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货拉拉天价费用仅为“冰山一角” 平台乱象多 周胜馥应加强社会责任感

2020-05-08 17:31:06 和讯科技  周君

货拉拉天价费用仅为“冰山一角” 平台乱象多 周胜馥应加强社会责任感

  搬家两公里,花费5400,“天价搬运费“将货拉拉推到了舆论顶峰,即便最后货拉拉给出了开除涉事司机的说法,但能否让用户接受,目前还是未知数。且此次事件无疑撕开了货拉拉管理不规范的口子。现阶段来看,“天价搬运费”仅是平台“猫腻”的冰山一角。

  侧观“天价搬运费”背后暴露出了什么?

  5月4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自己使用货拉拉APP搬家,不到两公里的距离花了5400元,据了解,该价格与平台价格相差甚远,为司机现场要价。据相关报道,该事件发生后,货拉拉平台客服称其属于炒作行为,如用户觉得不合适可以拒绝支付。

  随着事件的逐渐发酵,货拉拉回应称,司机行为严重违反平台规则,已被平台封号清退,且终身不可加入。客服回应不代表平台立场,已经在公司内部通报并严惩。此外,货拉拉还在声明中对搬家便捷业务做出了整改。

  至此,此事基本告一段落,但该事件却再次给货拉拉敲响警钟。一直以来,货拉拉平台不规范情况都屡遭曝出。公开资料显示,货拉拉成立于2013年,创始人为周胜馥,自2015年至2019年攻击完成6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

  一年前的六月,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在2019亚布力青年论坛第五届创新年会演讲时提到:货拉拉已经覆盖了约160座城市,平台上活跃的司机每个月有40万。一家传统的物流公司要做到我们这样的体量大概要用二十年的时间,而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就做到了。

  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资本宠儿在市场中越战越勇,但前进的同时,却迷失了方向,陷入了“野蛮生长”状态。事实上,“天价搬运费”事件暴漏出的是货拉拉的管理漏洞,无论是司机的私自要价行为,还是客服不专业以及敷衍的回应都反映出平台管理机制的缺失。

  一位货拉拉工作人员告诉和讯科技,此前,货拉拉司机上岗前需要先提交资料并进行培训,但相关培训审核并不十分严格,更像是“形式化”。

货拉拉天价费用仅为“冰山一角” 平台乱象多 周胜馥应加强社会责任感

  另外,在聚投诉平台上,有多名用户投诉称,货拉拉频繁发送骚扰短信,意在让用户进行司机认证。

  乱象频出 用户投诉不断

  2019年十月,和讯科技在《周胜馥的“赌术”:货拉拉法律边缘游走 与监管“赛跑” 多次闯“红灯”》一文中曾提到,货拉拉平台方不给个人用户提供正规电子发票,只提供电子报销凭证,而该凭证类似于收据,不能做报销使用。

货拉拉天价费用仅为“冰山一角” 平台乱象多 周胜馥应加强社会责任感

  类似事件至今尚未停止,黑猫投诉平台上,有诸多用户投诉货拉拉,理由为不开发票,而货拉拉方面给用户的答复也始终为:“如果需要开具发票,可使用企业版货拉拉下单”。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贾忠强律师曾告诉和讯科技,货拉拉拒开个人版发票明显是违法的,属于偷税漏税的行为,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

  从2018年的“货拉拉司机约炮”到“天价搬运费”以及“拒开发票”等事件,无疑都是用户对平台的声讨,已经七岁的货拉拉不能再自由放任了,作为同城货运行业的“领头羊”之一,货拉拉应该有全局意识,不仅要规范自身,更要对行业起到表率作用。标准化、规范化、监管制度等问题,周胜馥应该重视了。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