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2020-03-06 15:08:02 和讯科技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还在蔓延。疫情爆发以来,抗疫这场仗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快手,无数普通人的抗疫故事被快手上的媒体号报道并传播。与17年前SARS爆发时相比,技术进步催生了新的传播渠道与平台,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让更多普通人被看见,被点赞。

  快递员:接送消毒 一步都不能少

  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居家隔离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然而有些人为了城市运转、人民生活的正常有序,毅然选择逆行而上,坚守岗位。

  快递员作为平时穿梭在城市的忙碌身影之一,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而疫情期间,快递更是成为很多居家不能外出的人最主要的购物依靠。快手账号“消费日报社”(快手ID:xfrb2019)发布的一条视频中,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疫期每天都对所有的快件包裹进行喷洒消毒,从下单到签收至少消毒处理2次。而营运车、三轮车等车辆也会进行消毒,每一位快递小哥上岗前需测体温,上岗后统一佩戴口罩、手套,以保障自身及顾客的安全。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医院清洁工:在病患治疗区迎来48岁生日

  离病毒最近的不仅有医护工作者,还有医院的清洁工。快手账号“悬壶新语”(快手ID:1777640839)发布的视频就记录了一位医院清洁工。刚刚在2月20日迎来48岁生日的谌莲香,在通城县人民医院从事保洁工作已有17年,期间她曾经历过非典,这次又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揽下了确诊患者隔离治疗区三层楼79个病房的全部清洁消毒工作。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徐勇介绍:“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谌莲香和我们医务人员一样,同吃同住,坚持快1个月了。”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公交司机:保障安全乘车 坚守抗疫岗位

  从1995年进入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成为一位公交司机开始,曹勤文已经连续24个春节值守在一线岗位。今年春节他原本想回湖南老家拜祭父亲,但面对疫情他主动选择留下,坚守岗位。

  “我出门时一般口袋里会多带一个口罩,公司发一个,自己带一个,就是怕碰到乘客没有口罩又确实要上车,可以给他用一下,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乘客着想。”每天出车前,曹勤文都会对车辆进行15分钟的全面消毒,并对每一位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遇到乘客体温异常的,我们就马上通知站里的党员志愿者。”在每个公交站点都有值班党员志愿者,协助公交司机引导乘客。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卡车司机:三进三出疫区,有家不敢回

  有些人在岗位坚守,有些人则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抗疫驰援。快手账号“冬呱视频”(快手ID:dongguashipin)记录了武汉疫情发生后,卡车司机张波和他的卡友们一起加入抗疫救援行动的故事。大年初二,张波接到一个货主的电话,对方说有一批土豆需要运往武汉,他丝毫没犹豫就担下了运送任务。

  “1998年我的家乡曾发生了一场地震,亲身经历了那场地震带来的寒冷、恐惧和饥饿,让我觉得自己更应该站出来去支援武汉。”大年初五,张波顺利把蔬菜送到了武汉城内,之后他又从内蒙古和湛江运送了两批物资,从武汉三进三出,行程超过7000公里。这也让张波有家不敢回,“只有保护好大家,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小家”。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建筑工人:面包车上自我隔离16天

  驰援武汉的除了卡车司机,还有建筑工人。作为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之一,明红胜2月8日从雷神山建筑工地回家后,为了家人的安全,坚持吃住都在距离家门口20米左右的面包车上,直到2月23日自我隔离16天后才解封进了家门。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火锅店老板:往返60公里送餐 一周菜单不重样

  疫情让很多餐饮从业者损失惨重,但并未阻挡他们为抗击疫情做奉献。快手账号“头条新闻”(快手ID:SINATOPNEW)的视频中,一位火锅店老板每天往返60公里为防疫点送餐,最多的一天要跑12个防疫点,一周的菜单绝不重样。

  “天冷我就准备姜茶打蛋,两个鸡蛋一碗姜茶,天热我就准备牛杂萝卜汤。”老板表示:“(给)一线执勤人员(送餐),不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还要保证(他们)吃的味道也是一流的。”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蔬菜种植户:为邻里快递新鲜蔬菜

