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世界的竞争:卫星互联网竞赛已全面开启

2020-02-21 09:46:36 和讯名家 

  聚焦前沿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升级

  2020年伊始,全球通讯领域发生了几件大事:谷歌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停止自2015年推出的免费Wi-Fi上网项目;SpaceX将第五批60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成为全球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商业卫星运营商;法国初创公司Kinéis、美国初创公司Skylo和Astranis等几家卫星通讯公司获得了亿美元级的巨额融资,用于打造下一代卫星与物联网通讯技术。

  在这些事件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在5G成为全球经济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的同时,卫星互联网技术也已成为通讯领域科技竞争的新焦点。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全球航空航天市场格局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和风险资本所改变。据Space Angels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全球航空航天领域共535家初创公司获得约257亿美元的融资。仅在2019年,全球就有178家初创公司获得约58亿美元融资,比上一年增长38%,占历年总融资额的23%。其中,55%的资金流向了美国。尽管美国依旧是航空航天领域投资最多的国家,但英国、法国、中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正在奋起直追。同时,以SpaceX为代表的私人航天与卫星公司快速崛起,正在改变通讯市场的游戏规则。除了SpaceX、OneWeb等新兴初创公司外,老牌航空公司波音以及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都已进入该领域。总体而言,全球已进入卫星互联网的竞赛时代。正如Space Angels公司CEO Anderson所说,“随着公司从早期概念到逐步成长,这反映了太空创业生态系统的健康成熟。”

  1.新兴的低轨卫星互联网星座

  SpaceX:SpaceX的崛起推动了全球商业航天的投资热潮。SpaceX的卫星宽带互联网项目Starlink计划将3万颗卫星部署在距地面550公里的低地球轨道上,目前入轨卫星数量已经达到300颗。预计该公司今年年底会有1500多颗卫星进入低地球轨道,将为美国北部和加拿大提供互联网服务。

  OneWeb:英国互联网卫星公司OneWeb是全球卫星互联网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公司成立于2012年,计划部署由600颗卫星组成的星座。去年2月末,成功发射了首批6颗卫星。公司已获得软银集团、维珍集团、高通和空客等公司的30亿美元融资。

  Telesat:加拿大卫星通信公司Telesat成立于1969年,目前公司计划到2022年建立一个由300颗卫星组成的星座。去年,公司与加拿大政府签署了一项为期十年的9亿加元合同,为加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2.科技巨头的太空计划

  除了传统通讯公司外,美国大型科技巨头也在参与全球互联网网络的竞争。

  亚马逊:2019年,亚马逊提出了“Kuiper计划”,将在低地轨道部署超过3200颗卫星,向美国和全球各地的亿万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低延迟、高速的宽带通信服务。

  亚马逊的“Kuiper计划”与贝索斯旗下的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和亚马逊云服务AWS相互结合,形成了“火箭发射——卫星星座——云服务”互联网一体化服务。Facebook:2018年6月底,Facebook宣布放弃使用太阳能(000591,股吧)巨型无人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线互联网的计划,并计划在2019年发射互联网卫星Athena。该卫星由Facebook子公司PointView与商业太空初创公司Space Systems Loral和Atlas Space Operations合作开发,将为全球范围内未提供网络服务或服务欠缺的地区提供宽带连接。Facebook认为卫星技术将成为下一代宽带基础设施的重要推动力。

  3.使用对地静止卫星的Astranis

  美国商业卫星初创公司Astranis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对地静止轨道通讯卫星的研发,以提供互联网服务。

  由于轨道高度低,Stralink和Oneweb的近地轨道卫星星座只有达到一定数量的卫星之后才能实现网络全面覆盖。而Astranis的卫星位于距地面高3.6万公里的对地静止轨道上。因此,在同步轨道上,第一颗卫星就可以提供网络连接服务。大多数对地静止卫星约有双层公交车大小,而Astranis的新技术将卫星尺寸缩小了近20倍,大幅降低了制造和发射成本。2019年,公司与SpaceX签署协议,将使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首个商用通讯卫星,最早于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发射。公司计划最终发射30颗卫星用于全球互联网服务。今年2月,公司宣布完成9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资金将用于首颗商业卫星的发射。目前已累计融资1.04亿美元。

  4.专注于卫星物联网的服务商

  Swarm Technologies:美国硅谷初创公司Swarm Technologies成立于2016年,不同于Starlink计划的移动宽带服务,公司将目光放在嵌入式设备上,为全球连接设备提供低价物联网连接服务。

  公司研发的SpaceBEE卫星只有三明治大小,通过地球磁场或太阳辐射产生的电流提供动力。SpaceBEE卫星可以通过物联网设备数据,监视企业资产的运行状况,例如监控风力发电涡轮机的工作情况,追踪全球物流卡车车队等。SpaceBEE卫星在去年获得了FCC批准,公司正计划部署150颗小型卫星星座,未来可能会增加到600颗。目前公司累计融资2770万美元。

  NSLComm:以色列初创公司NSLComm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纳米卫星高带宽通信系统研发。公司设计的柔性碟形可扩展天线,为卫星提供高吞吐量的通信,可以将卫星通信性能提高100-500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本实验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