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总裁周云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加速工业体系升级

2020-05-23 09:29:4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瑞娜 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有效控制阶段,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今年姗姗来迟的两会颇受全球关注。而“新基建”作为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也随之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提交了5份建议,分别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生物医疗等五个经济发展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周云杰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尤其引人注意。

“毋庸置疑,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周云杰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介绍,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正是契合了当下“新基建”的发展核心,必将重塑工业的形态。

作为2020年的新晋热词,“新基建”不断被社会各界提起。今年3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新基建”被明确定义——“加快工业互联网、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畴,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由此,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核心内容更加备受关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周云杰表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或可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据了解,从最初的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新技术融合创新,再到今年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思考,这已经是周云杰连续第四年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建议。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全球就已经开始争抢工业互联网高地。2014年美国GE、IBM、Cisco等龙头企业主导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德国以西门子为领军企业,提出“工业4.0”。 2017年,海尔正式推出基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海尔的一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是唯一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组织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的单位。

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持续建设,周云杰认为,要结合“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同时,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的研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

而在相关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使用方面,除了平台本身要坚持开放和构建伙伴生态,如何化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的问题也颇为重要。周云杰指出,建议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和成果。

据悉,从今年开始,海尔准备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投入40亿元,同时大幅提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员工的数量与质量,有效提升其应用能力。据统计,在我国 “后疫情”时期的工厂复工过程中,该平台链接2600多家企业,发布及承接企业需求5000多万件,成功赋能全国800多家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增产。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物联网技术更新升级,周云杰建议将其应用于生产生活:智能家电方面,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头部企业为主体,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实现我国智家产业在全球的持续引领;疫苗安全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解决疫苗运输,流程追溯以及安全接种等各个环节的短板问题,做到拿不错疫苗、打不错疫苗,全程可显示、可追溯,提供消费者需要的疫苗品牌,使公众放心安全地进行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