  疫情隔离了邻里间的距离,却无法阻断他们的爱心。江西九江一小区的业主何兰兰在疫情发生后回到了自己的蔬菜基地,想到邻居们“因疫情不方便出门”,可能吃不到新鲜蔬菜,她便从大年初三开始为小区内的邻居们免费快递自己种的有机蔬菜,大受邻里们欢迎:“我已经领4次了,每次都是5斤左右,菜都挺新鲜,感觉心里很暖。”“蔬菜很新鲜,这是雪中送炭啊。”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门卫大爷:“雪人”执勤,不辱使命

  “五环短视频”(快手ID:dianshangzazhishe)在快手分享的一则视频中,河北承德的一位门卫大爷,被大雪覆盖成“雪人”,依然守在小区门口执勤,严格监测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状况。他说:“我们要时刻保护好业主的生命安全,绝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环卫大爷:过年没回家,每天都要清扫

  河南的一位环卫工大爷同样“倔强”:“今年我们没回家,每天都在路上打扫。”因前期物资紧缺,公司给发的馒头、方便面、榨菜、鸡蛋等餐食,“吃啥都行,只要给我们送饭,我们干起活来就有劲儿。”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跑腿小哥:一线去不了,但可以跑腿买防护用品

  疫情之下,年轻人的责任心并不逊色于长辈。“今年过年没回家,自己成天在外边,不敢回家,生怕自己带回病毒。”22岁的跑腿小哥春节没回家,每天穿梭在城市中,为大家购买口罩、酒精、防护用品等各种物资。“一线去不了,多少能为大家解决点儿问题,也挺高兴的。”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芭蕾舞演员:戴口罩远距离练功

  青年一代在坚守岗位,也在精进专业能力。在“中国青年网”(快手ID:1297247017)的快手视频中,为了不掉功,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在疫情发生后一直戴着口罩坚持训练,每两人的间隔距离超过2米,所有人进团前不仅需要量体温、洗手,还要在门口喷洒了消毒液的脚垫上踩一踩。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外卖小哥:一天跑不够50元 但要顾着这个家

  疫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让很多人的工作和收入受到影响。

  “原来是一天能跑几十单,现在一天跑几单,一单5块钱,现在这情况下,一天还跑不够50块钱呢。”因为疫情,很多线下餐饮店不得不闭店,这影响了很多外卖员的接单量。“以前一天工作10个小时,现在12个小时,有时12个小时也没挣多少,有一天我工作了18个小时。”

  外卖员表示:“能顾着这个家就行了,不当家不知道当家苦呀,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呀。”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出租车司机:一天拉的活,够不上加气钱

  疫情之下,外出的人少了,出租行业的接单量同样锐减。一位因为生意少而在路边休息的出租车司机语气中尽显无奈:“前天在这儿拉100块钱,还不够加气的钱啊,一家老小都指望着呢。”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一位网约车司机表示:“现在车贷房贷都需要钱,出来跑跑挣个生活费吧。”另一位过节也一直在跑车,基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说:“有时候没单子,就在车里睡一会儿,媳妇刚怀孕4个月,现在每天都得跑车,不出车的话,家里就没收入,都不容易。”

  “是啊,都不容易,希望疫情赶紧过去,一切恢复正常。”

  “我们一起加油,肯定能挺过去的。”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快手老铁:疫情之下,你我都是英雄

  “快手正能量”(快手ID:Kwai_Positive_Energy)日前发布了一段129秒的视频作品,这段取材于快手用户们上传的作品合集中,有筑起生命防线的医务工作者、日夜操劳的公安干警,也有为湖北运送物资的卡车司机、坚守岗位的快递员、环卫工人,还有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下的快手影像:让世界看到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

  无数普通人在以自己的方式对抗疫情、共克时艰,他们的勇气、坚韧与爱心正通过快手被更多人看到,被时代所记录。

  一个人的光热很有限,但一群人的光热却足够冲散“雾霾”,加油,每一位!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