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周商业洞见 | 任正非:艰苦奋斗的目的是过幸福生活;陈春花:领先企业成功秘诀是什么……

2020-04-19 06:59:24 和讯名家 

  砺石导言

  《一周商业洞见》是『砺石商业评论』每周日推出的固定商业栏目,汇聚一周国内外最优秀企业家与管理专家的商业洞见。

  世红 | 文

  张军智 | 编辑

  01 | 任正非:艰苦奋斗的目的是过幸福生活

  奋斗的目的是什么?过幸福生活,公司一直倡导在思想上艰苦奋斗,没有说过要在生活上艰苦。目前餐厅、咖啡厅、夜宵等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随着公司发展,后勤服务还要进一步改善,提高员工的生活标准。对于整个公司来说,坂田就是最低标准,所有海外的标准都要高于坂田,我希望把这优质的服务带到海外艰苦国家去。

  第一,我曾讲过,越艰苦的地区标准要越高,艰苦国家(如南苏丹等)的生活标准要超过瑞士富人区,办公标准不能低于欧州标准。在发达国家可以到“香榭里大街”喝杯咖啡,但是艰苦国家很难,能否在艰苦国家建立一种机制?那么“一人一厨一狗”的现象在华为公司也不应该存在,我们要舍得花钱买发电机、空气净化系统、纯净水净化系统……在最前线守“哨卡”的员工应该是我们关爱最多、最幸福的员工。

  第二,海外的伙食补贴直接转成伙食费交给食堂,员工自己也要出一部分。前些年定的15美元补贴,在有些代表处被当成了全部伙食费,这是错误的,有些地区一天15美元够吃吗?员工要舍得吃,身体不好就可能适应不了华为的工作。补贴+员工自掏给食堂的伙食费,用不完怎么办?可以结余到下个月,三个月作废,不能归已。海外员工有很多补贴,代表处的各种活动,员工也要出钱,不能全是公司给;并且提倡按国际标准给服务员、厨师、司机等支付小费。

  第三,我们要不断丰富员工在海外的生活,鼓励海外一些大代表处的家属参与到改善公司生活环境的战斗中,比如家属经营咖啡厅等,在关怀员工的同时不要忘了对海外家属的关怀。(来源:任正非在后勤服务改善座谈会上的讲话)

  02 | 张磊:最好的投资就在当下,就在中国

  提问:目前的经济周期中,我们处于什么阶段?有哪些投资前景?

  苏世民:现在,还有很多有价值的方向可以挖掘,比如美国房地产,大家在买房方面还有很多需求,很多报告也显示,房地产行业仍有较好前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高科技投资的机会,比如在线学习和远程技术,都是热门行业。还有虚拟现实技术,受疫情影响,现在很多人在家隔离,减少了实体接触,但是通过高科技,我们可以更真实地体验、感知这个世界。

  张磊:我想补充一点——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就在当下,现在就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机会。

  苏世民:疫情过后,中国会是全球恢复最快、最好的国家,在未来世界蓝图中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觉得,中国在疫情之后会非常有前景。

  张磊:许多西方国家都面临着负债和人口问题的巨大挑战,中国虽然也面临老龄化问题,但也蕴藏着巨大的需求潜力。比如城市化进程中,人口从农村到城市的内部迁移,仍会刺激经济增长。我认为,中国还有很多潜在的机会:

  一是科技创新企业。消费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阶段,比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公司,都发展得很快。科技企业们下一步要做的,是利用技术让生产力更加高效,以科技推动产业创新变革。我们最近成立了高瓴创投也正是关注这个方向。

  二是医疗产业。虽然现在还在起步阶段,但是我们的社会保障网络里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医疗,其中蕴藏着无限的需求。

  实体企业转型也是一个重要的命题。比如百丽、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企业,都在不断拓展渠道,把线上、线下结合在一起,用数字化的方式,更好地和消费者沟通。我们需要用技术帮助传统企业进一步升级、转型,同时让技术从一个颠覆者变为和谐再造者,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享受技术进步的红利。高瓴也愿意与这些公司一起拥抱变化,向新兴科技敞开怀抱。(来源:张磊对话黑石集团苏世民)

