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宅家”提升大屏粘性,电视厂商如何抓住潜在新机会

2020-02-28 08:33:57 钛媒体 

2020年春晚

为了配合控制疫情、减少人员集聚,大家都选择“宅”家呆着,过去都讲究“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现在却流行“透过屏幕看世界”,甚至还有微信视频“云聚餐”等操作。虽然无法见面,却通过更多的在线活动来增进彼此之间的联系。

同时,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也变得更多起来,以2020年央视春晚为例,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截止1月24日,新媒体平台直播累计到达人次为11.16亿次,电视端直播为5.89亿人。在春节间免费上线的电影《囧妈》截至1月27日,在头条系四平台(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

据勾正数据报告,春节期间智能电视日均日活率达到52%,同比上涨15.6%,日均日活规模达到1.14亿台。奥维云网数据同步显示,少儿类内容占比超过63%,教育类应用使用率增长最快,超过28%。这些数据都透露了一个信息:得益于家庭聚会时光的增多,像电视这样的大屏设备开机率与日活率正在提升。这对于近两年正面临低迷市场表现的电视企业而言可谓是一个喜讯。

系统、产品双拳出击,利用“宅家”契机

电视与智能语音的结合

如果把时针再往回拨一点,可以发现在2019年电视厂商已经提出了很多“新玩法”,包括智慧屏、社交电视、可旋转电视等产品均出现在这一年当中。不过,这些产品的实际“买单率”并不高,根据奥维云网(AVC)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视零售市场销售量4772万台,同比下降2%,2019年中国电视零售市场份额为1340亿美元,同比下降11%。

但从春节期间出现的合家聚会场景中却可以看出,电视厂商在产品中不约而同的加入了摄像头功能,这一趋势确实有其应用场景与开发潜力。比如对在线教育的支持以及大屏社交的需求,想象一下一家人坐在电视前可以和另一个家庭通过摄像头团聚的场景,要比大家全部拥挤在手机前舒服的多。

搜索热度的上升

另外钛媒体注意到,在过去一个月当中,“电视”、“投屏”这类关键词在百度知道等问答平台的数据量也在猛增,以百度知道为例,过去一个月内就超过29.7万条,而过去一年内的数据仅为51.1万条。为了尽快抓住这一波电视开机热潮,从春节开始很多电视厂商就开始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等一系列举措。

可以说开年以后除了手机厂商的5G产品发布活动,就要数电视厂商的线上宣发频率高了。以海信和创维两个品牌为例,2月19日,创维召开线上发布会,发布了H90全新升级的众多智慧屏功能特性,如视频通话、自拍美颜、有线和无线投屏、教育学习、游戏娱乐等。

创维发布的产品

从中不难看出,很多功能都是在应对延期复工带来的需求,从前面百度搜索的内容的中可以看到,“投屏”是很多用户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果家里有孩子需要在线听课,需要较长时间守在屏幕前对内容进行观看,在这个应用场景中,多数家长都不会选择手机甚至平板这类显示尺寸较小的设备,更愿意用电脑显示器或者电视进行。

而无线/有线投屏的功能,正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可以说越来越方便的投屏成为了激活电视的一个未来方向,将大屏作为小屏的延伸显示。同样,三星在今年CES 2020上也展示了可旋转竖直显示的电视产品,其核心也是为了让小屏与大屏的显示互动变得更加流畅,在竖屏状态下,手机上的抖音、快手等应用就可以获得非常接近原始比例的显示方式。

电视实现办公场景

华为在其智慧屏上还推出了Huawei Share 智慧跨屏功能,手机可以作为操控电视的“鼠标”,在电视上也能获得类似PC的办公能力,这也是电视在多屏联动方向的探索。而海信则更加专注于增强电视的“社交”、“娱乐”双重属性。

在其2月12日的线上活动中,正式发布了云享版社交电视。硬件方面主要提升了摄像头性能(从720P到1080P),软件端则实现了亲友圈与微博打通并新增了电视云游戏与家庭备忘录功能。可以说,电视厂商的一系列动作,都在探索未来大屏的使用场景与应用方向,让电视不在拘泥于“显示”而是增加了“多屏联动”、“在线社交”、“大屏办公”等智慧化生活场景。

未来电视新形态:加速功能性拓展,做综合内容输出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当中,“电视”于人们心目的地位将会发生改变,这也是能够将其融入新场景的必经之路。传统的电视产品,在人们的概念当中就是一个“大屏观影”设备,但从观影这个场景的体验来说,在移动性上它相比于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都不具备便利性优势。

在其一贯优势的观感体验方面,目前仅存的明显优势就是显示尺寸与外放能力。回想一下,2013年4K电视已经出现,彼时的手机产品1080P屏幕还是少数的旗舰级配置,尺寸也仅在4~5英寸之间,至于OLED屏幕等技术也尚未普及,而如今OLED屏幕在手机领域已经成为主流,2K、4K以及高刷新率等技术也在不断突破。

OLED已经成为手机行业主流

而这些在电视领域仍处于高端产品的专属特征,尽管电视厂商多年在显示画质上不断打磨,也推出了8K电视产品,但在市场中起到“走量”任务的却仍旧是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产品,诚然,利用低价大尺寸确实能够促进一部分消费者买单,但电视的形态以及适用场景如果不寻求突破,仍然会面临持续下滑的市场表现。

翻看手机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它已经取代了很多产品,而电视的未来则是提供一个融入生活场景的多功能内容设备。它提供的体验将不再限于一家人坐下来看电影、看电视这类基础体验场景,而是提供健身、娱乐、社交等多维度功能,覆盖全天候的家庭应用。这也是电视要增加摄像头、全时语音、甚至独立屏幕的原因。

日益强调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即“互联网电视”)

利用新硬件拓展电视的功能性,以后手机能做的事情,电视也能做,并且可以在电视与手机上无缝切换,这才会进一步激发用户对于产品的粘性。

另一个对于电视厂商的重要转变在于“系统”。如果将电视只看作一个“显示设备”,那么它的系统并不重要,只要提供基本的设置与易用的UI界面就可以了,就像与主机搭配的显示器那样。但是,在多样化需求的驱使下,电视系统也必须保持与手机一样,不断更新、添加新体验、对热点与需求不断开发才能满足用户体验。

除疫情内容打开率极高之外,相关教育内容的板块,在智能电视网络中免费开放后,也获得了一定量增长。

据海信聚好看数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教育类内容日活提升达到134%,峰值时每天有245万家庭通过大屏在线学习。可以看出,用户对于这类内容的需求仍是存在的。

“宅家”时间内,如果让用户充分感觉到电视起到的多样化作用,也会有利于增加今后的使用粘性。

改变用户对于电视产品的认知,同样需要一个漫长的市场教育期。不过相比其他家电的智能化、场景化进程,电视显然在体验提升效果上要更加直接也更加理想,抓住这次“宅家”的机遇,电视厂商也找到了探索场景的实际应用,更加多样化硬件的加入以及系统更新频次、人性化操作与热点流量探索,将会逐步形成未来电视的新形态,最终将其打造为多样化内容终端。(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邓剑云,编辑/项欧)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