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建宙:截至今年4月全球已经有95款5G终端上市

2020-05-16 21:39:00 和讯网 

“事实上,5G正在快速发展中,截至2020年4月,全球有73家运营商在4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用,全球共发布283款5G的中转站,其中95款5G终端已经上市了。与此同时,网络应用将催生新的业态。诸如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购物、视频电话,视频会议等。与此同时,网络应用将催生新的业态。”5月16日,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学术顾问王建宙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创新夜话”环中如此表示。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学术顾问王建

王建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无法阻挡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他对此进一步阐述,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普遍的感觉到信息完全是畅通的,无论是医院、社区、家庭、同事、朋友间,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了很好的通信联络,这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通信网络。另外通信网络很好的用在了疫情的控制管理上面,利用网络发出像健康码之类的事情。

事实上,5G正在快速发展中,截至2020年4月,全球有73家运营商在4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用,全球共发布283款5G的中转站,其中95款5G终端已经上市了。与此同时,网络应用将催生新的业态。诸如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购物、视频电话,视频会议等。

企业家如何来面对数字化转型?王建宙对此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掌握数字经济的基础知识;第二在数字化转型中抓住创新的机遇;第三关注数字化转型中的合作共赢。

发言全文如下:

王建宙:大家好,我很荣幸能够担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的学术顾问,大家知道,数字经济是以数字计算技术为基础的经济,也可以说数字经济是基于互联网、移动网络和物联网的经济,数字化转型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领导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不管是从事的是什么行业,不管你的企业是属于什么类型。今天我在有限的时间之内我想就数字化转型问题说三个建议:

一、新冠肺炎疫情无法阻挡数字经济发展潮流

新冠肺炎的疫情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在今天的论坛上许多的专家都谈到了这个问题,我想以5G网络建设为例,也碰到了很多困难。在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了5G的建设进度,比方说在欧洲、法国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等国推迟了5G频率的拍卖。另外我们还听到在欧洲有人烧毁了5G基站,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说笑话,后来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了声明,他说5G网络不会传播新冠病毒,看到了这个声明我才知道真有人在焚烧基站,但是这些只是个别的现象,5G的发展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我有三个理由来说明:

1、信息通信设施在抗击疫情当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方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大家普遍的感觉到信息完全是畅通的,无论是医院、社区、家庭、同事、朋友间,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了很好的通信联络,这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通信网络。

另外通信网络很好的用在了疫情的控制管理上面,由于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所以我们就可以利用网络发出像健康码之类的事情,所以在疫情的管控当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此外在医院的治疗当中通过远程诊断护理机器人,这些都利用了网络。当然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远程办公、远程教育得到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应用。

2、为什么说新冠肺炎无法阻挡新经济发展呢,事实上5G正在快速的发展当中截至2020年4月,全球有73家运营商在4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用,全球共发布283款5G的中转站,其中95款5G终端已经上市了。

3、网络应用将会产生新的一种业态,前面说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购物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应用,那么这些应用不仅扩大了网络的功能,而且还将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甚至可以改变我们旅行和交通的方式,以视频会议为例,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当中,视频会议得到了快速的增长,这一方面是有环境的影响,举个例子从3月14-3月21日一周当中,全球视频会议的下载量超过了6200万次达到的历史的最高水平。另外还有效果特别好,以前也使用视频电话,视频会议,但是现在感觉效果特别好,这是因为我们的技术提升了。第三个大家的体会不仅改变了会议的方式,还能够改变我们办公的方式,改变交通,很多人说,今天我们可以这样开视频会议,以后我们能够真有必要为了开一个小型会议而长途飞行吗?所以我觉得这个变化是更大的,这是对整个办公方式甚至对我们的交通和旅行都会发生变化,这是我说的第一点。

我说的第二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设有利于加速数字经济的5G建设,国家发改委明确了基础设施的范围,提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服务,创新基础设施。我们刚才说了视频会议的要求为什么这么好?因为我们有无处不在的4G网络,我们有无线网络,有的5G网络,有了人工智能,有了AI、VR以后,不仅视频会议的需求会得到提高,而且会催生出更多的在线的应用。

我要说的第三点,企业家如何来面对数字化转型?我想提三点建议:1、掌握数字经济的基础知识,我们企业家有不同的背景包括工程师、销售员、会计师、律师等等,研究证明企业家的背景与他的业绩没有什么相关的关系,无论什么出身的背景都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但是我今天要说的,无论我们的企业家是什么样的背景,我们在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都必须要真正的去掌握数字经济的背景知识。数字经济不是一个标签,数字经济是有许多的实质内容的,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数字经济的基础知识,那么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方说炒作概念,又比方说跟风,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我曾经看到有些地方的5G方案,看上去觉得很不够具体,觉得很笼统,洋洋万言但没有实际的内容,实际上我觉得起草的人根本没有完全的理解5G是什么。我自己的感觉我们要多读书,现在我觉得我如果三天不看技术杂志,就会出现很多不懂的新的名词了,而且我们看信息技术的书不是翻一翻就可以了,我们希望拿到好的书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这是我的第一条建议。

我的第二条建议是要在数字经济转型中抓住创新的机会。5G提升了网络的能力,提升了一个数量级,但是5G真正的要发挥作用还是需要应用的,需要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5G的应用开发现在才刚刚开始,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应用大部分都是运营商和制造商开发的,我觉得根据我们自己深切的移动互联网开发的经验,只有当大量的投资者和创新者参与进来了,我们才会迎来一个物联网发展的高峰,5G也是一样,只有当大量的投资者、创新者进来了,企业家进来了,我们才有可能迎来5G应用的高峰。5G创新的机会很多,我特别觉得这次疫情以后,会对人们的生活、工作的方法带来很多的变化,我们要密切的关注这些,然后开发出新的应用。好多人现在都在问,5G究竟有什么用,我觉得如果谁都知道5G有什么用机会也就没有了,这次5G刚刚开始我们还充满着机会。

我的第三点建议,我们要关注数字化转型当中的合作共赢,数字经济强调单一的市场占有率,数字经济看的是一个企业在行业生态系统中发挥的作用,数字经济使企业竞争的理念发生了变化,经典的竞争理论告诉我们,一方面我们要强调提升企业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要给竞争对手制造壁垒,但今天我们要强调的是企业间的协调互助,强调的是分享经济,强调的是合作共赢,所以我们今天不光要关注我们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关注我们企业自身的价值链,我们还要关注整个生态系统,要带动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如果真正要在数字化转型当中我们企业的经营方式整个都需要有一些变化。我认为合作共赢将会是数字经济的主旋律。

再回到我所熟悉的5G,以前从1G、2G、3G、4G建设,我们电信运营商都是每个运营商自己建造自己的网络,建造自己的基站,这次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基站,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能够提高技术的性能,因为它两个运营商把他们的频率架在一起用了,这样就使5G网络的性能更加好了,所以可以更好的发挥资源作用,这就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很好的机会。

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就对企业家提出这三点建议,第一掌握数字经济的基础知识。第二在数字化转型中抓住创新的机遇。第三关注数字化转型中的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