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齐下滑 5G用户合计超5000万

2020-04-24 10:23:50 新京报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齐下滑,5G用户合计超5000万

  4月23日,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在港交所发布了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至此,今年三大运营商的一季报已经全部出炉。

  5G普及之年,5G套餐用户的数字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一季度发展5G套餐用户1200万户,总数达到了1661万户;作为行业老大哥的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高达3172万户。电信和移动两家的5G套餐用户之和已经达到4833万户。虽然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尚未公布其5G用户数据,但是外界估计应当在数百万至上千万之间。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用户总数突破5000万大关已经不在话下。

  不过,5G用户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对提振营收、改善盈利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季度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营收均下降,而三家上市公司归属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全部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流量用量大幅提升,但是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齐下滑 5G用户合计超5000万

  三家利润齐下降,疫情影响运营商用户发展

  中国电信在财报中指出,2020 年第一季度,集团经营收入为947.9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其中服务收入为921.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0.7%。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58.2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

  中国移动方面,一季度实现营运收入1813亿元,同比下滑2.0%,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1689亿元,同比增长1.8%,股东应占利润235亿元,同比下滑0.8%。

  中国联通在财报中披露,公司期内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0.9%;主营业务683亿,同比增长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4.1%。

  从一季度的营收来看,三大运营商中只有联通实现了增长,但其净利润却是三家中下滑最多的,下降幅度高达14.1%。不过,三大运营商的通信服务收入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这被外界解释为,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活动要转移到线上进行,作为基础设施提供商的运营商,也因此受益。

  不过,疫情对运营商的用户发展带来了很大冲击。中国电信就在财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集团用户发展有所下降,公司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保持通信畅通和稳定,努力缓解疫情影响,加快4G用户向5G升级。中国联通也表示,疫情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挑战,特别是在业务拓展、新用户发展、5G网络建设和坏账风险等方面。

  财报显示,中国联通一季度移动出账用户数下降了746.6万;中国移动下降了398万;中国电信是三家中唯一增长的,但增长数量仅为98万。有观点认为,移动出账用户出现下降是因为受疫情影响,运营商门店大量停止营业,导致无法开展业务、发展用户;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是疫情的经济冲击,导致有些拥有多个手机号的用户选择了将不常用手机号销号。门店停止营业也导致运营商手机终端、物联网设备等产品的销售出现大幅下滑,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该业务在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下降了34.9%。

  5G用户超过5000万,户均收入在下降

  疫情也导致了移动电话通话量的大幅下降。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4861亿分钟,同比下降16.9%,降幅较上年末扩大11个百分点;固定电话主叫通话时长完成218亿分钟,同比下降27.4%,降幅较上年末扩大8.8个百分点。

  在语音业务持续萎缩的大背景下,运营商的通信服务收入无疑更依赖流量业务。工信部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快速增长,累计流量达357亿GB,同比增长39.3%;3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9.5GB/户,同比增长30.6%,较上年12月提高0.91GB/户,达到近12个月以来最高点。

  不过,持续攀升的流量并没有起到拉升移动出账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的作用。今年一季度,中国联通的移动ARPU从去年同期的41.2元下降到40元。中国移动一季度ARPU为46.9元,也低于2019年的平均水准49.1元。中国电信没有公布一季度ARPU数据,但是在财报中透露其相比于去年同期存在下降,只是降幅有所收窄。

  即便有了超过5000万5G套餐用户,三大运营商的ARPU还是没有得到改善。有业内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显示出从4G到5G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5G对于运营商打破营收天花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目前情况来看,在5G普及的早期,首先更换5G套餐的,都是原本每月套餐消费额比较高的用户,也就是中高端客户,这部分人从4G切换到5G,并不会带来资费花销的上升,甚至可能因为5G的单位流量价格比4G更低,每个月的资费水平反而降低了。

  不过,也有声音指出,5000万的用户数虽然看起来庞大,但是在十多亿移动用户中占比还是相当低,这部分用户很难靠一己之力拉高移动服务的ARPU,更何况,5000万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目前国内5G手机的总体销量,可能因为运营商的统计口径过宽而含有水分。据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通院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5G手机总出货量为1506万部,加上去年全年的出货量1376.9万部,一共也不到3000万部,也就是说,至少有2000万5G套餐用户是没有5G手机的。也有猜测认为,是有用户为了降低套餐资费,即使没有5G手机,也换成了5G套餐。

  今年运营商5G投资将超1800亿,紧日子恐成常态

  2020年,5G将是三大运营商必争的发展高地。根据三大运营商的2019年年报,2020年中国移动预计5G相关投资计划将达到1000亿元,新建25万个5G基站并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5G规模商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5G资本开支预计将分别达到350亿元和453亿元,二者将力争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共建共享25万座5G基站的计划,并将在全年力争实现30万站。三大运营商2020年在5G上的资本开支将达到1803亿元,同比增长逾3倍。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座。

  在5G新基建的东风下,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的投资可能有增无减。不过,也有人担忧,大规模的5G投入,并不会对营收和利润带来立竿见影的改善。短期内,5G可能成为三大运营商背负的重担。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新京报记者,在5G经营方面的风险目前还不需要太多的担心,因为实际上运营商会在推动5G的过程中根据情况去做相应的调整。如果网络已经很成熟,用户使用5G的积极性很高,运营商就会更快地下调套餐价格,而如果这个市场还不够成熟,运营商下调资费的速度也就会相对慢一些。

  付亮指出,像电费这样的运营成本,运营商可以通过灵活调整网络的运行功率进行优化,国家也会通过一系列措施降低运营商的用电成本。地方政府也可能会对运营商用电进行补贴,毕竟5G网络在本地的普及也会带来经济发展等更长远的利益。

  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把握疫情催生的信息化需求,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中国电信在财报中指出,公司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丰富综合信息化服务,推广中小企业上云、天翼云会议等企业信息化应用,加快教育上云、天翼云课堂、医院上云等远程教育和医疗应用落地,云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而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也达到了人民币114.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2.2%。

  “今年运营商的资金压力肯定都会比较大。”付亮表示。面对4G向5G转型这一场持久战,三大运营商的紧日子恐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