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万工业APP抗疫助能--大企业帮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融》行动启程

2020-02-24 10:00:21 和讯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提到,“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会议强调,“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中小企业用工业互联网、工业APP等方式抗击疫情、走出困境,在工信部信息发展(300469,股吧)司、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国资委相关司局的支持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北京市经信局、浙江省经信厅、广东省工信厅、重庆市经信委、河北省发改委等政府部门,中航工业、中航发、航天科技(000901,股吧)、中国船舶(600150,股吧)、中国兵器、中国电科、索为、中国能源工程公司、泛华集团、重庆机电等企业,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总行、中国互联网基金等投融资机构以及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等机构,于2月22日召开网络座谈会,并发起《百万工业APP抗疫助能——大企业帮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融》行动,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工业APP创新制造业生产范式、供应链模式、融资方式等方面,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力、融通发展,联合互救、共克时艰。

  会议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主持。徐晓兰院长阐明了工业互联网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并介绍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开展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调研等方面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的理念、体系和技术,为做好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义章表示,工业APP通过数字模型定义工业产品、技术和服务,实现产品信息的转移、技术服务的输出,形成数字交付。下游企业基于工业APP进行选型、决策和采购,从而减少反复迭代、消除信息不对称。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指出,浙江省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注重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APP等新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充分发挥“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带动作用,发布大量支持远程办公助力复工防疫产品和服务目录,涵盖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运维服务、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在服务相关垂直行业、产业聚集区、供应链等领域中,支持广大中小企业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郝叶力认为,工业互联网在过去3年走得非常艰难。平台本身不是为了疫情,但是在疫情中听到了强烈的呼声,感受到了巨大的爆发力。工业APP要大力发展需要三个视角共同发展,其一是由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一样的政府代表机构,发挥组织和纽带作用;其二是类似索为一样的工业APP平台建设方提供服务;其三是百万大中小企业的参与,他们是直接的需求方和受益方。充分发挥央企、国企和军工企业的国家队优势,抓住机遇,立足当下,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