露的敞口。

  说句题外话,与其说防控数据泄露,不如建立正确的流通机制。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相关要素不仅包含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还包括数据。如果我们对数据进行合理的市场化配置,鼓励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合理使用数据,其实更有利于我们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很多学者认为,区块链能提供防伪、加密及权限管理等功能。因此,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来做数据流通的市场化配置。

  和讯科技:新基建的“浪潮”下,网络安全会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吗?之江实验室在网络安全方面有怎样的布局?

  那崇宁:新基建中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和网络化基础设施离不开一套完整的安全防护体系,这其中包括网络安全,也包括数据安全。现阶段,之江实验室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态势感知与高级威胁检测、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物联网安全三大方向开展前沿探索,研究并突破大数据保护、智能算法安全分析与保护、终端硬件和边缘计算安全、安全态势智能感知等关键技术,谋划建设智能算法安全攻防测试平台和信息安全态势智能感知平台、智能算法安全攻防测试平台和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安全态势平台。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