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最狠”女人,怼人无数,恨不能向天再借500年……

2020-05-22 12:00:21 和讯名家 

 

  在4月24日晚上,董明珠的抖音首秀堪称滑铁卢。不仅卡顿、黑屏等问题频现,销量也不怎么样,变频空调和挂机空调一台都没卖出去,唯一卖的好的就是售价139块钱的充电宝,对比之后,不少人怀疑这次的直播注水。

  这些小质疑董小姐肯定不入眼,看到了直播潜力的她表示还将继续亲自为格力站台,要把直播常态化。

  能拼的女人不少,像董小姐这么能拼的不多,时至今日,已经66岁的她还在扛着格力艰难前行,一如二十年之前。

  这到底是老骥伏枥,还是后继无人?

  文 |  猫哥

  来源 | 大猫财经  

    金错刀授权转载

  4月底董明珠第一次直播,效果、销量双“扑街”。前两天第二次直播,董小姐希望靠快手老铁翻盘。

  吸取了之前的失败经验,这次格力在快手上架的产品价格都比较接地气。

  1.5匹单冷定频空调1949元,大一匹冷暖定频1899元,再加上补贴,还能便宜不少钱。三个小时全程下来卖了11万台,成交3.1亿,刚得上去年格力网店的全年业绩了。

  老大就是老大啊,不过在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比如当晚卖得最火的空调,虽然价格足够便宜,但只能制冷不能制热的限制还是很减分,不知道有多少没看清楚介绍的人买回去会后悔。

  一个月内两次直播的效果天差地别也很耐人寻味。

  在4月24日晚上,董明珠的抖音首秀堪称滑铁卢。不仅卡顿、黑屏等问题频现,销量也不怎么样,变频空调和挂机空调一台都没卖出去,唯一卖的好的就是售价139块钱的充电宝,对比之后,不少人怀疑这次的直播注水。

  这些小质疑董小姐肯定不入眼,看到了直播潜力的她表示还将继续亲自为格力站台,要把直播常态化。

  能拼的女人不少,像董小姐这么能拼的不多,时至今日,已经66岁的她还在扛着格力艰难前行,一如二十年之前。

  这到底是老骥伏枥,还是后继无人?

  1

  1990年,董明珠砸掉了自己手上的铁饭碗。

  辞去化工研究所工作的她带着8岁的儿子南下,成了珠海格力的一名销售。当时的格力只是一家年产能不到2万台的国营空调厂,造不出太好的空调、也没掌握核心科技

  到厂里没多久,董明珠就被派去讨债了。

  当时有一家经销商欠了格力42万货款,但之前的业务员怎么也找不到债主,董明珠接手之后,堵了债主40多天,把货拿了回来。

  之后她又被调去了江苏。同样是因为拿货的事情,她还跟苏宁张近东在电话里大吵了一架,只不过气势汹汹的苏宁最终还是没占到便宜。

  那个时候,行业里的空调大多是组装货,基本没啥差别。技术拉不开差距,那自然是得销售者得天下,这恰恰是董明珠的拿手好戏——

  1991年,董明珠跟师傅俩人拿下了300多万业绩;

  1992年,董明珠一个人谈了1600万业绩,占整个公司的1/8;

  1993年,格力销量翻番,董明珠自己就贡献了5000万。

  在那几年的时间里,空调生意蒸蒸日上,在朱江洪和董明珠的配合下,格力攻城略地,逐渐坐稳了行业的头把交椅。

  董小姐的战斗力之强不仅在销售端。

  2004年,欠债的格力集团一度想卖掉58%的格力股份,当时大股东珠海市政府连买家都找好了,但还是被搅黄了。为了不让主管单位派来的人摸底,格力直接闭场锁门、禁止任何人进入;除了找媒体发声,董小姐还搞起了越级“上访”,在跟广东省委书记痛陈了利害之后,交易最终告吹。

  等到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国资力量不断退潮,格力身上的董氏烙印逐渐加深,以至于在很多人眼里:“格力就是董明珠,董明珠就是格力”。

  2

  2012年,朱江洪退休,格力也正式进入到了董明珠时代。

  在交接过程中,珠海国资委一直没放弃对控制权的争取。作为国企经理人,随时可能被其他人摘桃,所以董明珠也不能卸下盔甲,露出空门。

  从董明珠接任格力董事长之后,国资委前后委派了几位空降兵,但这些人也不争气,没一个呆得长久。有的因为公款吃喝背上处分,有的则常年默默无闻,一直没什么存在感。

  当时,甚至有投资者在股东会现场为董明珠“站台”:希望大股东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不要把公司当成资源进行争夺。总而言之就是别再空降了,反正大家都不认。

