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G两大阵营初定,移动广电vs电信联通,同谋不同招

2020-05-21 23:13:41 财经网 

中国电信运营市场“相对垄断有限竞争”的调性决定改了,移动广电组合和电信联通组合在未来5G市场上的竞合将是相对均衡的,竞争的结果是为了将中国5G推上另一个高点。

5月20日这天,中国移动(0941,HK)晚间公告称,母公司已经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共享5G。

具体合作内容为,双方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一方面,中国移动有偿提供700MHz 5G基站和运营维护、有偿开放国际业务转接服务、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另一方面,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的2G/4G/5G网络,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

双方的合作深度不言而喻,但不影响双方仍保持各自品牌和运营独立。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在产品、运营,内容、平台,渠道、客户服务等多层次、多方面展开合作。业界普遍认为,框架协议呈现出来的合作图景,是中国广电、中国移动双赢的选择。

中国移动获得堪称“数字红利”的700MHz频谱的使用权,可以快速、低成本地实现5G最初的网络覆盖。同时,中国广电是“中央大型文化企业”,为中国移动带来内容生态的加持。

中国广电则“以资源换(成长)空间”。2G/4G/5G网络的使用权,解决了中国广电“无网络”窘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广电找到一位好老师,弥补自己在运营领域的专业能力欠缺的短板”,一位资深通信行业从业人士对《财经》(博客,微博)记者分析,如果执行到位,这将是一条正确的成长道路。

更往前一步,中国广电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在“第四大运营商”成长道路上试错、纠偏,找到自己更加合适的位置,相应地,它会带动视频内容等5G相关领域的发展。中国移动的加入,也使得700MHz产业链的勃兴时段被大大缩减。有人甚至用“三网融合的终结”来形容双方的联手。

5G建设成本高昂,报团取暖已是行业共识。至此,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与中国电信结盟,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牵手,形成对垒格局。但是,多位通信行业人士也向《财经》记者强调,运营商的竞合模式更加复杂。合作框架协议只是一个开端,700MHz的具体应用仍然不明,投资大小、应用场景均未知。这不仅要看后续合作细则,也要看天时地利。

四大巨头,两个阵营

自中国广电拿到5G正式牌照,有关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未来走势备受外界关注。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更加剧这一猜想。直至此刻,双方合作之靴终落定。

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这一对之外,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是5G时代的另一个联合体。但相比中国移动+中国广电的联姻方式,电信+联通组合看起来更加灵活一些。

双方的合作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也就是,电信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约束条件是,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此前,多位通信行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合作具体权责划分有待进一步明确,难以避免扯皮推诿。

电信联通组合更加强调地域上的合作,这基于电信联通各自在南北资源上的投入和布局禀赋;广电移动组合则更加强调资源互补,这也基于移动广电在基因和历史上的资源互补程度。

《财经》记者获悉,中国移动不仅提供700MHz 5G基站和相应的运营维护、有偿开放国际业务转接服务等,还向中国广电开放共享既有的2G/4G/5G网络。双方在保持各自品牌和运营独立的基础上,将在产品、平台、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双方合作期限为文件生效之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明确、精准地绑定了5G发展的整个周期。基于此之上的具体合作细则,即便会有执行上的偏差和走形,主导方向将不会是攫取短期利益,而是着眼于长期发展。

互补性在于,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只在5G接入网合作,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共建700MHz低频,开放2.6GHz频段,且有重合的4.9GHz频段。双方频段高低互补,可以有效降低建网成本、加快建网速度。

一些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行业人士看好移动+广电组合,一位中国移动人士认为,从生态互补层面看,电信联通业务相对同质,广电移动则是两个互补的生态以强补强,以长加长。他认为,双方是长期主义者,同床同梦,电信联通的合作虽是同床同梦,但成本可能会比移动广电高,闹不好还会变成同床异梦。

不过,也有另一些行业人士看好电信+联通组合,有人评价,目前评价电信联通组合模式更松散,显得过于武断,电信联通近年来在商业模式和创新空间的探索上较为激进,也有可能碰撞出更多火花。