  03 | 马云: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

  白岩松:2003年的时候,阿里巴巴也好,互联网经济也好,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次疫情过后,您分析互联网经济会不会必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马云:我自己觉得这次疫情过后,世界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互联网技术,如果过去互联网技术只是让很多企业活得好,未来互联网技术从疫情过后,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其实这次看,从复工情况来看,复工最快、最迅速的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所以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必须成为新的基建,成为这个国家下一步腾飞的关键,也成为世界经济主要的一个,最主要的一个推动力量。

  白岩松:我相信今天你一定注意到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咱们国家经济的相关数据,尤其是GDP第一季度下降了6.8%,咱们这一代人这几十年没见过。那好了,危中有机,您觉得互联网会帮助我们这个国家更乐观地看前方吗?会成为机会的一部分吗?

  马云:互联网就是未来的技术,互联网经济所支撑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一定是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未来的主要的一个趋势。这次疫情给世界经济一个强力的信号,也给中国很多企业,国家政策决策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必须把握未来、必须是通过未来的技术、通过未来的理念来完善我们国家的经济体系。如果不把握互联网,那我们真是麻烦越来越大。(来源:马云做客央视《新闻1+1》节目,接受主持人白岩松专访)

  04 | 杨元庆:未来十年里,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里,我要向大家提出新的更加进取的目标——在未来的十年里,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方向明确之后,我们可以对新财年有怎样的新期待呢:

  智能物联网(Smart IoT),也就是IDG,我们的王牌军——个人电脑业务,希望你们能甩开后面的追赶者、进一步巩固全球冠军的地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水平;移动业务,希望能够找到盈利性增长的新路径。

  希望在智慧家庭、智能办公、嵌入式PC、AR/VR等智能设备及解决方案中,至少有两个能够实现突破,规模翻番。

  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希望DCG数据中心业务真正展现出转型域业务的风采,营业额实现高于市场20个百分点的年比年增长!希望CNBU云网融合业务能够打造20个以上的5G规模性专网,获取100个以上的5G to B行业客户。

  希望包括DIBG、CIOT在内的软件与服务业务总体营业额年比年增长20%,占集团整体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少1个百分点!希望在行业智能领域,基于自主IP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营业额实现翻倍增长!(来源:杨元庆在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发表的演讲)

  05 | 陆奇:数字化的本质及其创新驱动力

  所有数字化都有以下6个核心要素,缺一不可:获取信息,数字化永远是针对某个自然现象或社会现象来获得它的信息;我们要表达信息;我们要存储信息,存储在一个物理的载体、媒体上;我们要传输信息到不同的使用场景;处理信息(最为核心),针对某一个任务做信息的处理;把处理好的信息交付到某个终端来帮助人类完成任务,获得我们的所需。

  为什么数字化有这么强大的、持久的驱动创新的效应和重要的意义?因为从本质上讲,科学技术和创新都是通过我们对自然的理解,用我们的通用能力来改变自然现象,满足人的需求。因此,任何创新都是一个物理过程、化学过程、生物过程与信息过程的综合。

  数字化就是针对人的需求和人要完成的任务获得相应的信息,通过软件和计算大规模地提高解决我们的任务、满足我们需求的能力和效益。在没有发明电脑之前,信息过程基本上靠人的大脑,靠纸和笔来完成。现在我们能非常高效地完成大量人类需要解决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说“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今晚的视频会议就是个例子,它可以在一个礼堂或教室完成,我们的任务是交流信息、讨论问题、达成共识,但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完成得更有效。数字化过程包括:获取信息靠摄像头和麦克风,表达信息是通过codek把视频表达得更有效,存储在云端,传输通过移动互联网和主干网络。最后处理任务,比如要共享文件,都是通过计算、处理来完成,最后处理好的信息交付到终端。(来源:陆奇在腾讯毕加所做的《数字化进程加速带来的创新机会》的线上分享)

  06 | 王文京:三个层次,打破数字化魔咒

  何振红:那我们回过头来再来谈一谈数字化魔咒。现在的企业经过疫情,已经觉醒了。疫情把很多在门口观望的企业,推到门里。数字化是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但现在做数字化确实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你们已经服务了500多万客户了,有没有发现在推进数字化过程,企业会存在哪些问题?