  稳定了自家后院之后,董明珠开始腾出手来来四处出击。

  2013年,她跟风头正盛的雷军打了个价值十亿的赌约。没过多久,格力就做起了手机。虽说放出了赶超华为的豪言壮语,但销量却不尽如人意,不得不“自产自销”。

  2016年,说一不二的董小姐又盯上了新能源汽车这条“快车道”。在收购提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后,她发飙的一幕至今仍在网络上被人津津乐道:“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在董明珠心里,珠海银隆是块有待发掘的金子,为此她不惜自掏腰包,又拉上刘强东王健林等人一起入股。只是在喧嚣过后,丑闻缠身的银隆成了累赘,她的“造车梦”也无疾而终了。

  虽然一通折腾屡败屡战,但格力十几年来攒下的家底还是很殷实的,业绩也很过得去,所以董明珠就一直在说——

  “买格力的股票,你是在投资,而不是在投机”。

  3

  确实,从1991年的贴牌工厂到掌握核心科技的三千亿巨头,格力只用了20年,不过增长总有尽头,现在,空调行业也触到了天花板:城镇居民百户空调保有量142台,乡村居民百户保有量65台,差不多家家都实现了“空调自由”。

  尤其是在棚改熄火、地产市场逐渐冷却的当下,空调行业进入存量博弈的下半场,董明珠的枪口也对准了过去站在自己身边的同行——

  小米和美的达成了战略联盟,有人说格力急了,她的回应也相当干脆:“我急什么?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对美的一晚只费一度电的广告语,她更是不留情面:“忽悠了多少无知、不懂技术的人,欺骗了消费者,中国制造怎么能够强”。

  有好事者统计过,从2008年以来,格力和美的围绕技术专利、商标、虚假宣传等由头,发起的互诉案有数十件,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

  不光如此,格力还解锁了实名举报和同行质检的新技能。

  2019年6月,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举报信,直指竞争对手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不仅@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还附上了详细的检测报告。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击下,近几年大打价格战的奥克斯元气大伤。曾经在线上与格力美的三足鼎立的势头一去不复返,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份额下跌了三分之二,只剩下不到9%了。

  就在前几天,尝到甜头的董明珠在采访中表示,除了偃旗息鼓的奥克斯之外,格力还准备买各种企业的产品拿回来做检测,“如果发现不合格,我们依然举报”。

  一不小心,就成了全行业噩梦。

  4

  但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家电行业称得上是愁云惨淡,成交额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其中又以空调最为凄惨。

  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家电巨头都传出了裁员、降薪的消息。

  美的高管“冻薪”,海尔有裁员计划,其中海信更是被传“要裁员一万人”。

  格力虽然不打算裁员,但损失同样惨重:一季度利润同比降了72.54%。

  一年之前,董小姐在采访中言之凿凿,直言“爆雷就不是真正的白马股,格力100%不会”。

  显然,人算天算,也算不出疫情这个黑天鹅。

  董小姐这么拼,因为格力的局限她最清楚。

  其一,虽然近年不断加码,但与老对手美的相比,格力多元化的路一直没有走通。

  占格力收入大头的还是空调,但像美的,空调收入占46.26%,消费电器业务占37.95%,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占比达7.82%。

  营收高度依赖单一空调产品、线上运营存在短板,在存量博弈激烈的未来,这都成了格力将要面对的天花板。

  其二,曾与董明珠唇齿相依的经销商们,如今也正在成为格力肩上的“重担”。

  在格力和经销商之间,有着“打款贴息、提货奖励、淡季奖励、年终返利”的互惠措施。靠着这套颇有特色的“返利”系统,不断追加投入的经销商帮助格力赢下了一场又一场空调大战。

  依靠渠道高毛利保护经销商利益,这给董明珠换回了忠诚。但在家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层层加价后难以降低的终端价格成了格力的软肋,也因此错过了电商崛起的第一波浪潮。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曾经公开表示“直播带货虽好,但依然要坚持线下”的董小姐最终还是亲自下场,投身到如火如荼的直播事业中。

  其三,董小姐今年66岁了,格力股权分散,董小姐虽然话事权不小,但股份只有0.74%,她这么拼也能理解,留给她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恐怕她的内心,恨不得想问上天再要五百年。

  前些年的格力广告,突出的是“格力”,最近最些年,有格力渠道的地方,基本都是董小姐的玉照,在一片整容脸里显得很是卓尔不群,看起来,即便不能让格力更进一步,董小姐也希望化身格力最醒目的一部分,永远注目自己奉献一生、战斗不止的地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