5G建网成本倍增是运营商报团取暖的现实原因。上述通信人士对《财经》记者分析,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更多地在于“降本”,试图以更加优化、低成本的方式解决最初的5G网络覆盖问题。这是一种面临巨额支出的财务优化。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的联合,客观上会助推中国广电更迅速地进入行业。

其实,中国广电与三大运营商均确立了合作关系。今年早些时候,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5G室内覆盖,中国广电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使用3300MHz-3400MHz频段频率。但是,这一合作仅仅是频段上的共享。

“这预示着5G时代,运营商之间的竞合状态变得更加复杂。”有通信观察人士向《财经》记者评价,“交叉合作将会越来越多,在不同的合作领域,针对不同合作对象、合作场景,运营商所扮演角色将更加多样。”

中国广电以资源换空间?

把时间维度拉长,中国移动与广电系早有合作。2012年,国家广电网络(600831,股吧)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时,传言已久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将参与出资”并未成真。更早的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国移动与广电系统合作了移动广播电视(CMMB)业务。中国移动提供了无线发射、移动接收等方法与广电合作,在奥运会期间为用户提供了较好的服务。

这次联姻,有人认为,这是网络+内容生态的一个好机会。广电系统是内容产业的标准制定者、游戏规则制定者以及生产者,“中国移动站在了内容生态的战略高地”,有移动人士称,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中国移动的视频内容平台咪咕。

也有人对此持质疑态度。“内容能比互联网公司做得好?”一位通信行业观察人士向《财经》记者强调,广电的内容优势并不明显,对于中国移动的输出价值也不见得多高。此外,广电内部多主体、多矛盾的现实难以短期内改观,半政府的管控模式亦有掣肘。

如果说中国移动更多以“老大哥”的姿态带“新人”,中国广电则是以小弟的心态找寻自己的成长之路。

今年以来,中国广电便不断迎政策利好。3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布的《全国有限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是推进“全国一张网”的又一政策之锤。1月13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前局长、党组书记宋起柱接替赵景春,正式挂帅。工信部随后于1月24日下调对中国广电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费用。也就是说,即便中国广电有偿使用中国移动的既有网络,价格也已经得到优惠。

和中国移动联姻,解决了中国广电最紧迫的5G建网问题,也能相当程度上缓解其资金压力。至此,拿牌照之后的近一年时间内,中国广电从最初的无资金、无经验、无团队、无网络的“四无”困境,走到顶层设计、内部优化、室内室外网络覆盖、5G盟友均有着落。当然,合作的真正意义要看后续落地效度。

上述通信分析人士基于观察认为,中国广电作为新晋运营商,自坐上麻将桌以来并没有体系化的想法和思路。“更多的是以试错的方式在探索”。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是众多探索之一,看起来是不错的机会,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国广电找到一位好老师”。

运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可能是中国广电成长为成熟第四大电信运营商的关键。如果利用好双方的资源与网络,中国广电一直不被看好的“业余形象”会得到改观。从中信集团、阿里巴巴,到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广电不断向外伸出橄榄枝,“但是,就以往的合作看,握手签字并不代表真正落地”。

理想状态中,中国广电既要服务B端、G端客户,也需要具备C端的能力。上述通信人士认为,5G初期,中国广电会全面出击,广泛地寻找突破口。5月16日,中国广电称进入全面发力建设5G阶段,部分终端设备制造商中低频段手机产品已进入测试验证阶段,5G移动终端很快会面世。

对于更复杂的B端、G端业务,先有了能力平台,才有业务。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极大促进了其商用进程,也意味着业务承接能力的提升。在5G的核心应用工业互联网领域,700MHz赋予其关键的信号质量保障。有了中国移动的加持,规模与资源也将随之而来。

目前,合作仅仅在框架协议阶段,细化的技术方案仍未可知。传媒及咨询研究机构中广格兰(与中国广电共同发布《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报告》)董事长曾会明对《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广电可能的机会或许在智慧城市和物联网。”但是,对大数据、4K/8K、物联网有着深刻认知并有效结合广电既有资源的“人/团队”,是不可或缺的药引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