  王文京:总体来讲,现在大部分企业都认识数字化的必要性。一个企业的数字化,一定是跟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而不是独立存在的。把数字化跟企业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结合得越好,数字化的效果也就越好。那出问题的是什么呢?是没看见数字化的重要性,或者看到了重要性,但以为买个系统或者说上一个云服务就可以了,没有很好地跟公司战略落地、业务创新及管理变革紧密结合。这样的话,只是买了工具,它的效果和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何振红:那企业应该如何推进数智化?

  王文京:企业数智化可以从三个层次推进。第一个层次是跟上商业环境变化。如今商业环境越来越数智化,企业如果跟不上商业环境变化,就会被时代抛弃,可能生存都是个问题。第二层次是解决企业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借助线上营销、精准营销连接消费者,更好地响应消费者需求,解决距离客户远的问题。第三层次是建立竞争优势,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比如分析处理用户数据,更快地创造出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何振红:听王总这么解释过来,其实数字化也不是一个魔咒,反而被拆解得比较简单。用友从财务软件到企业管理服务,再到今天的企业云服务似乎每一跳都很准。你有没有过觉得差一点要走错了的时候,有没有踩过一些坑?

  王文京:我们在大的方向上没有踩过坑。但其实每次都还是有挑战。就说从财务软件转向ERP,从一个部门级的应用软件到企业级,我们也经历过很多摸索的过程,然后从企业软件到今天的企业云服务,这个跨度更大,去落实方向的过程还是蛮有挑战的,要改变原来的思维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每一次大转型,你要脱掉那些不适应的东西,长出新的牙齿,新的翅膀,挑战还是不小。(来源:王文京接受《中国企业家》的专访)

  07 | 陈春花:领先企业成功秘诀是什么?

  提问:花老师好,您认为领先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陈春花:我本人是研究企业的,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研究大型企业。我发现这些大型企业都因为这六个词(远见、野心、决心、执着、活力、创新)被人们记住——但是它们真正能够成为大型企业的原因在于:它们能够真正理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能够真正理解人们对生活向往的价值;更重要地是,无论是远距离,还是近距离,它们在分享价值。

  按照这个逻辑去看,尤其是在今天,在一个物质特别丰富的生活里,我们真正要关注的不是物质本身,而应该是回归生活本身。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地回归生活本身,我们才可以真的理解什么叫做“生意”。

  08 | 阿里合伙人闻佳:什么人适合创业,什么人适合上班?

  我自己挺适合上班,很多同学以为自己可以创业,出去以后几乎全军覆没,为什么?因为今天我们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所以你才是你。人家所有看到你的光环,是因为你有这个平台,而不是因为你。

  不要高估自己,我认为绝大多数人都适合上班,我这个话说得不太好听,但是真是这样。因为你没有经验,大部分企业家在从小的时候,就开始摸爬滚打,走到今天有多难。如果你今天没有准备好,你就不要去创业,而你也不要误以为自己准备好了,这个事情很麻烦。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我自己觉得首先肯定是一个坚定的人,我觉得第一个是坚定;第二个是有Leadership。因为创业,你自己一个人是没有用,要让那些人为你工作,你如果没有Leadership,也是干不好的,你自己去评估一下,到底你是不是这样的人,再去创业。

  创业没有最完美的团队角色,最成功的团队就是《西游记》团队了,歪瓜劣枣也有,很能干也有,就这么走到西天去了。但是首先你有没有在里面看到,他们中间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人,不管什么问题,反正就是要取经,就是走这条路,那个人是非常重要的,那个人就是Leader。但是Leader会不会打老虎?他不会,但是他会用人。很多人的问题是什么?通常会喜欢要一个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就招这样的人,越是这样,你的短板越短。有些人就是有一个方面能干,你就必须好好用他,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的,你看不见而已。

  所以一个优秀的leader,就是发现你的团队哪些人有什么长处,但是价值观是底线,你违反价值观,对不起,就得离开,这是给团队的信号。

  我们过去叫“野狗”,就是说业务能力很好,但是都是通过很不正当的手段拿来的业绩,把整个团队都带坏了。

  总之,创业者要有Leadership,没有准备好,千万不要去创业。

  请添加微信1851446001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