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MWC取消,手机圈开始“躁动”!一大波重磅新机来了

2020-02-21 10:01:30 和讯名家 

  看点:需求可以被压制,但永远不会消失。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月13日,电信行业组织GSMA发表了官方声明,宣布取消2020年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这也意味着,全球每年最大的移动通信大会将在2020年缺席。

  2020年是5G智能手机发展的关键之年,移动通信领域的发展或许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放慢脚步,但绝不会停滞。小米在预热新旗舰的发布时,就曾打出“休想打败我的生活”这样的口号。

  当前,线上发布会成为了国内外手机厂商们的首选,而许多2020年还未发布的5G新机都已经开始预热,各大厂商也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可以说,现在手机市场已经“躁动”起来了,疫情的阴霾在被慢慢驱散。

  三星和小米“开了个好头”

  手机圈的火爆应该说给科技产业注入了第一支强心剂。2月12日,三星率先发布了自家的开年旗舰Galaxy S20,其“Space Zoom”100倍数码变焦摄像头无疑给智能手机的变焦能力树立了新的标杆。

  当然,避不开的就是1亿像素,三星在自家旗舰上采用了第二代1亿像素传感器HM1,其大底带来的超强解析力和三星自家拍照算法相结合,将安卓手机的影像性能带到了新的高度。

  但分析师却十分冷静,天风证券的郭明錤就指出,S20系列还是没有明显的突破性创新点,因此在销量上应该相较上代S10系列有10%-20%的下降。

  的确,120Hz的OLED屏幕早在2018年就已经在手机上应用,而第一部配备1亿像素摄像头的手机是2019年下半年发布的小米CC 9 Pro。

  提到小米,不得不说,2月13日小米10系列的发布,让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着实“兴奋”了一把。小米这次也正式吹响了向高端手机市场进军的号角。

  虽然小米10系列起售价来到了史上最高的3999元,但参考其配置的1亿像素摄像头和90Hz屏幕,这样的价格仍极具“性价比”。要知道,这一价格仅为三星S20系列起售价格的一半左右。

  高刷新率成标配,细分市场火爆

  在三星和小米“开了个好头”后,许多国内的手机厂商也都准备快速跟进。从2月24日到3月初,realme、iQOO、OPPO、努比亚、黑鲨、联想等品牌都将发布自家的2020年首部骁龙865 5G旗舰手机。

  根据目前曝光消息来看,LPDDR5,UFS 3.0等新一代手机存储技术以及Wi-Fi6无线通讯技术都将成为各家2020年旗舰手机的标配。而在拍照方面,则有可能以索尼的6000万像素和6400万像素传感器为主。

  在各家厂商甩掉了超高像素摄像头、超级变焦镜头带来的高成本包袱以后,骁龙865 5G旗舰手机的价格究竟能被压到什么水平,成为了当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屏幕刷新率方面,90Hz应该已经成为2020年的智能手机标配。在充电续航方面,45W及以上功率的快充逐渐普及,4400mAh也成为了手机电池容量的基础线。

  国内手机领域可谓是“百花齐放”,但又各具特色。realme X50 Pro将继续采用65W快充方案,在充电速度上仍然没有对手。vivo iQOO 3在闪存方面将采用UFS 3.1技术,相较UFS 3.0再进一步。红魔5G游戏手机的刷新率更是来到了史无前例的144Hz,已经看齐当下的主流电竞PC显示器。

  提到游戏手机,联想拯救者系列也将推出首款游戏手机,根据曝光信息来看,安兔兔跑分达到了60万分,超过刚刚发布的小米10 Pro。此时不知道曾经执掌联想移动业务,现在身处小米的常程有何感想?

  联想拯救者系列主攻游戏笔记本,此次又杀入游戏手机市场,一方面也是看准了当下高速增长的移动游戏市场。同时,黑鲨、红魔、华硕ROG、iQOO等品牌也将全力以赴,今年的游戏手机市场,还将是一场近身肉搏战。

  拍照性能仍是旗舰对决核心焦点

  不过游戏手机动静再大,终究面向的是部分用户,如果说到面向全用户群体的旗舰手机,除了刚刚发布的三星S20系列和小米10系列,3月份即将到来的华为的P40系列应该说将会是一颗“重磅炸弹”。其重磅之处主要在于其影像系统。

  根据目前曝光信息来看,华为P40系列将继续采用自家的麒麟990 5G SOC,搭载索尼5200万像素IMX 700传感器,该传感器拥有跟三星1亿像素传感器相同的1/1.33英寸大底。不同的是,华为此次采用了16合1像素技术,单位像素达到了4.48μm,其“夜视仪”的传统将会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华为P40 Pro将采用一枚10倍光学变焦潜望式长焦镜头。高倍光学变焦是华为的传统强项,10倍光学变焦搭配数码变焦,不得不令人对华为P40的变焦拍摄能力十分期待。

  除了3月份这场新品发布会,华为还将在2月24日线上进行一场全场景发布会。其中发布的产品包括华为Mate Xs、荣耀V30国际版和荣耀9X Pro国际版。

  据了解,两款荣耀手机都将使用HMS(华为移动服务),这也是华为手机首次采用GMS(谷歌移动服务)以外的系统生态。HMS的首次亮相,能否得到海外用户的认可,还有待验证。不过这也是华为“1+8+N”全场景生态战略向前迈进的标志性一步。

  除了国内各大手机厂商的“躁动”,苹果似乎也将在3月底有所行动,根据外媒报道,苹果将在3月31日举行媒体活动,并且曝光已久的iPhone SE 2(又被称为iPhone 9)也将在4月3日线上开售。

  库存高、产能低成新机发布两大障碍

  不过,虽然国内外手机厂商们都在疫情中保持着热情,但供给侧的打击确是实实在在的。手机的生产制造需要工人,而工厂的复工情况目前仍不容乐观,尤其以苹果为代表。由于供应链问题,苹果一季度收入将不达预期,而这也让苹果的股价在周二开盘应声下跌2%。

  根据已购用户所说,目前购买的新机普遍是1月份生产的,或者2019年年底生产的。也就是说,目前用户购买的新机大部分都是疫情爆发前生产的。疫情爆发后,产能受到影响是肯定的,但具体的影响程度和规模仍然要等待后续消息。

  另外,“去库存”也是国内手机厂商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郭明錤预计,2020年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可能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0%。春节档是历年手机行业的销售高峰之一,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消费信心明显下降,厂商们积压的库存也给新机的发布和开售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结语:疫情之下手机行业信心犹在,但前路艰难

  虽然今年的MWC大会已不在,但手机厂商们的信心犹在。不论是从新机的发布,还是当下各家未发布机型的线上预热活动中,都可以看出厂商们的“求生欲”还是很强烈的。并且从曝光信息来看,“你追我赶”、“正面硬刚”的焦灼战事已经成为定局。

  不过疫情的持续发展的确让手机制造工厂的复工日期不断延后,从而导致产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时1月底、2月初手机出货量下降带来的危险库存水位,仍然需要慢慢消解。

  我们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也期待2020年的手机市场能有更多创新和突破,期待厂商们的激烈竞争,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

  “需求可以被压制,但永远不会消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智东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